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点:关注“房姐”事件的什么?
导语:“房姐”41套在京房产 中石化承认对雾霾有责 赵本山退出小品舞台

“房姐”41套在京房产

背景:1月31日,北京警方宣布:目前发现龚爱爱在京拥有41套房产,共计9666.6平方米,及奥迪轿车一辆。目前,北京警方已经合计查封龚爱爱名下房产1945.02平方米,其中办公用房1562.19平方米、商业用房166.36平方米。

要消除“房姐”现象,关键不在于对她这个人如何处理,关键在于如何尽快消除这一现象产生的体制根源。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十八大提出的尽快完善公共资源出让收益共享机制,是消除“房姐”现象的关键。

                                                                      ——《新京报》

龚爱爱出身农家,从信用社会计做起,其职业轨迹从未离开过神木县农村商业银行,龚爱爱数以十亿计的身家,绝对存在不可告人的黑幕,为什么当地相关部门至今没有采取有效手段让其归案?“房姐”龚爱爱隐身至今,是在保护谁?

                                                                      ——《北京青年报》

“房姐”“房媳”事件的司法调查,仍然复制了“网民一马当先,职能部门被动追随”的景象。公众更期待的其实是,司法部门能够依其职权主动开展相关调查。对“房姐”“房媳”的最大爆料人,本来就应该是司法机关而不应是网民。

                                                                      ——《京华时报》

像龚爱爱这样拥有41套房产、N个户口,各种户口、申报制度奈何不了她的极端事件,已经严重冲击社会的公正底线。所以,反腐措施必须尽快用到房姐们头上。

                                                                      ——《东方早报》

房姐们的破坏力是巨大的,他们在获利的同时,无形中推高了城市的生活成本。被推高的生活成本,则摊到了当地居民的头上。而由于房姐们是暗箱操作,这样的转嫁过程不为人知。

                                                                      ——《成都商报》

令人不解的是,房姐案查到现在,仅刑拘了7个为房姐违法办理户口的派出所民警等“小人物”。在这些首当其冲的“小人物”背后,还有没有参与权钱交易的“大老虎”?在雾霾笼罩下的城市里,还藏着多少房氏家族?

                                                                      ——《半岛都市报》

这部“房姐”发迹史的背面,恐怕藏着另一个赎买权力“通行证”的故事。这个故事会是怎样的?如“房姐”一般形形色色的暴富神话背后,权力究竟帮了他们多少忙?这才是公众更感兴趣的问题。

                                                                      ——《齐鲁晚报》

微声音

@康少见:这个回应仍是在打擦边球。我们重点关注的不是房姐的房产,除非警方能证明其房产是利用非法所得购置。我们重点关注的是她的假户口,因为假户口如果没有公权力的配合完全没办法办理。所以,请你们回应:谁给房姐办的假户口?有没有受贿?这些人的职务和身份是什么?

@姑妄说:房子不是关键,如何办的户口才是关键。办户口的人不是关键,审批的人才是关键。

@信海光:2012年北京楼市成交26.6万套,只需抓出5000个龚爱爱这样的县级腐败房姐,就能使楼市供应量翻一番,房价问题就不再是问题。况且龚爱爱的41套房是10000平,都是大房子,如果折合成80一套的话,就是120套,这样,只需1500个龚爱爱就解决问题。

 

中石化承认对雾霾有责

背景: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1月31日在京表示,炼油企业是雾霾天气直接责任者之一,但这并非因油企质量不达标,而是中国标准不够,只有北京推行含硫量在10ppm以下的欧Ⅴ,但全国普遍为150ppm的欧Ⅲ,标准不提高设备改造就上不去。

雾霾污染的治理千头万绪,相对于工业污染、煤炭污染、扬尘污染等问题,机动车尾气的治理相对最容易突破,也是最为关键的环节。我们乐见傅成玉董事长的表态,同时更希望,石油企业能成为推动油品质量改善的先锋。

                                                                      ——《新京报》

承认是一回事,能否改进却又是一回事。听其言,似乎唯有“油价提升-设备改造”这一条路可走。所谓“一分价钱一分货”,就看你消费者愿不愿接受涨价来使得油品标准也跟“国际接轨”。

                                                                      ——《华商报》

在讨论雾霾天气的成因时,既要看到标准的不够也要看到竞争的缺乏,只有标准和竞争都得到提高,商家才能自觉地把标准提高,做一个主动的责任承担者。

                                                                      ——《半岛都市报》

微声音

@李露平: 老百姓可以抱怨现有标准太低,但中石化的董事长不行,最有能力推动提高标准的人都不主动,坐等,标准不可能提高;作为董事长,衣食不愁,年事已高,不管以前如何,何不抓紧时间在居其职时做一些有意义人民和国家的事情?

@胡舒立:改善中国目前机动车燃油品质,是治理空气污染中重要而有效的一环,全面供应国IV、V阶段油品是改善空气质量之关键。

 

赵本山退出小品舞台

背景:1月30日晚,赵本山在参加郭德纲主持的脱口秀节目中,宣布从此收山,不再登台表演小品,表示要多思考自己的小品,把空间留给别人。

赵本山的成功,最初得益于特定年代的娱乐匮乏;之后则依赖于,民众已然形成的稳定的收视惯性。如果说,是央视和春晚的平台,成就了小品,成就了赵本山;那么,小品和本山现今的失落,则是市场竞争、消费者自主选择的结果。赵本山告别舞台,一同告别的,是那个匮乏斑驳的时代!

                                                                      ——《华西都市报》

今年春晚导演组敢于打破“本山特权”,不仅动真格审查赵本山小品,而且作了“不予通过”的判决,拔出了多年来谁也不敢动的“春晚最牛钉子户”,这对于打破央视关门办春晚的格局、扭转央视春晚低俗化的趋势,实在是一个可喜的讯息。

                                                                      ——《东方早报》

在这个自由选择的时代,央视的舞台上恐怕再无神坛。垄断年夜荧屏的央视春晚,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指摘,如果不接受竞争作出改变,在多媒体时代恐怕难免被观众抛弃。既然如此,依靠垄断建立的神坛,恐怕也再难制造不老的神话。

                                                                      ——《青年时报》

微声音

@山亭秋日:为了搞笑而搞笑的春晚小品,无论有没有赵本山都不会好看。

@前朝阿哥:他现在要想的是那么多钱怎么花。不然的话…人没了,钱没花了,那多后悔喔!

@GM_周璠:20余载,不论内容题材如何,至少给我们带来过曾经的欢笑和娱乐。就这么突然离别,多少心中有些许遗憾~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