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中国面临投资过剩带来的下行风险

欧阳晓红2013-02-27 17:1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过去五年间中国的投资水平未在投资回报中得到充分体现,从而加剧了其经济出现回调的风险。”近日,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如是表示。

这份题为《投资悬局:尽管中国经济反弹,但仍面临8,000亿美元下行风险》的报告考察了20世纪90年代至21世纪初中国投资对国内生产总值(GDP)比率与GDP增长率之间的相关性,并探讨了投资过剩带来的下行情景。该报告指出,与此前相比,中国大规模的固定资本投资的回报率似乎正在下降。

标准普尔信用分析师曾永兴表示,中国经济增长过度依赖固定资本投资,这加剧了中国经济对投资回调的敏感度。由于固定资本的生产力降低、中国的投资高增长率可能无法持续。这种潜在的回调将对中国GDP增长产生显著影响。

“在我们对中国的下行情景假设中,我们假定2013年投资对GDP比率降至46%,这比我们对2012年的预期比率低1.6个百分点。”曾永兴表示。他说,如果这一不大的降幅成真,则中国GDP增长率将降至6%,低于我们在2013年基准情景假设中预期的8%。我们预计下行经济情景假设出现的概率为五分之一。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金融货币市场、保险资管、财富管理等领域。十多年财经媒体从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