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价推动CPI超预期 整体通胀仍温和可控

李晓丹2013-01-11 14:1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受食品尤其是蔬菜价格上涨拉动,12月CPI同比2.5%。季节性因素之外,从猪粮比来看猪肉价格未来可能继续小幅回升。猪肉价格环比也由11月的下降0.3%转而上涨3.9%。

汇丰环球环球研究宏观经济分析师马晓萍分析,“未来食品价格仍可能继续推动整体CPI回升,非食品价格平稳,PPI仍在负数区间,整体通胀水平仍温和可控。”

从工业生产情况来看,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仍在负数区间,但降幅从11月的-2.2%收窄至-1.9%。生产资料价格指数从之前的-3%放缓至-2.7%。金属及化工原材料价格同比降幅收窄,原材料价格指数从11月的-2.8%收窄至12月的2.4%。农产品、有色金属、纺织等原材料环比回升。

“12月CPI的超预期反弹主要是受季节及供给面因素影响。”马晓萍认为,扣除蔬菜价格的影响,CPI仅小幅回升,加之PPI收缩幅度仅略有收窄,显示需求面的回暖仍是温和的。

“2013年全年通胀在3%左右。”马晓萍预测,货币政策层面将保持流动性相对宽松,公开市场操作仍是主要的流动性调节工具,今年准备金率可能下调两次共计100个基点,利率水平下调的必要性下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