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售物流资产 中国远洋艰难扭亏

李娟 叶静宇2013-03-18 11:05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娟 叶静宇 预期2012年亏损的中国远洋(601919.SH,下称“中远”),正在筹划如何在2013年扭亏以避免退市。

3月11日晚间,中远发布公告称,拟出售旗下子公司中国远洋物流有限公司(下称“中远物流”)100%股权,接盘方则是中国远洋的大股东中国远洋运输 (集团)总公司 (下称“中远集团”)。中远董事会目前已批准启动相关工作。

对于有着“A股年度亏损王”称号的中远而言,出售之举迫不得已。继2011年亏损104.5亿元后,2012年又将陷入亏损,戴上ST帽子眼看成为板上钉钉。如若业绩连续第三年亏损,中远将面临停牌退市。

中远旗下子公司包括中远集运、中散集团、中远物流和中远太平洋。其中集装箱和干散货航运为亏损的主因,而物流业务在2012年上半年的营业利润尚可。此次“卖血”出售盈利较可的物流业务正是为避免退市的自救之举。

但正因为如此,这也意味着此举将是“治标不治本”的一剂药方。在当前整个海运不景气的境况下,如何加强内功,尽早走出困境,依旧是摆在中远面前的难题。

“卖血”自救

3月11日公告的出售中远物流100%股权议案正在等待公司董事会审议,最终将在4月26日股东大会上进行审议。

中远方面回复《经济观察报》采访时称,这项初步建议,是在中国远洋A股可能面临暂停上市风险,从而对全体股东的根本利益造成负面影响的情况下,“经反复权衡,综合考虑中国远洋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潜在的利润影响因素,慎重决策提出的措施之一。”其预计称,若交易获得批准并及时完成,将产生一定投资收益,有助于改善2013年业绩,降低A股股票暂停上市风险。

中远之前一度寄希望国家扶持。但是不久前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则在公开场合表态称,尚未考虑注资中国远洋。

在两年连亏的情况下,中远只能竭力扭亏以改变退市命运,出售中远物流变得迫不得已。

中远物流成立于2002年1月8日,由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在家电和电子物流、航空物流、化工物流等业务领域提供物流解决方案。2011年和2012年上半年,物流板块分别贡献中远的毛利为17亿元和9亿元,为贡献毛利最多的子板块。

按照一般的行业经营惯例,海运公司不堪亏损重负时,往往最先会剥离高负债资产。集装箱和干散货航运正是中远亏损的主因,后者尤其为甚。

一位接近中远的资深业内人士称,目前航运业仍处于周期低谷,中远旗下的散货、集运等业务都处于大幅亏损,若一次性剥离散货业务给集团,国家将成为承担亏损的主体,这样一来不仅行政上存在一定难度,中远也将背负相应的舆论压力。此外,即使中远想卖掉干散货航运业务,巨亏之下也很难卖出好的价钱,没有溢价则意味着出售对于扭亏毫无意义。

中远方面表示,公司作为母公司 中远集团“资本平台”的定位没有改变。在将来各方面条件及时机成熟的情况下,中国远洋将优先回购中远物流股权。

扭亏账本

中远2012年财务数据目前尚未发布。一位资深航运业证券分析人士对本报称,中远2012年全年的亏损预计在70-80亿元之间,相比2011年超过100亿元的亏损额略有好转。这是因为“过去一年国际航运市场整体恢复较快,尤其部分次干航量出现一定增长。”

但这并不意味着接下来2013年可以高枕无忧。一位接近中远的航运专家对《经济观察报》称,尽管各主要机构的预测都上调2013年世界贸易增幅,但制约贸易增长的因素依然存在,欧债危机扩散风险犹存,油价继续保持高位,全球面临通货膨胀。他据此判断认为,不管是集装箱运输还是干散货运输,未来运力过剩的问题仍然很突出。中信证券交通运输业分析师苏宝亮预计,中远背负历史高位扩张的成本压力,2013年主营业务极有可能继续巨亏。

持续亏损、继而退市绝对不是作为航运第一央企的中远想要看到的。在不久前两会现场,中远集团总经理马泽华就表态称有信心在2013年实现扭亏为盈,并会就此采取一定的措施。

不出几日,中远即公布了出售物流资产的决定。前述接近中远的消息人士称,未来不排除中远采取其他措施扭亏自救,总之,“2013年绝对不能亏损、退市,这是中远的底线”。

兴业证券在一份分析报告中称,中远2012年中期物流业务分部资产为133亿元,净资产约为60亿。如果出售价格在净资产以上,假设按照1.3-1.5倍PB(平均市净率)收购,则物流资产评估总值可能会在78亿-90亿左右。这意味着中远有望获得一次性收益18亿-30亿元。

此外,中远持有的租入船合同、中集集团股权、港口资产仍有运作空间。如中国远洋通过其中远太平洋持有中集集团21.8%的股权,2012年中期账面价值为48.4亿。如果按目前市价出售全部中集集团的股权,将获得扣除少数股东后一次性收益12.4亿。

这些都有望成为中远扭亏的最后杀手锏。

亏损背后

在过去五年中,全球有超过25家船运公司正处于倒闭或进行破产保护,这其中包括了很多老牌公司。而中国上市公司中绝大多数都出现了亏损。为渡过难关,以中海集运、中昌海运、中海海盛为代表的海运公司更是早早就甩卖了部分资产。

但同样条件下,国际航运企业马士基在2012年却实现盈利40.38亿美元,其航运板块由2011年亏损5.53亿美元到2012年盈利4.61亿美元。

全球航运环境恶劣是问题的一个方面,中远自身业务的战略部署失当也直接导致了业绩不理想。事实上,缺乏风险防控体系以及豪赌远期运费协议是中远亏损的深层次原因。

2007年、2008年市场最高点时候,中远签下了大量的租船协议、FFA协议(远期运费协议)造船。这部分合约直接造成此后几年里中远亏损。中远2011年104.5亿元亏损中,约40亿到50亿元是来自2007、2008年期间高租约租船和同步的FFA造成的损失。

另一方面,中远并不是在一个充分市场化的环境下经营。国内航运业一度流行着“谁体量大谁就有话语权”,盈利能力和公司的风险防御体系建设则被忽视。一位业内人士对本报称,在之前国资委召集的航运企业相关会议上,凭借着公司船队规模大,中远集团一把手魏家福的坐席往往都要安排靠前于别的企业。

上述接近中远的航运专家认为,在扩大收益方面,从航运业今年整个形势来看,中远暂时还没有显现出新的动力。

2013年的行业形势依旧严峻。中远在此前1月份的业绩亏损预警中就提到:“国际航运市场运力增速仍然快于需求,供需失衡的矛盾依然存在,虽然不会比2012年更差,但市场形势仍然不容乐观。”

而这时候想要扭亏为盈,中远真正需要的是改善管理、刻苦经营。

中远董事会秘书郭华伟日前在一次小型媒体见面会上也坦承,希望能够获得政府支持,但并不指望靠政策支持就可以高枕无忧。他称,接下来,中远将继续采取“调结构、抓管理、控成本”等措施,努力争取航运业务的减亏、扭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