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光被挡 榆林警察维权记

郭海飞2013-03-22 11:37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郭海飞 警号为“037330”的民警张砾,是榆林市靖边县公安局法治大队副大队长。3月11日下午,他在网络视频中实名举报靖边县住房与城乡建设局(以下简称为“靖边县住建局”)违规,对公安局家属楼造成侵权。

张砾是90名警察住户签署维权联名信,推举出的代表。张砾有着警察惯有的精明干练,平头短发,然而在视频中他显得有点紧张,最后他皱着眉头说,“我们从2010年6月开始维权,至今两年多仍未解决”。

被遮挡的新楼

2009年底,靖边县公安局成立局购房领导小组,并与榆林市翔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榆林翔宇”)达成团购意向,以每平方米3080元的价格,团购榆林翔宇在靖边县长城路北段开发的“百福宁家园”的4栋楼共346户。

当2011年8月,百福宁家园即将封顶之际,购房民警却发现,在百福宁18层的6号楼正南方仅18米处有“华庆雅苑”一栋24层的在建酒店,在45米处还有其26层的在建商住楼。

而在2010年百福宁动工前的《靖边县长城路总体规划图》中却显示,该区位分别是一栋3层的商业楼和18层的住宅。

《榆林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中明确规定,平行布置的高层住宅建筑之间的最小间距是30米,“现在这栋24层的酒店和我们18层的6号楼间距只有18米,将严重影响我们的采光和日照时间。”靖边县公安局王渠则派出所代理所长贾爱国说。

地 理老师出身的靖边县公安局民警曹发宁,根据靖边县住建局提供的“华庆雅苑”《日照分析报告书》分析得出,“我们的6号楼被华庆雅苑24层酒店和26层商住 楼遮挡阳光的最长时间为6小时22分,根本无法达到中小城市大寒日日照3小时的标准,甚至连大城市日照2小时的标准都达不到。”

于是,他们便开始与靖边县住建局交涉,在交涉过程中发现“华庆雅苑”由榆林华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榆林华庆”)开发,且当时没有施工许可证等手续,“当时酒店已经盖到了4层,商住楼盖到了5层。”

8月16日,百福宁6号楼的90名警察住户便签署了维权联名信,并推选贾爱国、张砾和曹发宁等五名维权积极分子作为维权代表。

当晚,贾爱国等人便在该楼盘不远处的凯丽蓉大酒店开了一间房,作为“维权指挥部”,商谈维权事宜,制定维权计划,“从家里拿来了笔记本电脑,搬来了打印机,材料写好后,直接打印,白天商议,晚上回家,一直开了一个星期。”张砾说。

停不了的工地

于是,贾爱国开始向住建局反映公安局家属楼采光被挡情况,要求住建局对没有施工许可证的违章建筑“华庆雅苑”停工,以阻止其对公安局家属楼采光的影响。

8月27日,时任靖边县住建局局长的田再兴表示,已对该项目多次下发停工通知书,两天后的8月29日,住建局监察大队对该项目强行停工。

然 而,此后贾爱国们却发现这个工地叫而不停,该项目仍在施工,三四十名警察便一起前往住建局质问此事。众多围观群众也尾随而至,“院子里外都挤满了人,估计 有一二百人。”曹发宁说。进入大门,他们刚好碰到住建局监察大队的几名工作人员,便向这几名工作人员反映了华庆雅苑仍在施工的情况,要求其去制止施工。

“找我们领导去!我们有事,我们管不了。”说着工作人员便向大门外走。“这么大的事,你们局长答应停工,你们为什么不管,还有比这事更大的事吗?”曹发宁说。

在此之际,几位警察便将大门关上,不让监察大队的工作人员出去。争执之中,院外有人去隔壁商店买了把锁,将住建局的大门直接锁了起来。

“我们的人一部分也被锁在院子里,一部分在大门外。”曹发宁说,“一直锁了三个多小时。”没过多久,时任靖边县住建局的副局长韩兰平出现在住建局大门口,看到此情此景,便转身离去。但他向本报记者表示,“大门不是警察锁的,是家属锁的。”

曹发宁说,“最后公安局政委把我们接了回去,严厉批评!”但此时,曹发宁也在拿捏着尺度,“陕西电视台的记者将摄像机架在我们面前要采访报道,被我们拒绝了,家丑不可外扬,我们相信靖边的事,靖边政府一定能够妥善解决。”

