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中期投资策略会在京举行,高利明星分析师团队首次亮相

2014-07-28 11:37

2014年暑假训练营A组  何琳琳

7月24日,方正证券中期投资策略会在北京威斯汀酒店举行。自今年4月从华创转战方正,这是方正证券拟任副总裁、研究所所长高利带领的明星研究所团队首次公开出场。

 

研究方向全覆盖,有重点

 

作为资深分析师团队,以高利为首的明星分析师们在业内屡创佳绩。其中,李大军领衔的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小组夺得2012、2013年新财富第一名;韩振国连续七年上榜新财富“煤炭开采行业”最佳分析师,在2013年更是获得第二名的佳绩;王松柏领衔非银行金融小组,本人曾获2008年和2009年两届新财富最佳分析师非银行金融行业第一名。高利称团队一直精于证券市场的卖方研究。数十年的经验,积累了众多人脉资源,培养了一批优秀的资深分析师。

对于此次加盟方正证券研究所后的策略研究方向,高利指出要做到全覆盖,有重点。“方正从配置上看,是正在成长的大型券商。业务多、客户多。所以未来研究方向是全覆盖,有重点的。我们重点放在国内公募、私募、保险和新产业上。全覆盖方面,我们也会兼顾QFII这些业务。我们的研究比重会根据未来产业趋势来相对配置研究力量。”高利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说。

研究所任务目标:三年内进入业内前十

受研究所内部人员的流动以及对民族证券并购的影响,方正证券正在面临公司整体重新组建的问题。并购民族证券后,方正证券资本规模大增,开始进入券商第一梯队。新的公司资本规模,各项业务市场占有率均有快速提升。

高利同时提到,方正证券公司的优势在于零售业务,机构业务有待加强。在机构的研究、销售交易、资管和自营能力方面还要继续提升。研究所的具体研究内容会围绕这些公司内部业务展开。现阶段研究的任务目标分为两方面:业务目标和品牌目标。方正希望通过研究所扩大在市场上的影响力和定价能力,为此定下了新近任务目标:研究水平要在三年内进入业内前十。

对于方正证券并购民族证券之后的调整,高利称股权整合已经确定,业务层面的整合预计两年内完成。

 

研究内容细分,重视政策背景变化

 

第一批央企改革试点名单公布后,公众和社会资本对此次国有企业改革抱有极高期待。改革试点虽然没有触及到一些垄断性强的企业,但是整体改革力度不容小觑。

对此高利表示,方正证券研究所可以通过市场和政策的脉络来进行具体内容的梳理研究,不会再像以前简单的行业分析。但是由于改革牵涉到地区差异等因素,需要具体的区域性板块研究,个股也有可能发展出独立行情,所以有一定研究难度。

军工市场作为一个特殊的板块,研究难度更大。除了技术上的原因,也有国家机密等因素的影响。今年军工企业外包和国企改革的背景都表明这是市场趋势性的发展方向,新财富把军工市场单列出来说明卖方研究方面也越来越重视这个板块,所以军工市场也是研究所的重点研究方向。

 

看好下半年大盘形势,对未来经济发展抱乐观心态

 

数据显示,近期A股市场表现平平,呈现横向走势。同时创业板上涨走势趋缓,有回调的迹象。但是很多机构表明A股的机会在3季度会有所展现,国外投资机构也对A股市场充满信心。

对于这种现象,方正证券在相关策略报告中已经指出,他们对整体经济形势的发展是持乐观心态的。但是不同券商机构的预判分歧较大,对横向走势后的调整方向看法不同。有悲观者认为经济会继续下行。

高利则认为创业板市场的回调现象很正常,是投资者审慎投资态度的体现。创业板市场存在一定泡沫有市场炒作概念股的因素,也有本身新产业周期波动特征的因素。现在新产业的企业在分化,有些新的产品和计划行不通也会影响股价的波动。对创业板的分析很分散、细小,研究难度大,但同时也说明对研究的需求很大,发展的机会多。另外他建议对创业板的企业不要盲目追高,回调也可能是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