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三年流失150亿美元(视频)
2013-02-28 20:47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巢新蕊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2012中国国际移民报告数据显示,2011年有超过15万人移民,个人资产超过1亿元的企业主中,有27%已经移民,而最近三年中国人经由投资移民已导致150亿美元流失海外。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看本期橙色视点。有人说:中国的富豪们,不是在移民,就是在通往移民的路上,听起来有些夸张,却是严重的事实,2012中国国际移民报告数据显示,2011年有超过15万人移民,个人资产超过1亿元的企业主中,有27%已经移民,而最近三年中国人经由投资移民已导致150亿美元流失海外。

 画面:《2012中国国际移民报告》显示,中国正在经历第三次大规模的海外移民潮。尤其是从2008年经济危机开始,欧美各国的技术移民及留学生转技术移民政策一直在收紧,而投资移民的政策却一直在放松,这也直接刺激了移民潮的出现。

 巢新蕊:据我们了解呢,导致第三次移民潮的背景是建立在中国高速发展促成了有一批高净值人群的产生。第一就是商业的原因;第二个原因呢主要是子女的教育需求,现在因为大多数的高净值人群,产生于2008年的前后,尤其是最近的几年,这批人的典型的年龄是在大概35-55周岁,这个年龄段的人,一般他们的子女都到了上大学或者至少是上中学的年龄。所以第二个原因是他们想让他们的子女获得更好的教育,想去外边来更多地学习这种相对来说比较多元化,比较国际化的这种知识,或者是经验。所以他们更倾向于把子女送出国去学习。所以子女教育也是第三次移民潮产生的一个重要原因。还有第三点是有一部分人出于自身的需求,比如说有一些人可能更喜欢国外的生活的环境,包括医疗,包括就业,他可能更喜欢这种氛围,出于这种考虑,他更想去移民国外。

 

主持人:据2012中国国际移民报告的主编之一、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王辉耀估算,2011年,据各国的移民署和出入境管理局数据显示,我国近一万人左右通过投资移民移居海外,按照最保守的每人投资额50万美元计算,一年投资移民资金流出50亿美元。最近三年则有150亿美元流失海外。而这150亿还不包括购房、子女上学和生活旅行费用。

 

画面:中国商务部对外投资合作研究所副主任周密等人认为,由于投资移民是以投资为前提的,投资移民人数的上涨必然伴随资金流动规模的上扬。《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2)》也显示,海外投资移民的发展带来我国的资产和人才的双重流失。

 巢新蕊:海外移民的途径可以是技术移民,可以是留学移民,也可以是投资移民,那如果是技术移民或者是留学移民的话,他可能更多是倾向于知识的传播或者是输出。那如果是这种投资移民的话,更多的是直接造成了这种资金的对外流出。到目前为止,我们可能更多关注于对外投资移民这一块。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具有高净值这样一个特征的人群,高净值人群的特征除了具有相当规模的资产之外呢,他还有一个特征,高学历、高学识或者是在社会的构建度方面比较高的人群,也可以说为是精英阶层。所以这部分精英阶层移民到海外,少数情况下是不会发生什么问题的,如果这部分人比较多的话,有可能出现一种现象就是中国的能够为国内献言献策的中产阶级力量有可能会有所缺失,但是这个只是可能的一种可能,还有一种可能就是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那些移民海外的人还有可能回流到中国,再或者是这批人只是资金对外投资的比较多了,但是他本人的根或者是本人的理念、教育,他还会再回到国内来,还会跟国内有一定的关联,这个是几种可能性。也就是说不能过多的夸大投资移民对于国内资金和人才输出带来的影响。同时也应该正确地认识中国的人才跟资金流出到底需要设置什么样的政策,或者是标准。

主持人:而在投资流向上,王辉耀表示,中国海外投资移民投资领域集中在房地产、外币存款、股票等,对实体经济的投资领域关注较少。根据胡润研究院和中国银行联合发布的《2011中国私人财富管理白皮书》,高净值海外客户51%的投资流向了房地产,28%投向外币存款。

