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中国人不做美国梦
导语:从经济角度,要构筑资金外流的防波堤,最好是尽量开放国内投资领域,特别是开放服务业,包括影视、新闻出版领域。资金是经济体的血液,和人一样,如果栓塞得厉害,就会溢出的。

经济观察报 王小川/文 像腐败丑闻一样,中国人向外移民、海外置业的新闻同样总能收获不菲的眼球和骂声。最近从《华尔街日报》进口的一条新闻,再次验证了这一规律。该新闻说,中国买房大军涌入纽约,大多数买房者海外置业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移民或供读书的孩子居住。立时,门户网站的跟帖、微博上的评论就变成了一座喷发的火山。人们普遍猜测,贪官们是买房的主力军,其次是往往被网民认定“有原罪”的富人们在转移资产。有了这样的判断,互联网上不但骂声一片,喊打喊杀的声音也不乏其人。

网民的判断是否准确,暂且不说。从表达对腐败痛恨情绪的角度看,公众对中国人海外置业新闻的反应是有价值的。

不过,依笔者之见,贪官却未必是海外置业的主流,海外置业的主流,应该是中产阶层与富人。当然,需要说明,由于缺乏统计数据的支持,笔者的这一判断也只能基于经验,而非基于确凿的事实。经验告诉我们,人都有路径依赖,凡是在自己的成功中知识与教育的含量越高者,会越重视子女的教育问题。根据这一逻辑,中产阶层与富人(除去那些依靠官商勾结致富的人),应当属于最重视子女的群体,其经济条件也使其更舍得对下一代进行投资。同理,中产阶层与富人对环境,特别是法治环境与制度环境也比较敏感,所以其移民倾向也会相对较高。

从《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看,去纽约买房的中国人,买房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移民或供读书的孩子居住。根据上面的逻辑,笔者判断,这些以移民或供孩子读书为目的的买房人群,应以中产人群与富人为主。一些间接的数据也可以旁证这一判断。去年,有机构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净资产在100万美元以上者有270万人,其中30%在海外有地产投资。这些可统计的所谓高净值人群,其资产来源应该比较阳光,因为腐败而来的收入是很难计入统计的。270万高净值人群,是一个可观的数字。他们中的一小部分的对外投资行为,都会对当地市场形成很大影响。据媒体报道,纽约的一家地产公司,今年1月份完成7000万美元的交易,其中30%来自中国,中国人海外置业的潮流,成为推动美国房地市场复苏的强大外力。

自由择居是人的基本权利,选择接受何种教育也同样是基本人权。因此,对于在海外置业的同胞,无论其置业目的为何,我们都没必要做道德审判。只要其财富来源正当,如何支配自己的财富是他们个人的事情。中国尚属发展中国家,公共服务水平、法治程度及环境保护状况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一部分有条件的国人愿意去发达国家生活、学习,也是中国崛起的象征。但是,正如贸易一样,进出口应该平衡。在现阶段,作为后发国家,中国在资金、人员的流出中处于出超的地位可以理解,但是如果长期只出不进或多出少进,就是不正常的现象了。资金的持续外流终归会对一个经济体产生构成伤害。从经济角度,要构筑资金外流的防波堤,最好是尽量开放国内投资领域,特别是开放服务业,包括影视、新闻出版领域。资金是经济体的血液,和人一样,如果栓塞得厉害,就会溢出的。

从社会角度,应该确实抓紧和谐社会的建设,尽快提高公共服务质量与法治水平。记得凤凰卫视的一个讨论“裸商”节目里,一个中学生说,如果我们的桥比别人结实,我们的食品比别人的安全,我们的官员比别人的廉洁,就不会有那么多“裸商”了。

笔者很佩服这个中学生的见识,并愿意引申一下:如果这个中学生的“如果”能早日实现,做美国梦的中国人就一定会越来越少。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