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网民达5.6亿 手机网民4.2亿
导语:截至2012年12月底,我国网民规模达5.64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2.1%,我国手机网民规模为4.2亿。

经济观察网 综合报道 新浪消息,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1月15日发布第31次互联网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称截至2012年12月底,我国网民规模达5.64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2.1%,较2011年底提升3.8个百分点。

手机方面,截至2012年12月底,我国手机网民规模为4.2亿,较上年底增加约6440万人,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用户占比由上年底的69.3%提升至74.5%,手机第一大上网终端的地位更加稳固,但是手机网民规模与整体PC网民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手机端一个重要的趋势是:电子商务类应用在手机端发展迅速,领域整体看涨。相比2011年,手机网民使用手机进行网络购物的比例增长了6.6个百分点,用户量是上年底的2.36倍。

除了网购,手机团购用户在手机网民中占比较上年底提升1.7个百分点,手机在线支付提升4.6个百分点,手机网上银行提升4.7个百分点,这三类移动应用的用户规模增速均超过了80%。

在整体互联网中,网络购物和团购也保持较高的增长率。截至2012年12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2.42亿人,网络购物使用率提升至42.9%。与2011年相比,网购用户增长4807万人,增长率为24.8%。

在网民增长速度逐步放缓的背景下,网络购物应用依然呈现迅猛的增长势头,2012全年用户绝对增长量超出2011年,增长率高出去年同期4个百分点。团购用户数为8327万,使用率提升至14.8%,较2011年底上升2.2个百分点。团购用户全年增长28.8%,保持相对较高的用户增长率。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70.6%的网民通过台式电脑上网,相比上年底下降了近三个百分点。通过笔记本电脑上网的网民比例与上年底相比略有降低,为45.9%。手机上网的比例保持较快增速,从69.3%上升至74.5%。

报告称,在网吧、学校机房等场所接入互联网的网民比例下降幅度较大,其中网吧网民占比下降了5.5个百分点,在学校公共机房上网的网民占比下降了3个百分点。

“这些提供公共上网设施的场所使用率逐年下降,是个人上网设备持有比例提升和网络接入条件改善的必然结果。”CNNIC报告指出,在家中接入互联网的比例继续走高,至2012年底有91.7%的网民在家中上网,较上年底提升了3.4个百分点,显示出家庭互联网接入率持续提升。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