 画面:《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2)》两位主编之一的刘国福介绍,也有一部分投资移民资金投向了海外矿产领域。对中小企业主而言,国内法律法规与国外相比尚未健全。如在国内石油领域,国有企业依然占主导,民营企业如想参与,要么投资门槛很高,要么审批程序很复杂,新36条的内容彻底落实尚需时间,国外的投资政策则相对灵活。

 巢新蕊:这个主要是与各国的投资移民政策有关系,比如说在香港,香港投资移民的政策更多的是鼓励大家投向于跟金融有关系的类别,比如说像存款证,比如说像股票,所以中国国籍的人想移民到香港的话,那通过投资移民的途径,他首选可能就是这些领域。那如果是美国的话,像美国的EB-5项目,他更多的鼓励大家投资于实业的项目,就是能够产生就业岗位,能够有正的现金流回报的项目,他是取决于各个国家不同的政策,那之所以总体来看中国人流向世界各国主要的投资领域集中于房地产、股票或者是存款证等领域,是因为中国人流向其他地区主要的流出地是集中于香港、美国、加拿大,集中于这些国家,所以体现出了这样的特征。国外的房地产在国内一些人看来,他是有这样一个低潮期。也就是说如果我现在去国外投资房地产,国外的房地产将来也会有升值的空间。所以他选择投资房地产这样一个领域。还有一个是因为中国经济发展从改革开放以来,可以说经历了近十几年这样一个高速发展的时代,那高速发展主要促成是工业化、城镇化,政策的拉动。所以国人的心目中更好的投资模式也是说投资于这些,比如说像房地产业,像基础建设,可能是更多于投资这个方面。

但是这个投资领域也取决于每个人所拥有的这种资金量的不同。像刚才我们说到的投资房地产一般都是,他的高净值数量比较大,然后之前有过在国内做这方面的经验,所以他更倾向于投资这些。那像比较年轻的人,他可能更倾向投资于股票,投资于债卷,他可能更倾向于投资金融类的多一些。

 主持人:目前投资移民也存在一定的风险,比如美国的EB-5签证,非美国人去投资期间,只能获得临时绿卡。在获得绿卡之前,需要选择区域投资中心,很多区域投资中心是民营机构,不提供投资担保,甚至有很多政府项目也没有担保。此外,申请人还要承担绿卡风险。

 画面:除此之外,投资移民项目欺诈也是屡有发生。如2013年2月8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在其网站上宣布,居住在伊利诺伊州的一名商人以及其两家公司已对寻求利润与移民的海外投资者形成诈骗。这场被媒体称为美国投资移民史上最大骗局的案例牵涉的超过250名投资人多数来自中国,目前1.45亿美元的投资款已被当地法院冻结,但1100万美元的管理费已被被告挥霍得只剩下200万美元。

