我们不想当苹果

翁建仁2013-01-08 08:42

Acer宏碁全球总裁

我在IT行业干了30多年,只是最近这五年,过去的模式已经完全行不通了。5年前,我们也不觉得Apple是一个很厉害的对手,那时也没有谷歌的安卓系统。

Acer过去的风格是以量取胜,2001年—2009年,Acer都有很好的销售记录。七八年前,用户买笔记本电脑时还比较注意挑选,可到了2009年和2010年,用户都不挑了,而是看谁的性价比高。因为大家产品的长相都差不多。

但最近一两年,市场上大的变革就是真的要有好产品,用户不是一个普通产品可以满足的。从市场调研来看,消费者在购买IT产品的预算并没有减少,品质也没有降低,仍是一年平均花费2000~3000元人民币。

只是最近这两年,他们改变了产品的购买顺序,第一先买 Smart phone(智能手机),第二是平板电脑,第三个才会想到笔记本,笔记本被排到小三,所以PC厂商们的笔记本的业绩就变差了。我们需要在产品上重新顺应一个潮流。

触摸颠覆了过去的应用模式

这两年,我们一直在思考Acer未来的价值是什么?第一,永远在拼价格是没有价值的,所以我们一定要去做一些有价值的东西;第二,从产品的角度来讲,有两方面,一面是感性,一面是理性,理性包括品质、规格,比谁的硬盘大,谁的CPU强。如果理性的规格大家都一样的话,就要去靠感性方面的比拼。

我们认为几年之后,触摸产品会慢慢取代原来的笔记本,取代率可能超过80%,但由于成本和供需的问题,这个进程至少还有两三年时间。因为同样一款产品,带触摸功能和不带触摸的,市价可能差100美元。

IT整个产业的竞争是快速变化的。30年前,是被美国人控制——英特尔控制CPU(芯片架构),微软控制操作系统;20年前被日本在主导,面板、内存等核心的零部件都由日本企业生产;10年前台湾曾经主导过一阵子的内存跟面板。但是到Windows 8的时候,台湾的厂商会控制两个东西,一个是触控,另外一个就是变形,台湾光做这方面零部件的上市公司最少有十家。

做硬件的时候,总是要考虑与软件在底层平台上的协议、互通互联,Windows 8没有出来前,我们整个阵容一直做,一直做,没有新的亮点。很多厂商都能做到双系,既有安卓系统的产品,同时也有Windows系统的产品,但对用户来说,在平板电脑上用安卓或苹果的OS系统,到笔记本又要回到Win-dows系统,并不方便。

Windows 8出来后解决了智能手机、平板、笔记本这三种终端的互联问题,所以Windows 8对行业是有积极意义的。这对我们来讲,也是非常正面的推动。宏碁也是在win-dows 8里面最积极的厂商,第一个推出了全系列产品。

此前,我们在欧洲发布的新产品全部都是WINTEL(Windows操作系统+Intel芯片)的产物,包括今年首发的Windows 8都是在WIN-TEL的基础上。

触摸技术使得过去的应用模式完全被颠覆了。在这方面,取得最大成功的一家公司就是Apple。很多企业也决定做这样的事情,比如微软和谷歌,可是他们跟Apple最不一样的地方是,Apple是拥有硬件客户的,客户首先买的是硬件,其次才是应用解决方案和服务。

宏碁的(硬件)优势并没有失去,可我们也不能因为这样就安心了,所以我们也持续要在开放平台上面做具有互通性的产品。目前,我们在欧洲搞用户体验中心,澳洲也会有。明年初,我们在台湾地区以及亚洲几个国家,都会推出用户体验中心。

关于Windows 8,我们也在观察,但我们长期看,看看X86(英特尔的芯片架构)系统的改进和ARM(基于移动终端的芯片)的发展会形成怎样的竞争格局,这两个阵营会不会有一个交叉。也许高性能和低功耗最终会达成一个完美的平衡,如果是这样,这两个阵营的交锋就是一件很有趣也很有意义的事情。

但微软已经临近2012年年底才正式发布Windows 8,所以Windows 8产品真正达到很好的销量,差不多要到2013年。有研究机构认为,Windows 8在2013年就可以占到整个笔记本市场30%的份额。供应量远远无法满足全球需求。

