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信用风险升高 中信保去年赔付11.8亿美元

张云2013-03-18 13:2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云   在国际金融危机阴霾不散、世界经济复苏反复曲折形势下,我国惟一的国有政策性保险公司——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称“中信保”)积极履行政策性职能,充分发挥保险补偿作用。 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中信保共向1838家企业支付赔款11.8亿美元,同比增长24.9%。

2012年以来,部分发达国家实体经济不断恶化,失业罢工形势愈演愈烈,海外进口商付款能力大幅下降,贸易保护主义日渐抬头。出口企业面临的出口收汇风险和资金回笼缺口加大。在此形势下,中信保积极受理信用保险案件,面对大量超百万美元大案要案、贸易纠纷、买方破产等案件,面对投保企业对减损工作的迫切需求和对理赔服务的更高要求,中信保通过积极探索疑难案件处理方式、深化理赔与勘查的协作配合、优化业务操作流程等,重点突破大案要案,全面提高了理赔服务效率和质量。

2012年,中信保处理了首例因战争导致的海外投资保险案件,因电站项目所在地发生军事冲突导致该电站停运,投保企业因电站运营收入中断而无力偿付银行贷款。中信保及时介入,联合第三方审计机构,对项目资金投入及停产前的运营产出进行审计,及时支付赔款1526.5万美元,有效缓解了投保企业的财务压力。

受欧美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影响,2012年光伏行业系统性风险持续上升,中信保成立跨部门的光伏案件专项小组,抽调承保、理赔及一线业务骨干,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在2012年累计成功处理光伏案件339宗,帮助企业实现赔前减损5114.6万美元,支付赔款1.5亿美元,最短结案时间仅为7天。其中中信保上海分公司2012年共处理光伏案件13件,帮助企业实现赔前减损1514万美元,支付赔款1910万美元。

金融危机以来,企业面临的海外信用风险显著扩大,减损需求强烈,中信保利用其遍布全球的追偿渠道资源,运用信用保险专业优势,尝试前移调查减损工作时点,把风险和损失遏制在初始阶段,同时创新减损手段,提升减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