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文化
导语:在我们的体育版图中,是找不到一个可以拥有110年历史的鲜活生命体的。

41231

 

经济观察报 张斌/文 俱乐部可以有大小之分,强弱之别,球迷热情却不分高下,总会有一群人为他们坚守。这才是真正的体育文化。

曼联曾评选过一次全球最佳球迷。头名得主是来自罗马尼亚的一对父子,他们之所以获奖是因为每个周末父子都会登上临近的一座高山,因为只有山顶才能收到 BBC 的广播直播,在那电波里,有他们热爱的曼联;在温布利大球场,也经常能看到红军利物浦的球迷,他们阵仗宏大,迈着同样节奏的步伐,向着球场进发,那不疾不徐的节奏充满力量感;在酒吧遇到“枪手”阿森纳的球迷,如果你是它对手的死忠,那么对不起,冷嘲热讽,吹口哨肯定是免不了了……这些就是球迷众生相。但要说到足球是份牵挂,是一份需要,在这些强队身上都还不是最感人的。

Bantam,中文被译为“矮脚鸡”。它是英国第四层级职业联赛球队布拉德福德队的昵称。这支12年前从英超阵营之中滑落,有着110年历史的球队能在本赛季打进联赛杯决赛,绝对是千年一遇的稀罕事。当然,在中国的电视屏幕上是不可能找寻到联赛杯决赛的任何影子的,尽管主持人在此前曼城与切尔西比赛中一再渲染,这场决赛将是本赛季欧洲赛场中决出的第一个冠军。但没办法,之于爱大牌的中国人而言,这场决赛太无关痛痒了,一支沉降在底层的球队,一支平庸球队,激不起心头的任何涟漪。结果倒也不意外,一路挫败三支英超球队挺进决赛的“矮脚鸡”未能继续爆冷,身中五弹,魂归天外。

但是,在温布利大球场,布拉德福德的死忠球迷们格外珍惜。他们披上各个时代的球队战袍,一眼看去,有两个元素百年未变,一是在俱乐部徽标上骄傲挺立的那只“矮脚鸡”,再者就是英伦球队中罕见的黄色和绛紫色选择,辨识度极高。十几年前,这种颜色的球衣也曾高高飘扬在英超赛场上,可惜那不过是一段荣耀与悲伤交织在一起的日子。这一次,虽然未能创造更大的奇迹,虽然吞下一场惨败,但对于“矮脚鸡”的球迷而言,能有一次温布利大球场的集体朝圣就足以在余生无数次回味了。

布拉德福德,一座不到30万人口的小城。在1999年升入英超之前,“矮脚鸡”足足度过了 77 年“非顶级联赛岁月”。但也仅仅在英超待了一个赛季,就又“牺牲”了。财政压力甚至让其险些“窒息而亡”,被再降两级,如今他们是曾经的英超球队中最水深火热的一员。

但活在第四级联赛之中的“矮脚鸡”并不缺少簇拥。球员们的现实心愿不过是周薪100英镑;球迷更得在这家俱乐部每逢财政危机时,呼吁来自世界各地的捐款。联赛杯决赛后,“矮脚鸡”将会在联赛中客场出战约克城队,一批死忠球迷就组织了一次步行37英里追寻自己球队征程的活动,意在为困顿中的球队募集资金。这听起来感人吗?其实,不过是这座小城中人们的生活常态。

他们不为成绩,不为冠军。比如一个名叫内齐博伦克的俄罗斯小伙子,他来自圣彼得堡,今年32岁,他没有任何英伦血统,地地道道的“老毛子”。但是,内齐博伦克会兴奋地告诉英国人,他在1999年19岁时是如何守在电视机前观看一场“矮脚鸡”与热刺的英超对决,当麦克考在最后一分钟为“矮脚鸡”攻入一球后,这位俄罗斯年轻人神奇地爱上了这支英伦球队,直至今日,为了心爱的球队,他花了1500英镑奔赴温布利,只为融化在那千年一遇的热浪之中。当曼联公布自己全球支持者总量达到6.59亿时,小小的“矮脚鸡”可以在圣彼得堡有位死忠,既是奇迹,更是欣慰,足球让彼此之间缠绕牵引。

当然,“矮脚鸡”也一直努力为爱它的人们存在着。1985年那场令人心痛的球场大火带走了56人的生命。在“矮脚鸡”的主场——行军谷球场,有专为悼念大火中丧生球迷而制作的金色浮雕,躯体在看不到的火焰中扭曲着。联赛杯决赛中,“矮脚鸡”球员的球衣上出现一行小字——“我们永远和56在一起”,“矮脚鸡”虽小,但尊严与温情不分高下。

在我们的体育版图中,是找不到一个可以拥有110年历史的鲜活生命体的。可在英国每座城市中随处可寻,他们就是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

(作者系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总监助理)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