我们研究过,未来一年出货的PC中,使用Windows 8系统,或者是触控屏的比例,2013年 Acer全球大约会占到30%。

我们不想成为Apple

我们从来也没有把自己当成苹果,而且我们也不想当苹果。

我们跟苹果产品的定位不一样,跟三星也不一样。产品的重叠一定会有,但我们并没有那样不切实际的野心。我们要做自己,生产用户想要的东西,这可能是一个陈词滥调,但这是最重要的。

我们的市场调查发现,大家会买Ultrabook(超极本,一种以轻薄、低耗和电池续航超长的笔记本产品)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轻薄真的是一个趋势。我们会基于这样的趋势进行产品设计。至于各种形式的变形笔记本,比如翻盖、双屏幕等等,我们也有过尝试。

去年,我们推出过一个双屏幕的产品,市场反应不是很成功,因为太厚太重,有2公斤多。我们在滑盖机器上面大概也做了十几台各种不同的滑盖机,都是在内部开始的。经过这样的练兵,我们确信真正有意义的产品是很多经验的组合,而不是只在一个性能上面的集合,要做消费者要的东西,而不是哗众取宠的东西。

在台湾,我们做过一个试验,把宏碁的S7拿到星巴克,当时很多人在用苹果,当宏碁的工作人员用手指在S7上面滑动的时候,大家都在看他做什么。其实笔记本越薄,触摸的时候屏幕越不容易稳定,CPU的散热空间就越有限,越容易发烫,可是S7的温度是非常凉爽的。

宏碁已经把触摸技术做到了这么薄的机器上,甚至比苹果的笔记本还薄,而价钱却差不多。更重要的是,如果你之前用微软的操作系统的话,你大概很难去买一个MacBook,这些都是宏碁可以和苹果比较的东西。

现在公司上上下下都清楚我们要转型成为一个市场营销为主的企业。如果触摸功能的产品假设可以占我们销售比例的20%~30%,我们就很有机会成为全球触控电脑销量第一的企业。

至于Acer未来的战略定位,我认为PC仍将是我们的主业。有些美国企业比如惠普和戴尔他们也许并不承认PC是自己的主业,但我们在这个领域一直在用全力。假设我们和他们的实力跟智慧相差不多,我想拼尽全力就会成为我们的优势。

在未来几年,我们有两个主要的策略。第一个是专注在ICT(即通讯与运算)领域;第二是要让我们做出的产品终端可以互通,数据可以交换、互享,比如在任何时间地点的“云分享”。

我们现在在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这四个当地市场占有率比较高的国家推出云服务“AcerCloud”,是免费的。我们希望客户发现AcerCloud真的可以解决他们出门前忘记把数据存到电脑上的问题。

传统笔记本领域,我们仍然会大力去做,但你会发现那些产品会跟传统意义上的Acer有些差距,我们一定要做得它比业界里面要好一点,这个是整个公司的策略。

Apple当然是最大的竞争对手,但我觉得他面对的竞争也很大,今天全球最大的平板不是Apple,而是三星。而且在我们的空间也非常大,相对的竞争会赢得很多市场份额。这些市场占有率,是我们在合作方式、成本控制和创新都稳定下来之后逐渐成长的,这些东西造成很多不一样的结构。

我们也在思考,在未来怎么样让消费者更愿意用你的东西,你解决不了这个问题,最后就一定会落入价格竞争。

比如设计S7的时候,我们从各种设计元素,用料、到整体的协调,力求“简而美”,一个就是一体成型的A面,一个就是玻璃面板。用玻璃时,我们在表面跟背面做了一些变化,让光和颜色透出来,立体感非常好。

除了美观,选择玻璃最大的原因是因为0.5毫米厚度的玻璃所具有的强度,相当于铝合金0.8毫米的强度,这样可以省掉一些厚度,但是玻璃有一个问题,非常脆,就算是强化玻璃,用力捶它,也会碎掉。

所以我们选择一体成型的钢构模式作为笔记本最主要的结构,就像做大楼一样,支撑着整体结构,在一体成型的架构上配上强硬的玻璃,连成一体。我们希望它在笔记本产品里面立一个标杆。Apple在做下一代的MacAIR的时候,绝对不能来抄袭我们。

(本报记者沈建缘采访整理)

个人简历

翁建仁

◆1986年,加入宏碁公司;◆20世纪90年代,宏碁公司便携计算机单位,历任经理与协理等职务,负责产品开发与营销等事务;◆2001年11月—2005年1月,任宏碁信息产品事业最高主管;◆2005年1月—2011年4月,任全球资深副总裁;◆2011年4月至今,任宏碁全球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