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民主党派老官员的告白

2014-08-06 16:40

 

2014暑期训练营B组 隋禹 黄格格

一夜间,王维平遭到了全国媒体的围攻。

据报道,115日晚的两会现场,市人大代表王维平来到公安局长傅政华面前,称经过自己的调研,发现目前公安工作的“四少一多”,即“堵车少了、罚单少了、滞纳金少了、发案率少了、破案多了”。“现在公安收入低,总是加班,因此队伍稳定,也需要考虑,应该适当提高待遇。”王维平说。这个为警察涨薪的言论引起极大争议,矛头直指王维平。

谈及他所引起的巨大争议,和大多官员的闪烁其词不同,王维平说:“这是明显的造谣,你帮我澄清一下,我不至于愚蠢到那个程度。”

当时我说公安收入低是什么意思呢,我说傅政华,你是从基层干上来的,你们警察一年加班多少天你统计没统计过?他说我们这一年加班平均得170多天,我说那你给不给人家加班费?他说没有。我说那你这违反劳动法啊,超出八小时你得给人家加班费啊。我说这话什么意思呢,我说老傅啊,你得考虑这队伍的稳定啊,原来这些人有灰色收入,现在越来越紧越来越少了,这点工资不够,不如干脆不干了。人家法官都不干了,干律师去了,律师挣得多啊,公安到各个单位当保安去都比你这儿挣得多,所以你得考虑这支队伍的稳定啊,特别是骨干,就是真正从一线摸爬滚打上来的这些骨干,你都得留好了,你这只队伍要是没保住,留下的净是一帮吃白饭的怎么办。我原话是这个意思,但是媒体给我改成了要给公安涨工资。为什么这话明摆着是造谣,我也是公务员,警察也是公务员,公务员涨工资都得全国一致的,他不可能单给公安涨工资,我不至于愚蠢到那个程度,我是老公务员,所以你帮我澄清一下,我可没说过这话。

为什么我一个搞环境的给公安提意见,因为我是公安部和北京市公安局的特邀监督员,我监督了十五年了,发现问题就反映。我对公安做调研得出四少一多的结果。第一是罚单少了,罚单少了好,一年这个开汽车罚款一千多块钱那是最普通的,你说要是开车粗心一点的一年三五千罚款,你到底是为了罚款还是为了疏导交通?没必要罚的你别罚,现在改了,没必要罚的就不罚了,没必要的监视探头就关了,现在我一年也就交三四百块钱。第二个是堵车少了,按道理说罚单少了应该堵车多了,可不是,因为警察现在不设指标了,原来一个警察一个月罚多少钱有指标,现在没有指标了,所以堵车少了,因为他这一罚车,堵了一条道,谁也不会顺顺当当就把钱给警察,这不就堵塞交通了吗。现在把精力大多放在疏导拥堵上,不是放在罚单上。我们在几个点儿做了一些调研,后来发现这个堵车确实少了,每天都在这些点儿做监视。第三个呢我说的是吃拿卡要少了,他们改成了滞纳金少了。小偷给警察塞点钱,这案子就取消了。这其实是给基层警察违法乱纪提供了条件。警察代表了一个政权的形象,代表国家的形象,形象太不好了。现在治理完了吃拿卡要的情况好很多了。原来吃拿卡最严重的是在歌厅、桑拿,三天两头去查,每次查都得几万块钱,现在不让去了,公安局的人一律不许上歌厅上桑拿,见着就开除。所以吃拿卡要少多了,虽然深层次的还有,但是少了。还有就是破案率高了,发案率低了,确实有数据,今年去年确实比前年低。傅政华这人就是干公安出身,到现在他还是骑着自行车街上转悠,看警察在不在岗,是不是吃拿卡,是不是尽职尽责了,警容警纪怎么样,所以他的确很尽责,是个好人。

这位65岁的老人有着多重身份:致公党党员,循环经济专家,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参事,特邀监督员,项目评估专家等等。他的社会角色也曾经历转换,主治医师,高级工程师,环境专家。他会随口说出一些听起来毫不客气但实际上的确说得通的话,比如:“因为我是民主党派,人大代表,说话随便点,我有言论的免责权,这是法律赋予的。”

