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超级碗那样去赚钱
导语:“超级碗”已经成为体育和娱乐的综合体,大部分美国人,每到这一天,无论是不是球迷都蹲守在电视机前,因为里面总有适合他们的内容,或比赛,或广告。

经济观察报 朱冲/文 每30秒广告售价380万美元,每张门票4000美元,献唱美国总统就职典礼的碧昂斯也必须0出场费才有可能赢得演出机会……是什么如此狂妄?只有NFL超级碗。

今年的NFL(美国橄榄球大联盟)超级碗(年度冠军赛)在巴尔的摩乌鸦队和旧金山49人队之间进行。早在半年前,这场比赛的广告赞助已经卖出80%,以每30秒380万美元的价格,也就是说NFL已经提前半年把2亿美元广告费收入囊中。而根据《福布斯》杂志统计,整个超级碗的比赛价值超过4.7亿美元,其中包括2.5亿电视转播和广告收入、1.4亿NFL授权商品收入、7200万门票收入和1500万赛事赞助收入。自从1967年诞生以来,超级碗就是美国收视率最高的电视节目和体育节目,今年的超级碗电视观众更是超过1.6亿人,超过刚刚举行的美国总统大选。超级碗还将给举办地新奥尔良带来数百万游客,10亿美元收入。相比之下,欧洲杯几十场比赛总的赞助额不过7亿多欧元,NBA总决赛电视广告价格不过是1分钟100万美元,夏季奥运会也只能排名第二,伦敦奥运会历时17天,总收入为3.48亿美元;2010年南非世界杯足球赛,总价值则为1.47亿美元,“超级碗”毫无悬念蝉联“最有价值比赛”。

为什么?它只是一场比赛而已。乔布斯在自传中说:“我们不迎合需求,而是创造需求。”苹果的产品风靡了世界,别的厂家总是在模仿,却无法超越,NFL亦是如此。早在苹果公司之前,NFL已经在这样做了,只不过中国人不喜欢对抗激烈到残忍的NFL,所以不熟悉罢了,但在美国,NFL是当之无愧的第一运动,即使包括篮球巨星勒布朗·詹姆斯在内都明确表示更喜欢橄榄球。

1967年,NFL将自己的决赛日期设在每年1月底或者2月初。因为寒冷而且是室外运动,这是一个其他体育组织视为比赛禁区的时间段,但这也另一方面保证了它的独一无二。更独一无二的是,“超级碗”一场决定胜负,和篮球、棒球那些“系列决赛”相比,刺激性和观赏性无与伦比,这也就带来了比赛价值的提升。铁杆球迷花费几千美元、顶风冒雪前往赛场观看比赛,更多的普通球迷在家中品着美酒美食看“超级碗”,时尚与传统就此确立。据预测,今年超级碗期间,预计将售出150万台电视,12.3亿个鸡翅,占全年销售总量的80%,如此巨量,不知道美国是不是也使用速成鸡啊!还有5000万罐瓶啤酒,而这些食物和酒要用相当于150亿瓶矿泉水来消化。不环保呢!

比赛悬念是造成这种盛况的根本原因。以近十年的超级碗为例,共诞生了7个冠军,几乎每周都有大量“冷门”出现,每支球队都有可能打入超级碗。悬念丛生显然比其他一些赛事冠军预测不出几个范围要更有吸引力。

NFL实行“收入均摊”模式。NFL主要收入来源包括电视转播、门票销售、赞助商及合作伙伴、授权产品的开发等等,其中电视转播是最重要的收入来源,占到年收入的40%。NFL将电视转播权以整体形式出售,并将收益平均分配给每个球队。除了电视转播,全国性的赞助、1/3的门票收入和12%的商品收入也被集中分摊。所以,每支球队每年得到1亿美元的分红,达到年度总收入的约60%。

而且,为了保证联盟的健康运作,NFL首先推出硬性工资帽,使每一支球队都有足够的资金去安排阵容,又避免了一家独大的可能。在去年世界职业体育俱乐部价值排名当中,NFL所有32支球队都入榜,排名第二的达拉斯牛仔队价值为18亿美元,最低的球队也值8亿美元,大家都有钱,经济才能活跃起来。这样的举措,促进了各球队的实力均衡。相比之下,MLB棒球和NBA篮球入选球队寥寥无几,全世界的足球巨无霸们加起来也仅有十几支球队。