 巢新蕊:我正好今天上午刚跟商务部对外投资合作研究所的周密主任交流过。实际上中国人去国外做投资移民首先是可以跟中国驻各地的大使馆来接洽的。现在大使馆的一些部门,他就是有义务给国内人讲解一些对外投资移民的注意事项,当地的国家投资政策的演变或者是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当地的大使馆会做一些这方面的讲解。除此之外,中国公民对外投资移民还可以咨询相关的移民中介。那现在的移民中介有分很多种,主要的一种比如说我们可以选择一些服务的历史比较长久,以此同时比较擅长某个国家投资移民的这样的服务中介。比如说我要投资美国,那我可能想通过EB-5项目,那可能在国内有一些移民中介,他跟踪EB-5投资项目跟踪了,比如说有10年以上了。与此同时呢,在某些EB-5项目有可能存在欺诈陷阱的情况下,他会提醒国内的投资者。还有一种途径就是国内投资者在与相关的移民中介签署服务协议的时候,可以很清楚地注意如果说未来EB-5项目发生了哪些高风险的事情,比如说我将来所投资这个项目,我的现金回收会出现困难,或者没有可靠的贷款担保,再或者说我的就业岗位有可能两年以后出现了变动,使得我在两年以后不符合EB-5获得永久居留权的这样一个事情。投资者在当时的协议条款里是都可以着重的注明的。与此同时呢,中国人对外移民还有一个特征是更多的人更倾向于直接找移民公司,而不是直接找律师等中介。为什么出现这种现象呢?这跟中国人的一个特点有关,就是说,像去美国投资移民,美国的投资移民,如果说自己单纯地聘请一个移民律师的话,那这个律师本身发挥的成本,项目审查的成本,包括一些项目介绍的成本,项目跟踪的成本,单纯得律师来做的话,他的负责用的精力会比较多,这样相对来说移民费用会更贵一些。所以如果找移民公司的话,相对来说费用上可能能节省一些。但是其实呢,这也存在一个误区,如果单纯地找律师直接作为代理的话,律师本身是承担着尽职调查责任的,如果他的尽职调查做的好的话,那你的投资移民相对来说其实总体来看会更顺利一些。所以我们也接到了一些投资者的建议,如果能找这种熟悉国外法律和当地文化的律师的话,有可能投资移民做起来会相对的更顺利一些。

 主持人尽管投资移民风险重重,但中国人对外投资移民需求近两年仍在激增。而另一方面,流向国外的人才和资金并没有从人才和资金的流入方面得到补充,目前投资移民到中国的人数包含在获得永久居留权的4000多人中,可谓屈指可数。

 画面:2012年底中国建设银行联合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的《2012年中国财富报告》预计,截至2012年底中国高净值人群家庭数将达到174万户,同比增长17%。而高净值人群增加的结果之一是,这些人实现海外资产配置的需要逐渐爆发。仅6%的高净值客户已经移民,其中绝大多数依然是大陆公民。美国公民和移民服务局发布的报告显示,2010财政年度来自中国大陆的投资移民申请最多,占USCIS全年发放EB-5签证总数的41%,共计1016人。2012年获得中国公民申请并获批EB-5签证的约2700人,目前这一通过率仍不算高。我国目前还没有建立起真正的永久居留投资移民制度,投资移民到中国的人数包含在获得永久居留权的4000多人中,可谓屈指可数。

巢新蕊:移民进出失衡呢,这个失衡其实是打引号的。就是怎么来说呢,如果单纯地计算流出去的资金有多少或者是流出去的人才有多少,其实这个数目总体来说不是很大,据我们了解,比如说美国的EB-5项目,他的能够最终完成项目的人数,比如说他10年是700多中国人,那11年是2500多人,那12年大概是2700多人。这个总体的数量并不是很多,但是之所以失衡打引号是因为说,如果申请美国签证的人越来越多,与此同时呢,中国对外引入人才的政策不变的话,慢慢发展的话,有可能造成一种进出口失衡,就是出入失衡的这样一种现象。但是我们也在看到像中国今年7月份要实行的这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他也是在普通签证项下,增加了一个引进人才的类别。所以中国的相关政策也是在随着大环境的变化在不断地调整。我们只是希望,我是引用一些国外人士的建议,希望这种调整的步伐可以相对快一些。那这样,中国融入全球社会或者是说中国在保持自己独立发展的情况下更好地融入全球社会。这样的进程也会加快一些。

主持人:越来越多社会精英人士手持绿卡,但仍在国内经营企业或者工作。因为在国外很难挣钱,国外的年投资回报率在15%左右就已经算是暴利了,但在中国还算是低的。而他们又希望用国外的身份来保护自己。这恐怕是这股移民潮的一个普遍现状。财经作家吴晓波曾对这一现状有段解读,他说其实很多人很矛盾,知道中国是目前世界上发展最好的国家,但是又感到不安全。所以我们最重要的是要继续改革,让不公平更公平,让不安全变得更安全。好,以上就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更多节目内容您还可以登录经济观察网以及爱财经网进行收看,感谢收看,再见。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