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点:“最反感的官话套话”
导语:最反感的官话套话 养老金九连涨

“最反感的官话套话”

背景:《人民日报》日前公开征集“最反感的官话套话”,请公众为转变作风建言献策。此举引发社会强烈共鸣,网友纷纷吐槽,“贡献”出官场上习见的空话、套话:“高度重视”、“亲自过问”、“现场指挥”、“积极、及时、立即、确保”等。

不管是文风还是话风,反映的都是党风政风。从根本上说,空话套话的症结,不在表达上的毛病,而是思想作风上的远离现实、脱离群众使然。

                                                                         ——《京华时报》

如果不是真心低头心系百姓,将很难真正改变官员对待公权力的态度、对待民众的态度。要想官员“说人话”,还得让公民的权利站起来,权力监督硬起来才行。

                                                                        ——《新京报》

如果不敢讲、不愿讲、没动力讲的环境没有变,官员的主动性就会有问题,可能用另一套官话取代旧官话,换汤不换药。所以,提倡、要求官员讲真话新话,也要把他们从官话套话的环境中解放出来。

                                                                        ——《长江时报》

令人反感的不在修辞本身,而是敷衍塞责的态度—— 换句话说,你根本不在乎我听不听。拿着人民的俸禄,却丝毫不在乎人民感受,语言是表,态度是里。

                                                                         ——《南方都市报》

语言是价值的外壳,多些真情实感,多讲点“言为心声”的话,跟民众在对等维度上交流,才能跳出“格式化”的桎梏,贴近民众。

                                                                         ——《华西都市报》

不从制度的根本上着手,那么即便是“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转变作风”甚至“不说官话套话”这些与“官话套话”针锋相对的话,都可能在个别部门、个别官员那里,成为了“官话套话”。

                                                                         ——《青年时报》

微声音

@江南刺槐:去除官话套话无异于一场文风革命,意义深远。人民日报率先提出此问题值得称赞。然而只有人民日报身体力行起带头作用才能奏效。

@兜兜eleven:为什么高效的企业内部中,经理或主管的讲话都那么实际,高效?政府可以摒弃其中利益进行效仿吗?

@晶报彭健: 官话套话肆意蔓延的害处是,官员们在一种被败坏的语言环境中变得越来越麻木,越来越保守,越来越封闭,越来越善于无中生有地联想种种“危险”和“禁区”,久而久之,各种涉“官”的政策文件和新闻报道也变得面目可憎。

 

养老金九连涨

背景:国务院决定,自2013年1月1日起,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提高幅度按2012年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10%确定。这是2005年以来,国家连续第9年调整企业养老金。不过,普通退休人员表示,对退休金连涨并没有特别大的感受。

养老金制度能够维持的前提是信心。如果没有信心,谁愿意把今天的钱存进账户,等老了再来领取?所以,不管采取什么补救措施,当务之急是让人们看到信心。而要让人们看到信心,关键在于提高政府公信,让人对这个制度放心。

                                                                         ——《经济观察网》

养老金九年连涨不如一次并轨。只有每个劳动者都按规定缴费和享受福利,才能在实现制度公平的同时,为养老金做实个人账户、提高统筹层次、实现保值增值创造有利条件。

                                                                         ——《燕赵都市报》

要解决养老金问题,不论是从公共服务来看,还是从改革的补偿来说,政府都应该承担相应的成本。当前养老金的缺口应该由财政进行补足。在政府尽了出资的义务后,养老金的保值和增值应该还给市场,而事业单位和企业养老金的差距也应该尽快缩小。

                                                                         ——《新京报》

微声音

@南京张剑锋:单纯涨没有用的,只是吃现在人的红利。最重要的是有比较,假如都拿2000的退休工资,也不会有那么大的意见。结果上班期间一样,退休后公务员、事业单位、教师工资领先几倍,交养老保险的主体肯定不愿意,

@孺子犀牛: 不取消双轨制,如何动作都是演戏。

@了布琪:建议最好能分段涨,1千来块的退休金涨了8年也没到2000。人家5千多块的2年就有1000的增加额了。贫富差距还是很大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