历经40多年发展,“超级碗”已经成为体育和娱乐的综合体,大部分美国人,每到这一天,无论是不是球迷都蹲守在电视机前,因为里面总有适合他们的内容,或比赛,或广告。因为每秒价格斐然,所以超级碗广告个个都是精品,水准不逊于任何一部大片。比如奥迪今年在超级碗上投放的这则好莱坞级别广告就耗资700万美元。

明星也是一大看点。每年想上“超级碗”舞台的演艺界明星不计其数,并非谁都可以圆梦,各种星星耍大牌的情况在这里都不灵,麦当娜在去年“超级碗”中场演出之前,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梦寐以求,但是有点紧张”,纵横歌坛几十年的她什么场面没见过,竟然有点紧张,要知道,出场费500万美元的麦姐只有零身价才能获得超级碗演出机会,为什么呢,因为只有“超级碗”能提供独一无二秀给全体美国人的机会,别无分号,唱好了誉满全美,唱砸了自己收拾。2004年,珍妮·杰克逊不老老实实卖艺,来了一把“露乳”,损害了形象,后来满口道歉,至今都是履历上的污点。

争相购买转播权的各大转播商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效果。比如拥有第47届超级碗独家转播权的CBS就拿出了他们旗下的热剧明星为赛事转播宣传,包括《生活大爆炸》谢尔顿等人。

NFL在技术创新和思想创造方面从来不遗余力,我们今天所常见的赛场通讯系统、电子鹰眼、回放大屏幕都来自橄榄球,使参赛者和观赛者充分融入比赛当中,最近两年投入使用的达拉斯和纽约两处体育场就是明证,造价都超过了10亿美元,特别是位于达拉斯郊区的牛仔球场,拥有世界最大的两块室外液晶显示屏,面积高达2300多平方米,并且场地为观众提供3D眼镜,使观赛成为视觉享受。

NFL还有一项创举,就是每一方教练在比赛当中有两次向裁判挑战的机会,保证了比赛尽可能公平和公正,像足球和篮球中无数争议判罚,影响比赛形象和品牌的现象,基本不会发生在NFL赛场,每当裁判在教练的挑战下观看回放时,等待判决的场地里寂静无声,这又是转播商最高兴的时刻,把早已准备好的广告拿出来放,哪个观众敢走啊,太会赚钱了!

NFL和“超级碗”已经超越体育、成为社会传统和文化现象,大多数球队的季票一出来就被一抢而光,美国人在周日拉家带口去看场比赛花费可不小,有人统计,连门票带吃喝一场下来要400-500美元。即便如此,也不是每个狂热球迷都能得到门票,季票资格需要查户口,要是你爷爷也是咱队的铁杆,没问题,优先卖给你季票,要是你初来乍到,还是努力当“季票二代”的父亲吧,你粉了这个队,千万要追随到底,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不然影响了自己的前途不说,还会令后代们“输在起跑线上”,问题很严重,儿孙很生气,这可不得了!

几乎任何NFL比赛都是一票难求,有些人在美国生活多年都没机会去现场看一次比赛,包括美国人自己。所以,还有学校提出用球票作为学生们学习成绩的奖励,效果会比其他物质奖励强得多。显然,NFL的价值已经深入人心,这样的联赛不赚钱才奇怪。

 

链接:数据

◆4000——第47届超级碗球票在美国市场对公众发行仅500张,平均每张门票市场价4000美元。

◆1500000——超级碗赛前一周保守估计全美将售出150万台电视机。

◆3800000——2013年超级碗的广告费达到380万美元/30秒,当之无愧的全球最贵广告。但全球品牌依然竞相投放,客户类型涵盖电影《独行侠》、奥迪汽车、黑莓10手机等。

◆6100000——610万公里,这是达美乐的送货员去年超级碗当天的驱车历程,相当于绕地球跑150圈。

◆50000000——5000万罐瓶啤酒,这是本届超级碗将要消耗掉的啤酒总量。

◆1230000000——12.3亿个鸡翅,这是今年超级碗预计的鸡翅购买量,占全年销售总量的80%。

◆15000000000——150亿瓶矿泉水,这是以上食物和啤酒要用相当于如此多的矿泉水来消化。

◆160000000——去年超级碗在美国有超过1.6亿人收看,相比之下,2012年美国总统大选全部候选人的选票加在一起才1.29亿,而创造投票人数最高的2008年,总投票数也不过1.31亿。要知道,超级碗年年举办,大选可是四年一次,超级碗在美国人心中比总统大选更受欢迎。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