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密:投资移民不要轻信高收益承诺

巢新蕊2013-03-04 17:0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巢新蕊 涉及约200位中国申请人的美国芝加哥会议中心投资移民诈骗案仍在发酵。

美国当地时间2月8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在其网站上宣布,因严重诈骗和误导EB-5移民投资人和移民局,该机构请法院对芝加哥会议中心(ACCC)、芝加哥国际区域中心信托(IRCTC或区域中心) 和 AnshooR.Sethi先生的(以上三方简称"项目方")资产进行冻结,并叫停此投资移民项目的推广,与此同时移民局对此项目停止审批。

2月28日,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组织所内律师及芝加哥合作律师所Freeborn and Peters LLP探讨了此案。该律师事务所涉外律师邱榆霞与刘森认为,如果投资者不积极申请参与到SEC的诉讼中,投资款将面临因辩诉交易被冲抵罚款的风险。其建议投资者应当依法单独提起证券欺诈集团诉讼(民事诉讼),明确主张被查封的1.45亿美元是投资者的投资款项,并主张项目管理方退还管理费用,赔偿相关损失。

虽然上述律师事务所表示可垫付部分法庭费用帮投资者维权,但迄今站出来的投资者仍寥寥无几。

与此同时,为帮读者更好地了解该事件发生的背景及投资移民中的注意事项,本网记者专访了中国商务部对外投资合作研究所副主任周密。

经济观察网:是什么导致了中国第三次大规模赴外潮?第三次赴外潮呈现出什么特点? 这些人移民海外的目的地、形式及主要目的是什么?

周密:由于没有相关数字,我们现在还不能说出现了第三次大规模移民。但应该说当前中国公民对外流动加快是有着国际和历史的背景。首先,在WTO的大框架下,国家之间的关系由双边逐渐转为多边,商品、服务、人才等的跨国流动障碍已比过去小很多。

第二,经济危机的爆发也促成了上述流动的加速。中国等国经济发展以实体经济为主,2008年经济危机受影响相对较小,相关国的企业的竞争力与受影响较为直接的发达经济体相比较强。而自美国爆发的经济危机又是从房地产业开始的,房地产泡沫的破灭造成了价值洼地,给了投资者一些机会。

中国正经历经济结构的调整,劳动力成本在升高,而新加坡、美国等国劳动力成本相对稳定,部分创业者可能觉得到国外投资比国内更划算。在国内投资渠道较为有限的情况下,更多中国投资者愿去其他国家寻找投资机会。

第三,相关国家的政策也吸引中国人对外移民。美国EB-5移民法案鼓励投资移民者将资金投向实业,并创造相应的就业岗位。很多投资者考虑到子女教育或者更好的社会保障、食品安全和生活环境等因素而移民。

经济观察网:海外移民者,尤其是先富起来的一部分人对外投资带走了什么?

周密:这个问题需要动态来看。短期内海外移民会带走部分资本、就业机会和税收、人才等。长期来讲,随中国经济快速发展这些人还可能会回来。由于中国人才总量较大,这部分人的外出不会对整体造成影响,只是会对某些行业或领域造成影响,即在特定时期的人才结构性影响。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当其他国家经济发展不适合部分人发展时,跨国流动还会发生,即人才流动始终会保持动态平衡。

经济观察网:据我们调查,中国海外投资领域多集中在房地产、外币存款、股票等,似乎对实体经济的投资领域关注较少,您认为哪些原因导致了这一结果?

 周密:我们的统计数据可能略有不同。根据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2011年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达到746.5亿美元,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采矿业、以及批发和零售业位列前三位,在总投资中的占比分别为34.3%、19.4%和13.8%。

在有些国家,购买股票、外币存款等是不算在投资移民的“投资”中的,在有些国家购买房地产可以算做“投资”,更多国家还是要求投资于实业。比如美国EB-5指以雇佣为基础的移民法案,其对投资者的管理能力、语言能力要求较宽松,投资者不用自己去经营项目,不用亲自处理员工与当地文化的冲突等,所以更多人倾向选择这种方式。

 经济观察网:投资移民的陷阱有哪些?投资者怎样跳开陷阱,我们可以采取哪些建议和保护措施?

 周密:投资者要有基本的判断力,不要贪图对方高收益的承诺。投资者可以根据东道国的官方网站查询相关信息,然后就具体信息向正规官方机构咨询。很多国家的驻华使领馆可以帮助投资者了解当地的情况。如果借助中介途径,可考察相关中介之前是否有成功案例,以及对具体项目成功的保障机制,如果项目出现问题其将如何承担责任等,双方可就此事项进行书面约定。

中国的个人对外直接投资政策尚未放开,目前只在温州做了试点。如果不是出于旅游、出国考察等目的,个人投资者到银行换购汇仍会受到限制。所以多数人办理投资移民仍是以企业投资的形式进行。

有些中介机构先让投资者将资金打到移民公司账户,然后由移民公司的境外分公司或合作机构转账给境外项目管理人。这种做法并不符合相关的规定,目前仍然是监管的空白,风险因而更高,投资者需要考虑相关风险。

经济观察网:富豪移民将给中国经济带来什么影响?中国有必要出台政策限制吗?如何看待“赴外多、进来少”这个进出失衡问题?

 周密:富人移民的影响要分短、长期来看。这在短期内确实会带来资金和人才的流动,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中国对公民出入境管理较其他国家相对宽松,而且移民单纯靠行政手段是没办法完全限制住的。为防止资本外逃或国有资产流失,国家也出台了一些限制措施,包括国与国之间引渡条款的签署等。

对于富豪移民,美国等国也没有完全放开管制,如对facebook联合创始人爱德华多•萨维林以逃税为背景的转移国籍方面的监管,也在美国引起了反对的批评。未来国家政策肯定会越来越开放,最重要的就是要在开放中确立规则,同时吸引更多的人才和资金到中国。只要能够创造更多的机会和发展空间,很多中国企业家和高技术人才由于文化、亲情等原因还是愿意长留中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