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进京

周和双2013-03-18 11:15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周和双 纯电动汽车年内或将在北京享受免摇号上牌的优待。3月7日,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陈贵如向记者透露,“今年会出台鼓励和支持私人购买纯电动车在北京示范运行的政策。”

同一天,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乘坐一辆“京牌”比亚迪纯电动汽车e6现身全国政协委员讨论会场,引起了社会各界对纯电动汽车的强烈关注。

作为纯电动车的坚决拥护者,万钢自任科技部部长以来,一直在不遗余力地推动新能源汽车在公共和私人领域的应用,而万钢在两会期间使用纯电动车的行为被视为电动车破冰北京市场乃至全国的积极信号。

与此同时,来自北京市科委的内部消息称,北京市即将启动对电动车车型的招标,确定入围车型目录,首批确定入围的车型可在北京市场进行销售、享受北京市电动车财政补贴和无需摇号上“京牌”。

目前,为入围该目录,车企们已开始跃跃欲试。尤其是对那些渴望在电动车市场上有所作为的中国品牌来说,北京市场不仅能带来更多的市场订单,更能产生巨大的示范效应。“在私人购买方面,我们计划是3年3万辆,今年纯电动车的整体规划是5000辆,其中集团示范和私人购买2000辆”,陈贵如向记者明确表示,北京的电动车政策不会针对某一家企业某一个车型,也不会制定一个具有保护色彩的政策,对全国的车企一视同仁。

三年等待

在今年的“两会”期间,比亚迪、长安、北汽等中国车企联合组织了“电动车跑两会”的活动,提前为电动车进京造势。

其实自2009年年初国家出台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以来,北京的电动车试点项目就成为车企们关注的焦点。然而,他们一等就是三年。各企业驻京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一直都在密切关注北京电动车补贴政策的出台,但除了从政府层面时不时探听到一点尚不确定的消息外,他们并没有太多的收获。

与此同时,车企们也在加紧布局。早在两年前,比亚迪便开始对北京经销商进行培训,让一线销售人员充分了解电动车产品。

据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介绍,“比亚迪从前年就开始着手对售后人员进行电动车维修的培训,北京有4个4S店的老板也已经开了一年多的电动车,但都是挂的深圳的牌。”

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看来,北京应该是全国新能源汽车推广“最好的地区”,因为北京是买第二辆车最多的消费市场。

“我非常热切地期盼北京新能源政策出台,如果不用摇号,我非常愿意尝试购买电动汽车,上下班使用。”董扬表示。

北京市是最早的6个电动汽车试点城市之一,但是直到去年才公布了《北京市电动车管理办法》草案。根据《办法》,私人购买电动车将不参与摇号,但是仍要按照有关规定实施号牌限行;购买电动车的消费者,可以获得最高12万元的财政补贴。

2009年2月出台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给了纯电动车高达6万元的补贴;2010年6月1日,财政部、发改委和工信部联合出台了《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进一步确定了只有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的国产新能源车,才能在首批公布的北京、深圳、上海、杭州、合肥、长春等6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补贴最高额度为6万元。

2010年年底,北京开始对汽车实行“限购”,新车上牌要先通过“摇号”获取指标。此后,关于购买电动车不需摇号就可上牌的消息一直在业界广泛流传,有购车需求却总也摇不上号的庞大人群,被视为电动车打开市场的契机。

尽管目前北京的道路上已经有纯电动车在行驶,但私车市场完全没有打开。据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科委主任闫傲霜介绍,目前全北京有3700多辆纯电动车,其中一部分是公共汽车,还有一种是环卫车。

闫傲霜表示,作为缓解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的重要措施,新能源汽车的各项补贴措施也将同步实施。今年本市还将扩大充电桩的建设,选择合适的停车场新建充电桩,共计新建6000个。

与此同时,无法在北京正式销售的各车企们也不肯放过任何有可能在北京市场拔得头筹的机会,于是他们在新政前夕的北京开始展开其各种前期动作。

低调行动

2012年9月,北京的第一批纯电动车悄悄套上了京牌。去年年中,负责国家部委用车采购的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秘密启动了一次对电动车的招标,挑选了一批品质可靠的电动车分配给省部级以上(包括省部级)单位使用。

当时,包括北汽、上汽、长安、江淮、比亚迪等有电动车产品的汽车厂家都参与了招标。日前万钢所乘坐的比亚迪e6纯电动车就是当时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分配给科技部的两辆纯电动车之一。

这位专家型部长曾在德国奥迪汽车工作过,他曾经领导的多项技术创新项目为新一代奥迪A4顺利投产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后又在德国从事过燃料电池方面的课题研究。

