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锋战士”其人其事
导语:《纽约时报》曾将皮斯托瑞斯形容为“游走于健全人和残疾人之间的人”,那双假肢,究竟弥补残障,还是给使用者带来优势?

未命名

 

经济观察报 朱冲/文 最近最震惊体坛的一则消息莫过于残奥会冠军、南非短跑名将、被誉为“刀锋战士”的奥斯卡·皮斯托瑞斯被控在情人节当天早晨涉嫌枪杀女友。不过随着调查的深入,案情也被传和误杀、禁药、醉酒、“第三者插足”等有关。

皮斯托瑞斯1986年11月出生于约翰内斯堡,由于双腿先天缺少腓骨,他在11个月大时接受了截肢手术,并装上假肢。但这并没有掩盖他过人的体育天赋,从小练习拳击、橄榄球、水球和网球。2004年,他得到了一副价值1.5万英镑的假肢产品,由冰岛一家知名残障人器械公司“奥索”(ossur)研制。它由50-80层碳纤维构成,大约有8镑重。由于价格昂贵且难以控制,全球的使用者不到300人。短短三周的短跑专业训练后,奥斯卡就刷新了他所在的T43/44级别的200米世界纪录;短跑训练不过2个月,他便跑出了10.91秒的残疾人100米世界纪录。同年,他又出战了2004年雅典残奥会,并取得100米铜牌和200米金牌。值得一提的是在200米比赛中,奥斯卡在枪响后僵住了,他误以为有人抢跑,在1.8秒后才意识到是自己的错觉,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他还是将原世界纪录提高近1.5秒。

这个超级跑者戴着也许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假肢开始不满足于在残疾人世界里竞争了。从2006年开始,他开始参与到健全人的比赛中,2011年3月,皮斯托瑞斯一举夺得南非国内田径锦标赛400米跑银牌,成绩达到了46秒56,这一成绩在英国田径锦标赛中也可以列到前六名。2011年7月13日,在国际田联的特许之下,他参加了黄金联赛罗马站B级比赛,并取得46秒90的成绩,这一速度,相当于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女子夺冠成绩。随后,他提出像健全人那样参加北京奥运会。

但围绕他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止过。《纽约时报》曾将皮斯托瑞斯形容为“游走于健全人和残疾人之间的人”,与那些穿着不断更新的“鲨鱼皮”参赛的游泳选手或是日新月异的跑鞋征战的跑步选手不同,皮斯托瑞斯的义肢似乎已经远远超出“装备”的定义,那双名为“猎豹(cheetah)”的跑步义肢,究竟是仅仅弥补残障,还是会给使用者带来优势?对此国际田联相当谨慎,特意拨出50000美元的特别经费,委托科隆大学著名的布鲁格曼教授研究腿上的“J”型刀锋假肢是不是帮助皮斯托瑞斯获得了比正常人更多的优势,导致跑道上新的不公平。

研究发现,到达相同速度时,皮斯托瑞斯比正常选手少支出25%的体能;由于没有双腿,皮斯托瑞斯的肌肉在奔跑中产生的乳酸比正常选手少,所以他不易感到疲劳;正常选手都是前200米速度更快,后200米由于疲劳而速度减慢,但皮斯托瑞斯则刚好相反,他在后200米的速度无人能及……

最终,国际田联以“其假肢令其比正常运动员多获得百分之三十的动能优势”为由,禁止他参加国际田联认可的所有赛事,包括北京奥运会。基于这些观点,国际田联还补充出台了“禁止运动员使用任何爆发力、带轮或其他因素的技术设备参加比赛”的规定,将矛头指向皮斯托瑞斯,禁止他与正常选手同场比赛,理由当然是“违反公平竞争”,国际田联发言人更直接表示:“如果皮斯托瑞斯可以参加正常比赛,那用不了多久,就会有人背着翅膀来比赛了。”确实,在将来,田径比赛的规则肯定会被完善细化,必须消除使用这种装备时所带来的不公正。否则,那些健全的运动员也可能会向这种技术求助,那时就不是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而是仿生学技术博览会了。

但因为当时国际田联或者其他现有的体育法律中找不到关于高科技装备对于选手辅助能力的明确限定,在确保个体运动员的参赛权利和保证公平竞争的环境的两难取舍中,国际田联选择了后者,法律则支持了前者。位于瑞士的国际仲裁法庭取消了国际田联做出的禁止皮斯托瑞斯使用义肢参加国际田联各项国际比赛的资格,虽然错过了北京奥运会,但2012年在伦敦,“刀锋战士”如愿以偿地和健全人站到了同一起跑线上。这被誉为“创造了奥运会的历史”。皮斯托瑞斯也表示,“我尊重体育的公平,但我现在用的义肢并不会增加我的优势。如果这副假肢当真能够起到如此惊人的作用,1996年就有运动员穿着它参加残奥会了,为何仍然没有运动员接近我创造的纪录?”确实,竞技体育受到科技越来越多的干扰。比如棒球运动员为眼睛做激光手术以增强视力,投手用取自身体其他部位的韧带来做手肘重建手术。运动员如何面对科技发展,才能在公平竞赛和参赛权间取得平衡是个新话题。

国际田联内部还有一种意见,让小皮在奥运场上现身,可以提供感人的励志故事。西安大略大学运动伦理学家安吉拉·施耐德(AngelaSchneider)也说:“如否定一个人突破逆境、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奋斗,则与奥林匹克基本精神相悖。”该观点得到了国际奥委会委员德弗朗茨的支持,“让‘刀锋战士’参加伦敦奥运会是个极好的消息,体育是人类出生后就应该拥有的权利。”

“失败者绝对不是最后一个跑过终点的人,而是那些放弃竞争的人!”这句话是皮斯托瑞斯在不到一岁时母亲送给他的。只是如今,出了枪击案丑闻,曾被誉为“创造了残疾人运动发展的绝佳机遇。他向观众传递着残疾人的正面形象,将说服更多身患残疾的年轻人投身到体育运动中去,打消他们的顾虑”的“刀锋战士”是否还将是励志偶像?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