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重庆不雅视频嫌犯肖烨旧事 擅设局好结交官员
2013-02-07 19:24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杜远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不雅视频案嫌犯肖烨原名“严苏”,改名可能是为了洗掉其绰号“苏打滚”的污名,在其出生地广安市岳池县,“打滚”的意思近似于泼皮、无赖。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远 1999年,雷政富已是重庆市垫江县代县长,此时,在100多公里外的四川广安市,肖烨还在疲于躲避各路债主,9年后,一段“不雅视频”将二人的命运纠缠在一起。

不雅视频案嫌犯肖烨原名“严苏”,改名可能是为了洗掉其绰号“苏打滚”的污名,在其出生地广安市岳池县,“打滚”的意思近似于泼皮、无赖。

对于改名这回事,2月4日,肖烨的一个姐夫用浓重的山东口音对本网记者说:“这就像是大名和小名,家里一个名字外面一个”;与肖烨有过生意来往的岳池商人杨又涛则认定,没有人还敢跟“苏打滚”做生意,他不改名怎么办,肖烨的眼镜也被杨认为是一种“装斯文”的伪装。

岳池是广安市区西北20多公里外的一个小县城,素以盛产优质水稻而闻名。1986年,肖烨从岳池县一中毕业,并开始经商,现在已很难找到肖烨十余年间经商的细节以及如何落得“苏打滚”的绰号。

1999年底,做装修的岳池老板杨又涛与肖烨结识时,肖已是广安市金恒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肖烨讲排场,那时候已经开上一辆旧宝马车,那时大家抽红塔山就了不得了,他发的烟都是中华”,杨又涛回忆。

之后,杨又涛承接了肖烨公司开发的广安市某建材市场的铝合卷闸门的安装生意,杨留存的相关证据显示,肖烨收了他5万元保证金,加上13万元材料费和工程款也至今未还。

在杨又涛看来,肖烨很会撑场面,也精通“设局”。刚接下装修生意时,肖烨便带着杨在广安市各处转悠,向杨展示自己的各处产业;而铝合金安装的价格比当时市价还稍高一些。

早在广安和岳池县时,肖烨就喜好结交官员,且人脉甚广。

岳池县某局一位要求匿名的官员告诉本网记者,自己10余年前就与肖烨相识,但否认与肖烨关系很好,“只是他回岳池时会聚在一起吃饭喝酒”,这位官员说。

据这位官员透露,肖烨和岳池县水务局现任领导王某还是“打干亲”。“打干亲”在当地是一种较普遍的风俗,关系好的两家人让子女认对方家长为“干爹”、“干妈”。王某曾在岳池县多个乡镇、区任职,本网记者连续多日拨打王某手机和办公室电话求证此事,一直无人接听。

岳池另一位韩姓退休干部曾在当地某派出所工作,他在电话中对本网记者表示,认识肖烨,“那时县城才2万人,认识很正常”。

大约在2001年前后,肖烨在广安市被各路债主逼得有些走投无路,转而到重庆“发展”。杨又涛回忆,那时重庆刚直辖几年,大家觉得重庆“有机会”,不少生意人都选择了去重庆。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