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需要自主的温暖
导语:南方需要自主的温暖,不需要强制的集中。

经济观察报 评论员 盛超 新年伊始,一股寒流袭向南方,不仅让人觉得有些突然,同时也引发了全社会激烈的争论:南方是否需要政府的介入,采取集中供暖?

所谓集中供暖,是指由政府财政补贴,以确保居民或单位以集团的方式取暖,统一的保持在一个规定的温度范围内活动。这样做的好处显而易见,当寒流袭来的时候,人们不会因为气温过低而感到痛苦,甚至面临危险。

集中供暖有两个特性,即政府补贴和集团式供暖。前者使政府负有责任。虽然居民也缴纳取暖费,但政府的补贴也可以用巨额来形容,所以也就有了对这笔支出的监管责任,因此制定了监管标准:室内温度要达到统一的恒定的数值。后者是集体行为,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例如在规定时间内,必须保证自家暖气阀门开放,通水通气正常,步调与集体一致,否则便妨碍他人。

也正是因为集中供暖的两个特性引起了争议。它使得每一个个体的人不得不放弃自主的选择,服从统一的安排。他们既不能因为体质强壮而降低暖气的温度,也不能因为常年不在家中而关闭暖气节省开销。由此而造成的身心压抑和资源的浪费是没有经历过的人所不能体会的。

当然,对于集中供暖的优劣仁者见仁,有人视其为关爱与福利,有人则视为强加的捆绑。

在弄清集中供暖是什么之后,就会发现这里所谈的关于南方的争论,实际上是两个问题,一是取暖,二是集中。关于取暖,我们无需赘言。人们希望寻求一个温暖舒适的生活环境以便自由的谈话和活动,这是与生俱来的权利,也是人性的自然法则普世存在。而关于集中,则充满争议。近年来随着外部大环境的变化,国内的气温也在随之变化,这使得一些人充满忧虑,集中供暖的呼声也在逐渐加大。但问题是,人们如果可以自主的选择取暖的方式、温度和时间,还需要集中的建立一个统一的硬性的规范标准来确定什么是温暖吗?

此时此刻,南方需要自主的温暖,不需要强制的集中。

当寒流袭来,以怎样的方式追求温暖度过危险是每一个人的自由,依附在别人身上,等待别人给予温暖自然是更加省力方便的选择,但同时也会因此丧失了自主的能力。或者,就像南方在很多地方已经在做的那样,以透明的、反映真实供求关系的市场手段提供给人们尽可能全面的取暖信息,让人们根据自己的判断自主取暖。

如果说我国改革开放30年来,人们初步建立了一套以市场经济的手段来表达自己观点的行为方式。当人们认为一种取暖方式无论是效果还是成本上不足以满足自己对温暖的要求时,就会转换其他方式。在这个过程中,政府要做的不是介入其中代为做出选择,而是维护市场的开放,保障人们自主选择的权利。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