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成功举办,探讨社会责任、价值共享与治理之道
导语:2013年1月6日,第十四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在上午举行的主论坛上,各界与会嘉宾围绕本次论坛的主题——“社会责任、价值共享与治理之道”进行了深入地阐释与探讨。

 2013年1月6日,第十四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在上午举行的主论坛上,各界与会嘉宾围绕本次论坛的主题——“社会责任、价值共享与治理之道”进行了深入地阐释与探讨。

嘉宾合影

主论坛由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于鸿君主持。于鸿君副书记谈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实现了高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但在实现“中国奇迹”的同时,财富分配不公、贪污腐败等问题也影响了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如何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落实政府、企业、个人等各方面的社会责任,做到价值共享,是我们亟需思考的课题。 

于鸿君副书记主持北大光华新年论坛

论坛开始,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金华、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黄孟复先后发表致辞。

吴志攀首先代表北京大向第十四届光华新年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参加论坛的各位嘉宾、朋友、老师、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吴志攀表示,光华新年论坛连续举办了十四届,已经成为汇聚智慧、表达思想、凝聚共识的重要平台,以及北大为社会、为企业界、为国家经济发展贡献力量的重要窗口。

随后,吴志攀在致辞中表达了对论坛主题的两点思考:当代中国人的责任和政府与社会责任的关系。吴志攀说,只要政府把自己的社会责任承担起来了,真正信法、守法、护法,企业就会有更好的市场环境,社会的人心就会安定、团结。中国千千万万的企业团结起来,各尽其责、各尽本分,十几亿人民一起奋斗,就可以战胜一切挑战,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吴志攀常务副校长致辞

李金华副主席的致辞从经济、社会、企业三个纬度分析了社会责任和价值共享的重要性,并认为应结合国情实际、改革实践和理论新发展,在发展理念提升、社会组织成长和制度环境完善等方面,将社会责任和价值共享理念融入到改革和发展之中,最终让“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精神在整个社会成为一种普遍的共识。

 

李金华副主席致辞

黄孟复副主席在致辞中表示,财富是企业的生产资料,社会需要对财富有一个正确的评价。黄孟复说,只有在社会不断进步和发展,社会财富不断增加的前提下,社会责任才能逐步加强,价值共享也应该通过共同的劳动来获得。同时,他还谈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基础是人人应该有责任担当,努力实现社会财富的不断增长。

 

黄孟复副主席致辞

接下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教授与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分别为本次论坛做了主题演讲。

厉以宁教授的演讲主题为“信誉是最重要的社会资本”。厉老师从经济学的角度对社会资本的概念及其重要作用进行了阐述。厉老师指出,经济活动、社会活动都是以诚信为基础,信誉是社会资本的核心;今天讨论社会责任,要牢牢记住两条底线——法律底线和道德底线,践踏了其中任何一条,社会资本都无从谈起。

 

厉以宁教授做主题演讲

易纲副行长在演讲中指出,社会责任、价值观和治理之道在不同的阶段有着不同的内涵和不同的定义。他特别针对中国在国际社会和国际组织中应该承担的责任,应该发挥的作用和应该施加的影响展开了详细的论述。易纲认为,中国应该更广泛、更积极、更主动、更深入地参与国际社会各项事务,在国际社会上做出更大的贡献。演讲最后,易纲还探讨了政府的定位问题。他认为,中国政府应该是一个有限的政府,一个边界清晰的政府,更应该强调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

 

易纲副行长做主题演讲

主题讲演结束后,论坛现场进行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社会责任价值报告2012》发布仪式。光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冒大卫,光华管理学院责任与社会价值中心主任王立彦教授,副主任姜万军教授、张俊妮教授共同为报告揭牌。随后,王立彦教授代表报告起草小组简要介绍了报告的内容。

王立彦教授说,编制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或可持续发展报告,是透明和负责任的组织公民行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在践行使命、追求愿景的过程中,意识到社会责任的重要性,在学生价值观培养和社会责任研究等方面积极进行探索,力求将社会责任理念融入学院工作的各个方面。光华管理学院也是国内首家发布此类报告的大学商学院。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社会责任价值报告2012》发布

随后的高峰对话环节中,围绕着论坛主题“社会责任、价值共享与治理之道”,首创集团总经理刘晓光、财新传媒总编辑胡舒立、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何怀宏、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五位嘉宾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精彩的辩论。五位嘉宾各抒己见,妙语迭出,引来现场的阵阵掌声。

 

高峰对话

 主论坛结束后,四场分论坛——“大学商学院和NGO的使命”、“生态文明导向的能源创新”、“医疗健康产业价值再造”、“金融业的普惠服务转型”——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1号楼举行。来自社会各界不同领域的嘉宾从不同的角度深入探讨了社会责任、价值共享在当下中国经济、社会中的紧迫性和重要意义,以及如何开拓“治理之道”。
    本次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吸引了50多位嘉宾参与主论坛和分论坛的讨论,上百家家媒体对论坛进行了报道,到场观众超过3000人。
     “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创办于1998年,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每次围绕一个紧扣中国经济发展与企业管理的重大主题,邀请政府、学术、工商界精英人物与会发表见解,与北大师生共享思想盛宴。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光华新年论坛已经成为中国最具权威性和前瞻性的思想交流盛会和最具影响力的公开学术论坛之一,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与认可。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