2000年,万钢向国务院提出了开发洁净能源轿车,实现中国汽车工业跨越式发展的建议,受到时任科技部、经贸委领导的重视和支持。

2000年底,万钢在科技部领导的盛情邀请下回国工作,被科技部聘任为国家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专项首席科学家、总体组组长。同时,万钢在同济大学任职期间还兼任该校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主任。

万钢在两会期间乘坐比亚迪纯电动车出席会议的消息在微博广泛转发。他也曾公开表示,在科技部,大家开会都会抢着坐那两辆电动车,因为每开一公里就会比其它车辆减少一公里的PM2.5排放。

据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介绍,“北京现在一共有12辆上京牌的e6,全部是去年下半年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的那批车,现在分配给各部委使用,今天万钢部长乘坐的e6就是其中之一。”

对于即将到来的北京电动车新政,李云飞表示,“目前普通消费者购买e6还上不了京牌,但这个信息让我们很受鼓舞。”

目前,比亚迪电动车仅局限在深圳市销售,不过比亚迪已让全国各地经销商老板都购买了一辆e6在各城市进行“示范运营”,同时方便有购买意向的消费者进行试驾。

与此同时,长安汽车在房山区、北汽在顺义区等北京周边区县均开始了上百辆的电动出租车示范运营,特别是本土作战的北汽已经开始在集团采购上取得实质性进展,目前已经有小批量京牌北汽E150出现,而在去年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招标的车型中也有北汽的产品。

去年年底,财政部、工信部和科技部三部委联合提出了一个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创新工程,其中对于电动汽车国家支持的5个企业,给予每个企业近2亿的资金支持,其中就有北汽。

北京汽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方青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最近提出能不能在国资委系统开展示范运行。地方国资委下辖就有100多家企业,每个企业采购两三辆电动车并没有多大的负担,办公场所也有停车位,配套问题容易解决,我们现在主张多搞点这种项目,确实解决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的问题。”

车牌诱惑与充电难题

相比北京市政府与中央政府共计12万元的补贴,不用摇号就能上牌更能打动一批有经济实力的消费者。

不过在北京市电动车管理办法正式实行之前,电动车还无法上牌,更不要说上路了。国泰君安分析师张欣认为,目前北京市电动车新政尚未出台原因可能有多方面,之前公布的《办法》草案对购车人群有所限制,要让已购车人群以及外地等不具备摇号资格的人群具备购买电动车上牌才可能达到的目标,北京市政府可能出于规划需要更改原来的草案。

方青表示,“北汽在纯电动车的市场调查中发现,在初期推广阶段,消费者购买电动车有很多疑虑,所以我们在初期推广新能源车时,对个人消费者也没有太大的期望。”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记者会上,万钢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到2012年12月份,全国有27800多辆新能源汽车,其中80%是公交车。按照各地发展的规划,到今年3月底时,这个数字将达到39000辆左右,但还是以公交为主。

今后,新能源汽车仍将以公交推广为主,同时推动新能源汽车在私人领域的应用。万钢表示,由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需要基础设施的建设,例如充电桩建设等,个人使用方面的增长可能要慢一些。

万钢透露,前两年基本上还没有个人应用,现在已有4400多个人使用,今后的发展会更快。除了比亚迪在深圳市有上千辆电动车销售外,其他汽车企业在地方现阶段的乘用车电动车方面尚处于推广阶段,如力帆在上海市已经可以上牌两年,也仅销售20辆左右。

事实上,车企们也都认识到充电问题难以在短时间内解决。截至2012年底,北京电力公司已建设充换电站60座、充电桩1080个,但覆盖面远远不足,目前主要供公交车和环卫车充电使用。

方青认为,电动车私人消费还有一个过程,他们希望一批有能力的消费者能够来做这种尝试。个人消费者能够正常使用电动车的基本条件,就是用户具备充电条件。然而,很多车主甚至没有固定车位,更不要说在车位上安装充电设施了,此外,安装普通充电桩的成本也在1万-2万元。

据方青介绍,北京市已经开始和国家电网协调充电设施的建设工作,“这两年包括今后一两年我们更多的是面对单位的可控示范运行,如国资委系统的企业。”

按照北京市十二五电动汽车发展整体规划:2015年底,本市将建成以256座充换电站为骨架、210座配送站为网点、4.2万台充电桩为补充的充换电服务网络,满足7.13万辆纯电动汽车的充换需求。有消息称,北京市今年将新建6000个充电桩,有关部门正在酝酿要求每一个新建小区安装相当数量的充电设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