我当公务员三十年了,我觉得公务员首先应该有一种责任感。因为公务员是代行国家职权管理社会的角色,所以应该讲究先公后私。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批判》有一个这样的观点,是说我们从来不主张大公无私,因为没私就没公,两者是互相排斥对立统一的,大公无私就是违背科学的一种说法。你不吃饭吗?你不穿衣服吗?你不住房吗?你没有妻室儿女父母家庭吗?先把国家的事老百姓的事办好了,然后再满足自己的要求,这都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是人都有私心。公务员所谓的责任感,就是因为他代行国家、法律管理国家,管理社会,首先要有责任心,要把公字放在前头,但是也不能没私。社会应该理解公务员是有私心的,但前提是公务员应该有责任心,有公德,所以要尽可能克制住这种私心,克制这种腐败,一方面靠自己的觉悟,一方面靠制度。从客观的情况来看呢,公务员待遇一般,我今年都65了,工资才6000多块钱。在我们单位已经是最高的了,我们局长和主任也就这工资,科员只有3000。

原来吃饭总是免单,逢年过节发点东西,处级以上配个车。现在反腐败力度大,待遇越来越少,这点工资说实在的不够花,真的不够花,一个基层公务员一个月挣3000,三辈子都攒不出一套房钱来,不买房光是租房也租不起。北京西城区一室一厅的房子每月都要7000,是这样的一个生存状态。所以公务员待遇不高,在国外奉行的高薪养廉,就是起码得保证公务员生活无忧。我的观点是,即便你再去约束他,现在他生活有忧了,并不是说生活忧就得腐败,但客观上是这样的。

我之前是一名传染病医生。那时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忽略了环境,各地为了考核业绩不择手段,其实就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我当时年轻,在中国最好的医院,北大一院,30岁就出了五本专著。我们搞传染病应该贯彻保健和预防的方针,但是如果环境治不好,病就很难治,而且怪病越来越多。30年前我就琢磨这事,我并不觉得医生没当好,就是觉的当的没意思,倒不如搞环境。

后来我到这个单位一看,这都是时传祥,很少有知识分子,即便有,都是搞机械的,搞垃圾车粪车的。我最初到这来什么都不懂,就逐渐的被边缘化。我不服气,就去学了分析化学硕士,又去日本早稻田大学学环境工学,环境工程,学了好多年回来了就彻底改行了。改行是个艰难的过程,尤其是我从一个已经算是小有成就的专业行业,也算是阳春白雪,到一个陌生领域是需要勇气的,这是一个挺艰难的过程。

王维平的性格中有不甘寂寞的一面,他从来不是一个安于现状的人,他视天下兴亡为匹夫之责,他提出新的审计制度,上书胡锦涛,相信普通人的智慧也能影响高层决策。

我在99年世界管理大会提出中国应该实行环境会计和绿色核算制度,因为当时伴随经济增长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很大。如果我是当县长,一年之内能让这个地区的GDP翻三倍。我会把树全都砍了,再弄十五个小造纸厂!当时我就看出了这个问题,但我不能空谈理论,必须把它落实到制度上,特别落实在考核各级官员的制度上:不惟GDP。而各地方都追求GDP,既然不惟GDP,就需要有新的制度来取代,所以十五年前我就提出来这个绿色GDP。现在正在着手起草的是干部离任审计,我认为这个过程不应该只是审计你的功劳,你的业绩,还得审计你对生态环境的作为,到底是破坏了还是修复了,环境污染是恶化了还是好转了。这直接关系到人民的健康,所以一定要落实到制度上。

