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点:莫让回家路成为“不归路”
导语:春运事故 讨薪需办9种证明 李阳离婚案

春运事故

背景:春运开始不到十天,最近两天内接连发生的5起特大交通事故已为春运安全敲响了警钟。截至2月3日5时43分,5起事故已造成60人死亡,分别是河南11人、四川11人、甘肃18人、贵州13人、广西7人。

着眼于做法,制度的意义就不应该只是为相关部门提供免责声明。我们缺乏持续而严格的执法。制度的严肃性不只是肇事者破坏的,监管者自身也难辞其咎。违规者心存侥幸源于执法不力的行政惰性。

                                                                  ——《燕赵都市报》

当客观情形要求加强监管,但最后都被当地政府和管理部门的自身利益消解为无形时,事故的高发、重发几乎就成为一些地方无法逃避的宿命,春运更是让事故发生频率和严重程度叠加到令人触目惊心的高度。强调安全管理固然正确,但鉴于那些地区经济和社会基础建设的严重欠缺,加强管理只可能事倍功半。

                                                                  ——《东方早报》

微声音

@王律师辉:政府没有必要赔钱,冤有头债有主,严格依法调查,是谁的责任就要谁赔,不行诉讼,让事件运行在阳光下!

@小城688:中国为什么交通事故多?很大的因素是中国的机动车教练师傅只教会你如何开车而基本上没有教你如何注意行车安全,如何规避交通事故的发生。比如如何会车、转 弯时如何提前切线、远近灯光使用、故障警戒距离必须足够远等。这些东西是必须马上进行改革的。交通事故高发不是技术问题,是缺少基本安全常识问题

@石述思:短短24小时,河南,四川,甘肃,贵州四省先后发生特大交通事故,近50人死在万家团圆的春节前夕。背后原因全是企业安全意识的缺失和监管的失职。在很多人在为获得一张火车票而玩命,很多人已经永远地倒在回家的路上。春运是场残酷的战争,倒下的都是苦逼的屌丝 ,无一权贵。建议所有干部陪人民回家。

 

讨薪需办9种证明

背景:沈阳大东区一家私营口腔诊所的勤杂工朱曼,仅为被拖欠的千元工资,今年一个月里奔走于三个部门陈述情况、填写表格、搜集材料,春节临近,依然拿不到辛苦应得的工钱。沈阳市劳动人事仲裁部门要求他提供9种证明,不补全手续就没法办。劳动监察大队答应尽快调查取证,但告知“流程走完得好几个月,也不一定能拿到工资。”

假如在一个社会里,司法裁判叫受害者举证,“照章办事”不是为了惩恶扬善、扶贫助弱,那么,挡在维权者前面的一座座高山,就是为侵权者筑起的一道道庇护墙。

                                                                  ——《南方都市报》

“需办9个证”,抬高了维权门槛,也隔断“打捞沉没的声音”的路径。减少人为设障,多为维权铺路,才能粘合信任,让讨薪褪去“悲怆”的灰暗色调,让尊严皱痕被抚平。

                                                                  ——《华西都市报》

当地劳动仲裁机构把举证责任都推给农民工,却不主动联系督促用人方,在法律上,这已涉嫌失职渎职。农民工讨薪难,相关政府部门总说责在一些无良老板。但实际上,一些政府部门的失职渎职,同样是在为讨薪难火上浇油。

                                                                  ——《新京报》

微声音

@爽朗的随风7766:国家一在强调不准拖欠农民工工资,但有的单位还是拖欠,这说明是社会法律的缺失和官员的不作为。

@小兵修年:谁主张谁举证是法律原则,如果要求资方举证,必然是对讨薪方不利的。

 

李阳离婚案

背景:李阳离婚案2月3日在朝阳区人民法院一审宣判。法院认定李阳家庭暴力行为成立。法院判决:准予李阳和妻子李金(Kim Lee Li)离婚;三个女儿由李金抚养,李阳支付三个女儿抚养费每人每年10万元至18周岁;李阳向李金支付精神损害抚慰金5万元、财产折价款1200万元。

李阳案判例具有导向意义;反家庭暴力入法,增强法律可操作性与刚性,加大对施暴者的惩罚力度,也是必要的。但是立法需要一个不短的过程,而家庭暴力的危害时刻存在,相关部门与受害人不能坐等立法,也不能都像李金那样与李阳展开一年多的离婚拉锯战。

                                                                  ——《长江日报》

像李金一样反抗、战斗,政府部门、司法部门与民间组织共同保障受害者的合法权益,这才是减少家庭暴力的基本前提。

                                                                  ——《重庆商报》

微声音

@王三爷1024:这是家庭暴力的代价!对那些还在实施家庭暴力的暴力分子敲响了警钟!

@北欧陈琳:用法律反对家暴!家暴不仅包括夫妻之间,还应包括打骂孩子!家暴不应考虑原因!一些父母喜欢说:把我惹急了,我太生气了等等 - 没有任何理由可以解释和原谅家暴。打骂是自己情绪失控的发泄,求助于高压或肢体语言是个人情商低下,任由动物的本能支配!

@隐姓埋名木有昵称:家庭环境对一个人的影响太大了。李阳固然可恨,但也很可怜。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