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访美:各有各求 各说各话
导语:外交行为的目的,是交换彼此意见,争取本方利益最大化,而能否如愿,则要看彼此间的诉求和利益,究竟有多大程度的交集。

经济观察网 陶短房/文 2月21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动身访美,并将与奥巴马举行会谈,这是去年安倍当选日本首相、奥巴马连任美国总统以来,两人首次会晤。

外交行为的目的,是交换彼此意见,提出本方诉求,争取本方利益最大化,而能否如愿,则要看彼此间的诉求和利益,究竟有多大程度的交集。

安倍访美的最根本诉求,是取得所谓“日本正常国家化”的突破,具体的说,就是谋求美国在日本修改《和平宪法》、改自卫队为自卫军,争取“集体自卫权”,扩大自卫队活动范围等方面给日本“松绑”、打气,其次,是希望美国在日本和中国、俄罗斯、韩国(尤其前两个国家)间主权、领土争端中更明确地站在日本一边。

这些诉求对安倍而言至关重要:尽管在日本政坛带领自民党“翻盘”成功,夺回执政党地位,且安倍本人的民调在当选后一直居高不下,但安倍深知,这种高支持率在很大程度上,是选民对前民主党内阁失望,以及右翼不断刺激民粹的结果,他和他的政党、内阁只有不断提供“新成果”,才能维系这种根基不稳的高人气。

日本民众当前最喜闻乐见的“新成果”,自然是经济摆脱困境,事实上安倍上台以来积极促进出口,不顾国际反对强推央行放松银根,目的正在于此,但效果却尚未可知。退而求其次,则是兑现选前承诺,在“正常国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同时尽可能把“领土主权争端牌”用好用足,并通过日美安保条约拉牢美国,作为自己冒险政策的“保险绳”。安倍的美国之行,要旨即在于此。

而恭候在白宫的奥巴马及其政府,同样面临提振经济、刺激出口等棘手问题,而在地缘政治和战略层面,他们既需要强化其在远东要害地区的影响力和军事存在,又不希望和地区性大国发生直接冲突,因为那将令本已债台高筑、军事力量捉襟见肘的美国不堪重负。因此,对于日本这个盟友,他们同样有自己的一本帐。

首先是经济账。美国希望日本尽快明确态度,加入美国倡导的TPP谈判,因为这是奥巴马寻求增加美国出口竞争力、扩大美国市场的关键步骤;美国还希望日本在美国农畜产品对日出口方面做出更多让步,以满足美国农场主们的胃口。

其次是地缘政治账。美国希望日本在对华、对俄、对朝鲜等国的战略上,和美国保持高度一致,在对朝制裁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美国更希望日本在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等问题上多做让步。

再次则是政治账。美国既希望日本配合自己的“价值观外交”,又不希望日本的外交立场过于咄咄逼人,影响美国和相关国家的关系。

二者的诉求和目的有重合之处,如在对朝问题上两国便可以高度合拍,在地缘政治层面,日美安保条约对双方而言都至关重要,日本需要美国这顶保护伞,美国也需要日本这个远东最巩固的战略立足点,因此,在一些问题上,双方都可以如愿以偿,如美国会重申对日美安保条约的承诺,两国很可能就朝鲜核试验发表口径相近的声明,美国会对自卫队改名称、自卫队海外派兵等问题网开一面,而日本也会在农产品进口、冲绳基地搬迁等问题上,做一些取悦美国的姿态。

但在一些问题上,美、日双方都会出于自身利益有所保留。日本在安倍访问前,将允许进口美国牛肉月龄从现行的20个月以下放松到30个月以下,这显然不能满足美国“自由市场”、“取消限制和农产品补贴”的“高标准严要求”,但安倍和自民党需要顾及本国农民支持者群体的要求,不敢做更多退让;冲绳地方和美军关系恶化已久,对日本政府的对美妥协,当地民众十分不满,安倍也势必不敢在这个问题上过多迁就美国。

“正常国家”方面,美国对自卫队问题相对宽松,但修改《和平宪法》等涉及二战定位的问题,却非任何一届美国政府敢轻言松口,毕竟,珍珠港事件在美国人心目中记忆深刻,慰安妇问题和日军二战暴行,在美国民间也有普遍不满,日前日本右翼团体在美国一系列为慰安妇问题翻案的小动作,已引来许多反弹,在这个层面上,美国同样不敢掉以轻心。同样,与地区大国、尤其核大国发生直接高烈度冲突非美国利益所在,因此在支持日本主权争端立场方面,美国也会“适可而止”,以免被日本拉下水。

双方利益最大的冲突点,恐怕在TPP和汇率方面。美国拉日本加入TPP,是希望在泛太平洋地区建立一个以美国为核心,充分保证美国出口的“自由市场”,而这样的一个“自由市场”,对出口型经济大国日本并非什么福音;同样,安倍为刺激出口,提振经济大搞量化宽松,对日元“大打出手”,则正触到美国金融的最痛处,在这些方面,双方恐怕只能是各说各话,很难谈到一起。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