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点:两会,期待什么
导语:两会开幕 遗产税

两会开幕

背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3月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于5日上午正式开幕,会期12天半,3月17日上午正式闭幕。

代表委员多一些问题意识,多回应一些社会热点问题,多从社会热点中择取建言献策的“由头”,并从制度上“拾遗补阙”,会延续新闻产生的社会影响,推动事件的后续发展,推动制度层面的解决。这样的良性互动最终将惠及大多数的民众。

                                                               ——《新京报》

必须确保民众能轻松联络得上民意代表,才有代议、代言制度设计的实现可能。向不确定的群体隔空喊话,能够收到回应或算庆幸,积极回应的代表委员或值得称赞,但这种庆幸如何才能可预期?不妨就从公开代表委员联系方式,公开其议案提案内容开始。

                                                               ——《南方都市报》

不仅仅在两会和政协内,在政府的工作中,也需要创立协商民主的规则和机制,使政府的决策和行为做到公开和透明,不断扩大民众对政务、财务和其他重大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切实尊重和维护民众的民主权利。

                                                               ——《华商报》

两会是一个民主的舞台,不仅展示着丰富的民主内容,也彰显着多样的民主形式。协商民主作为近年来的一个关注焦点和实践热点,将在两会上得到充分的展现,更将在实践中不断走向完善。 

                                                               ——《京华时报》

听取民生诉求,对接民众期望,是两会的重要指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履行审议报告、民主监督等职责,都应依托民意。

                                                               ——《华西都市报》

两会的内容也不仅仅限于庙堂之高的国是纵论,网络空间的议论风生、街头巷尾的漫谈闲话亦可看做另一种意义上的“提案议案”。 所以,请所有代表委员将百姓的诉求带到庙堂之上,用政治表达喊出民生呼唤。

                                                               ——《燕赵都市报》

“一个制度的建立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这个过程,需要更多的代表委员去踩脚印。无论是制度改革需要,还是民意的深深期许,都让代表委员多提一个议案提案变得很重要。两会期间,代表们需要时刻提醒自己:你身后的67万人不愿意、也不可以缺席和沉默。

                                                               ——《广州日报》

“两会”民生调查,已经清晰地提出了有关公正安全的民意诉求;不少紧贴民生诉求的提案,也已陆续出炉。期待在“两会”上,这些议题能真正纳入参政议政日程表,去激辩热议,从而描绘出清晰的改革路径,回应民生期待。

                                                               ——《重庆时报》

相比不封路、节约办会等会风转变,代表委员能否展现出更多的“问题意识”,或许是更为重要的会风。“问题意识”,简单说就是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和提出问题的能力。代表委员能提出的真问题越多,两会的效率就越高,也就越能满足民众的期待。

                                                               ——《扬子晚报》

@薛蛮子:如果我是代表委员,我提议放开一胎化。人口的数量和品质是国家强弱盛衰的根本。环境恶化,食品不安全,生存危机愈演愈烈。独生家庭失独绝嗣,人口负增长且全 面老化,为经济发展埋下巨大隐患,已引发各种社会问题。国民不幸福,则国家不安定。过时的一胎化在祸国殃民,改革刻不容缓!

@刚强胆壮777:两会应当把村医的国民待遇写进提案,并变为切切实实的措施,才能让全民获得有效、可靠的医疗。

 

遗产税

背景:3月2日,受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委托,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承担的《遗产税制度及其对我国收入分配改革的启示》课题举行中期成果发布会。研究称,我国已基本具备征收遗产税的条件,并建议将500万元作为遗产税起征点。

当各种“二代”沿袭着父辈的老路挣脱不出预定的轨迹,当各色“拼爹”成为改变人生的重要筹码,起码遗产税能适度调节并矫正一下家庭背景对个体人生的影响。即便退一万步说,高税率的遗产税,也是早征少“坑爹”。

                                                               ——《华商报》

遗产税的作用和定位应当如同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悬在头上却不会落下。那就是在推出遗产税的之时要同步配套建立遗产税免税政策,鼓励富人通过社会捐助、做慈善公益等形式来免征遗产税。

                                                               ——《新京报》

对于遗产税的开征时机和条件,不宜轻言成熟和具备。否则,仓促开征,无论是遗产税的“劫富”还是“济贫”功能,恐怕都不仅会大打折扣,甚至会有某种负效应。

                                                               ——《潇湘晨报》

任何征税的目的都是为了调节收入分配,遗产税的设立也概莫能外。只不过,对于这一目的的行使结果来看,税收政策的出台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则是这种政策是否最终能够以最低成本的改革兼顾到更多的公平。

                                                               ——《重庆时报》

@神的女儿_KL:国家不能用遗产税来对广大民众依靠自己的奋斗而赚来的资产进行分一杯羹,这样于情于理都是不合适的。500万元的起征点实在太低,现在一套城市里的房产都要二三百万,如果以500万为标准的话,估计好多民众都会成为课税对象。

@曹杏安:财富来源于社会、回馈社会,别抱着财产进棺材。支持开征遗产税,改造国人的财富观,为新生代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