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财政悬崖仍在前方
2013-01-22 15:51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曹灿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由于美国国会没有勇气越过眼前的财政悬崖,伯南克将不得不扛着他的印钞机越过“美元悬崖”。

经济观察网 曹灿/文 几乎全世界的人早就深知这个道理,美国政府需要削减开支,增加税收,或者这两者双管齐下,也就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所发明的所谓“财政悬崖”。然而,经过几个月为拉票而做出的政治表态和扼腕呐喊之后,联邦政府已经背道而驰,开始了一项旨在增加开支和减少税收的交易,彻底抛弃了之前所承诺的减赤计划。这项举措清楚地说明美国国会的财政预算几乎是一纸空文。

我们现在需要问的一个问题是,穆迪和惠普等评级机构是否会最终加入标准普尔公司,降低美国国家债务的评级。2011年预算控制法案颁布后(由美国债务上限事件引发),穆迪延续了美国国家主权信用评级的AAA等级,并在当年八月份的声明中表示:

“上周的预算控制法案对美国的信贷状况将有积极的影响。我们期望经济能够持续复苏,2013年之前进一步落实减少预算赤字的方案。政党间现在似乎对减少财政赤字持有相同的目标。”

现在穆迪也被证明是错误的,因为国会为其自身设计的紧身衣是虚幻不实的,那么穆迪等评级机构是否会重新回看这一当时的错误决定,并调低美国国债的评级呢?考虑到在2011年标准普尔公司对美国国债的降级所引发的政界的强烈反对,我怀疑穆迪等评级机构有足够的勇气给予美国国债真实公正的评级。

现在,据称真正意义上的预算协商讨论已经推后至2013年3月份,也就是当美国政府重新面临债务上限的问题之时。但是又有谁会期望协商能产生实质性的减赤方案呢?国会目前距离下一届选举还有近两年时间,应该说国会的政客现在是完全脱离政治压力的束缚的,可是遗憾的是,他们仍然选择了政治权宜之计而不是一个更为合理的平衡美国财政收支的政策。如果国会领导现在不能将国家的利益置放在政治利益的前面,人们又怎能奢望他们以后会这么做呢?他们会继续无视美国政府的财政问题,直到美元和美国国债失去世界各国的信任。只有一场类似于希腊的债务危机和货币危机可以迫使他们放弃大政府的经济政策。遗憾的是,那时的形势远远比经济学家和政治家们现在设想的严峻得多。到那时,美国的政客们将不再有能力掌握美国的命运。就像希腊现在的财政预算必须看德国人的脸色一样,美国的内部财政政策将受到其债权国的介入和影响。

考虑到国会对中产阶级当前税率的延期,政客们大张旗鼓地鼓吹的对年收入超过40万美元(夫妻共同收入超过45万美元)所增加的税收并不足以削减政府上万亿美元的财政赤字。虽然此举每年会为联邦政府带来600亿美元的新收入,但是这会被新协议中公示的新开支费用大大抵消掉。实际上,一旦600亿美元的桑迪飓风援助计划决议通过,国会在不到一周的时间花费掉了所有的新增税收收入。

但是增税会导致很多人不得不支付个人收入的50%用于支付个人所得税,尤其是对于那些所在州的税率过高的居民,例如加利福尼亚州和纽约州。尽管很多经济学家做出警告,对富人征收过多的税会大幅地抑制消费,但是依我而见,这更可能会导致商业投资的减少,这对经济是极其有害的。当可自由支配的收入越来越少时,富人们会首先减少储蓄和投资,而不是减少健康医疗,教育,家庭改善和度假的支出。然而,储蓄和资本投资恰恰是当前美国经济所严重缺少的。

但是很明显的是,利率上调会奏响上调美国企业家税率交响乐的最强音。奥巴马总统最近表示,他会考虑削减开支以及各项繁冗的福利开支,但只在增加对富人征收额外税赋的情况下施行,换言之,就总统而言,刚刚决议通过的预算协议中包括的那些对富人税收的大幅增加仅仅是个开始。

毋庸置疑是,美国政府的恶劣的财政政策将会对市场造成极大的影响。考虑到美国政府清晰的表明将继续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来支撑美国巨大的财政赤字,我们很容易理解新年伊始的“市场压抑后的反弹”。在过去,投资者们会遏制财政浪费,他们会抛售那些濒临破产的国家的主权债务,并推动利率上涨。但是拥有联邦储备局的持续的债务货币化的支撑,美国政府不再需要面对这样的拦路虎了。货币和财政刺激方案会推动股票和债券价格上涨,目前不用担心美联储在短期内加息,投资人没有理由呆在边界线上按兵不动。目前,市场是由政府宏观的刺激因素驱动的,而不是由基本原理驱动的。但是,更重要的是看清楚市场反弹的本质,并且将注意力放到黄金和石油等硬资产的上涨上,因此大宗商品预计会在通胀的环境下胜出。 

但是,通过消除投资的表面风险,政府正在保证美国经济构成的危险会成倍增加。美国现在-并且今后仍会处在-一个由债务带动经济发展的时代,只要世界其他国家允许这种现象的存在。但是这不是创造一种可持续的,实际经济增长的方法。恰恰相反,这仅仅会推动美国政府无限制的扩张,削弱美国实体经济的活力,并最终造成美元的崩盘。

与此同时,奥巴马总统和国会领导人会将忽视另一项巨大的隐形税收—通胀税,因为政府开支才是纳税人真正的痛处,这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那些将要到期的账单会以通货膨胀的形式涌现。因为财政赤字会越来越大,如果布什政府执政期间所有的税收减免都到期失效的话,那么越来越多的购买力本应该会通过这种货币贬值的方式失去。此外,虽然美国政府拒绝公开的削减福利开支,但是这些福利的真正价值将会大幅减少,因为生活开支的调整很难赶上物价的飞涨。由于美国国会没有勇气越过眼前的财政悬崖,伯南克将不得不扛着他的印钞机越过“美元悬崖”。

(作者系CCTV NEWS 经济时事评论员,美国股票经纪和分析师,美国盛亚资本创始人兼CEO,著有《美元末日》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