可是到现在看来,这个提法是越来越重要,越来越受到中央的重视,因为现在转型发展了,需要有新的考核制度来取代他,那就是考核环境。人家说质量,要又快又好,我说这不行,要又好又快!我给胡锦涛写信,胡锦涛同意,要又好又快,那什么叫好,你得说出来,好有六条:一是单位GDP能耗,我们创造一个GDP的能耗是日本的七倍,所以单位GDP能耗越低越好,然后单位GDP水耗越低越好,单位GDP原材料消耗越低越好,也就是你得资源消耗的越少创造的价值越高,然后是单位GDP污耗,就是你创造一个GDP你排出的污染物越少越好。还有就是人均GDP,以及单位国土面积承载的经济总量,这六条,作为表彰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物质财富增长的重要指标,这就成为了用实行绿色GDP考核各级干部的制度基础。所以我觉得我活的还挺开心的,你别看我是小人物,而且越来越老,还没什么级别,但是我自认为我对这国家还是尽了力的。改革是最难的,能够在改革问题上不断提出新的观点,新制度,因为中央领导不是神仙,他靠凝聚大家的智慧做决策。我提出了很多观点比如循环经济,绿色GDP,环境会计,后来又提环境审计,现在正在做的就是环境审计,审计不能说光花钱就能做审计,你得考虑环境,形成制度,落在会计账上,有据可查。

被要求谈及公务员的薪酬改革和生存状态时,王维平毫不避讳隐性收入与公务员素质的下降。他仿佛什么都不怕,享受着价值的实现过程,也承受着它的代价。

我印象最深的薪酬改革就是王岐山在任的时候,06年改了一次,工资一下提了。3581工程,科级干部3000元,处级干部5000元,司局级干部8000元,部长级干部10000元。06年07年那时候就算比较好的了,那时候租房一个月300,租得起。现在一个月7000,我都租不起,65岁的公务员都租不起,所以这也是政府的事。

原来考公务员多因为公务员灰色收入多,手里有权。将来呢,反腐败越来越明确,灰色收入也就越来越少。国务院明确提出公务员要涨工资,因为不涨工资基本生活都费劲,我认为目前中央的政策是合理的,一方面严加约束,一方面考虑提高待遇。而且公务员还是有责任,有风险的。由于待遇越来越少,风险越来越大,责任越来越重,现在考公务员的人越来越少了,这证明人人都有这个心态,好就趋之若鹜,不好就敬而远之。现在很多人都不选择公务员岗位,这就造成了公务员整体素质的下降。而公务员恰恰就是管理国家管理社会的人,你没有本事,素质越来越低是不行的。

我们那时候的公务员起码得把这工作干好了,得下去深入了解情况、多听意见、反复思考、反复开会。现在不一样,很多领导干部一拍脑门就制定政策,所以才容易出现一些不切实际的政策。这都说明这领导干部的素质低,能力差。我们这改革还是需要从这吏治的角度改革,分清责任,谁出事就追究谁,提高待遇,起码是生活无忧,否则很难抑制腐败,飞蛾扑火。

中央透露出新一轮工资改革的信息,我是赞成的。第一,工资得涨,公务员待遇低。第二,不一定要按职务来安排工资,过去是3581,但我觉得也应该按照责任大小,贡献大小,资历长短,任务的重要程度来划定工资,不应该只按级别。

80年代有过一次公务员下海大潮,那时候刚改革开放,好多人都成了大款,一些公务员就辞职了。比如说公司聘请他一年一百万,人家这边就辞了,人家在这儿三辈子也挣不出一百万。但是都没有这次这么严重。我身边有这样的例子,人家学法律的,本来在我们单位的法制处,后来人家考了律师证当律师去了。

这就说明公务员队伍该如何稳定,这很重要,第一要有合理的待遇。待遇太低,又苛刻,灰色收入又没了,所以优秀的能干的人都走了。其实这可以理解,因为人都有私心,但如果这样这支队伍就留下一些不干活的或者不能干的,这是不行的。

我做医生时待遇比公务员好,现在医生也比公务员挣的多。现在也回不去了,我连药方都不会开了。选择做公务员也不单纯是因为责任心,我觉得公务员的压力比医生小,比较安稳。医生公务员辛苦,所以医生待遇好也是可以理解的。公务员的优点就是相对稳定,福利待遇不敢说,现在福利待遇越来越少,基本工资又只够活着的。对于基层公务员的工资,我觉的起码要7000才合适,一次提不到分几次。现在都没有福利分房了,租一室一厅在城乡结合部还得三四千,以后要有了孩子需要抚养孩子。同时,也不能伤了公务员队伍的心啊,现在在岗位上累死的人不少,过劳死,水灾,压力又大,这些人退休了以后又穷困潦倒,你不是伤了他们的心吗?那谁还给国家做贡献啊?以后都跟自己孩子说千万别当公务员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