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车采购标准或变 自主品牌备战

周和双2013-03-19 10:59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周和双 目前在各地的政府机关内部广泛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等处理完现存的这批超标车(按照此前的标准,如厅局级以下最高2.0升、25万元),就要开始按新的标准采购新车。”

记者从湖南省当地政府相关人士处获悉,“如果没有急切需求,目前都不会采购新车,新采购标准是按‘1.8升、18万元’,还是‘1.8升、16万元’走还没有明确的文件下来,两种说法都有。”

按照上述说法,随着超标车处理接近尾声,公务车采购解冻在即。有消息称,新的公务车采购标准将于全国“两会”后出台,企业负责政府采购业务的人士已经开始根据新标准准备参与新一轮的政府用车招标。

与此同时,国内自主品牌、合资企业都开始为即将到来的官车解冻暗自发力,从车型准备到官车营销造势,均力争在重构后的官车采购格局中占据有利位置。

公务车标准生变

2012年2月份,由工信部在其官网公示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目录》)中,入围的412款车型全部是自主品牌,一度令自主品牌生产企业以及民间欢呼雀跃。

这对于长期以来在品牌力方面一直低合资品牌一头的自主品牌车企来说,是史无前例的“逆袭”。

然而,这份目录却遭到了合资企业的联合抵制,部分欧洲媒体更是大幅渲染,该目录至今尚未具体落实。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目前正在修订的公务车采购标准包括:自主品牌采购比例不低于50%;正部级官员用车标准由此前的“不高于3.0升排量、45万元”降至“不高于2.5升、35万元”;副部级官员由“不高于3.0升、35万元”缩减至“2.5升、30万元”;普通公务用车则由“最高2.0升、25万元”被重新限定在“1.8升排量及16万元以内”。

目前,甘肃、宁夏、新疆、湖南、安徽等地政府已经提出“在不造成浪费的前提下逐步换乘自主品牌汽车”。

为了攻克政府采购的蛋糕,自主品牌生产企业,特别是国有汽车集团的自主品牌开始大幅度在公务车领域发动宣传攻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分析公务车采购时表示,“公务车采购只占汽车销量的2%左右,这一市场的容量很小,加之多品牌分食,不可能在实际销量上带来重要影响。”

“政府采购对企业的意义不在于量,车企不能单靠政府采购活下来,政府采购的关键是引导社会价值取向。老百姓看干部,干部坐什么车大家追求什么。你坐奥迪,大家也跟着坐奥迪。崇洋、奢侈,这种社会风气是大问题。”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安进说。

目前,北汽集团领导正在进行“奔驰换绅宝”的用车改革,而长安汽车高层则开始集体换上了瑞骋,广汽换上了传祺,上汽换上了荣威950。他们开始了这种自内而外的“坐自主品牌有面子”的印象传播。

自主PK合资

在自主品牌的高管看来,若新标中的“1.8升、16万元”标准属实,将为自主品牌的高端车型赢得前所未有的好机会。

长期以来,中国公务车采购近九成被合资品牌占据。合资车由于价格过高,在公务车采购新规中受限,高配置、高油耗也使公务车的日常使用成本居高不下,高端豪华的高价公务车也成为老百姓诟病的话题。

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认为,从政府的角度来讲,应该对自主品牌在采购环节上给予必要的支持,因为世界各国都是这么做的。“是否出台这个文件我觉得不是那么必要,关键是在操作的过程中是否支持自主品牌,国外也没有这样的文件,但是政府花老百姓的纳税钱买的车都是本国的自主品牌。”徐长明说。

在期望通过公车采购进军国内汽车品牌主流阵营的自主品牌车企看来,新标将为自主品牌腾出更多市场空间。

以广汽传祺、长安瑞骋为例,其中高档车型都可以满足16万元这一价格。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认为,虽然公务车市场份额占比并不大,但对于自主品牌的形象提升作用很大。公务员支持和选择自主品牌汽车,能起到带头示范效应,在具备好产品的基础上,自主品牌还需要成熟的汽车消费文化支持。

在他看来,今天奥迪在中国如此高的声誉很大程度上就是官车形成的,而自主品牌占领官车市场有利于提升品牌。目前,传祺轿车和SUV已经获得许多地方政府以及国企的订单。其实,自去年开始,广汽传祺陆续入选工信部、公安部等部门发布的公务车采购目录,而长安瑞骋在尚未正式上市前也收到一些来自政府的订单。

其实早在2009年,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在“关于2009-2010年度中央国家机关汽车协议供货有关问题的通知”中声明,各单位新配备、更新汽车时,自主品牌汽车的采购比例应达到50%。一直以来,政府官员对于公务用车的面子需求,让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在低端公务车市场的竞争中明显处于下风。

在随后公布的“2009-2010年中央国家机关汽车协议供货汽车厂商名单”中,上汽、奇瑞、比亚迪、吉利等自主品牌的很多车型也集体入围,但实际上自主品牌的订单却没有随之增加太多。

不过国泰君安分析师张欣认为,即使新标出台,也不一定会导致自主品牌逆袭成功。“合资企业可以在某些针对政府采购的车型上降价,而且针对政府采购的车型属于大客户订单,有特殊的折扣,很多合资车型的中低配置完全可以满足16万元的价格,即使硬性要求全部采购自主品牌也要分摊到很多家,自主品牌品质都提高了很多,基本上都能入围,每家到手的量其实并不多”,在张欣看来,目前官车改革的方向主要在官车文明出行上,改变官车的高姿态,政府官员可以根据自身级别选购车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