边批边建初衷

9月1日,主管城建的靖边县副县长田启庄却在与维权警察举行的座谈会上表示,“边批边建是为了加快开发速度,拉动靖边的GDP,且不存在华庆雅苑对公安局家属楼造成采光影响,早在2010年8月25日,靖边县规划委员会便召开会议对《靖边县长城路总体规划》进行了修改。”

而《城乡规划法》明确规定,经依法审定的修建性详细规划、建设工程设计方案的总平面图不得随意修改;确需修改的,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应当采取听证会等形式,听取利害关系人的意见,但《靖边县长城路总体规划》的修改并未举行听证会,也未征询利害关系人意见。

田 启庄进一步解释,“边批边建是因为整个3.6公里的长城路建设,都是县政府与陕西三星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三星集团”)合作的BOT项目,但是后来 政府的服务也不到位,三星集团又与榆林华庆合作开发华庆雅苑,边办手续边建设,也只是允许他们建地下部分,否则开发商就要把县政府推到被告席上。”

三星集团张总透露,早在2000年,三星集团便与靖边县政府签署长城路BOT合作协议,合同约定期限是三年,但是直到现在县政府仅完成56%的征地拆迁工作,后来三星集团以土地入股与榆林华庆合作开发华庆雅苑。

对于华庆雅苑由3层商业和18层住宅变身为24层酒店和26层商住的原因,时任靖边县住建局局长、现任佳县副县长的田再兴说,“是由规划委员会集体开会定的,规划委员会会长是县长,常务副县长和主管城建、土地的副县长都参与了”。

2011年9月5日,在这些民警为挡光奔走之际,他们眼中的违法项目华庆雅苑项目顺利获得了住建局颁发的包括施工许可证在内的“三证一书”,变身为合法建筑。

提起行政复议

在此之际,贾爱国和其他维权警察们,不得不走出靖边维权,这一“家丑”也终将要扬于靖边县城外。

9月9日早晨9点多,贾爱国、曹发宁和张砾等五名维权代表,便从靖边县城出发,开着车直奔榆林市城乡建设规划局(以下简称为“榆林城建局”),对靖边县住建局向华庆雅苑颁发的“三证一书”提起行政复议,要求撤销该证书。

在漫长的43天后,10月22日,贾爱国从榆林市城建局拿到了签发于“10月12日”的《驳回行政复议申请决定》,理由是“贾爱国等人没有资格申请行政复议,在华庆雅苑与百福宁建设项目发生规划许可争议时,有权提起行政复议的只有榆林华庆和榆林翔宇两家公司”。

《行政复议法》规定,行政复议机关接到行政复议申请后,应当在5日内进行审查,对不符合本法规定的行政复议申请,决定不予受理,并书面告知申请人。

“而且法定申请行政复议的有效期是60天,60天后便不能再申请行政复议,既然我们没有资格,为什么不早点通知我们,而是要在40多天后才决定驳回呢?”贾爱国不解地说。

进入秋季的陕北,凉意袭来,在开车回靖边的途中,贾爱国却开着窗,吹着冷风,自己一个人生闷气,“回到家中,洗了个澡后,便得了眼斜嘴歪的‘面瘫’,医生说是吹了冷风,发怒发急造成的”。

经过靖边、银川和西安等多家医院的治疗,花了近三万元医药费后,贾爱国的面瘫才基本痊愈,但至今仍在吃药。

虽然身患疾病,贾爱国却丝毫不敢懈怠维权事宜,在10月24日取得公安局团购的家属楼开发商榆林翔宇的授权后,便又向榆林城建局提起了行政复议申请。

然而,在法定最长3个月的行政复议决定期满后,作为榆林翔宇代理人的贾爱国等人,却既未收到榆林市城建局的驳回行政复议申请通知,也未收到支持该行政复议申请的通知,打电话询问也是杳无音讯,这也得到了榆林翔宇负责此事的刘经理的证实。

现身网络视频

2012年2月,在行政复议没有任何结果的情况下,知法、懂法、执法的维权警察,开始了漫长的上访之路。

“我们依次向榆林市信访局、市效能办、市检察院、市纪检委举报,但是没有任何结果,后来又向陕西省政府、省住建厅、省纪检委、省检察院举报,依然没有任何结果。”贾爱国无奈地说。

时间就这样在漫长的等待中逝去,步入2013年,行政复议依然没有音信,去各级政府部门举报,也没有任何结果,贾爱国愁得睡不着觉。

3月5日贾爱国那段实名举报的网络视频,便出现在了网络上,紧接着张砾同样现身网络视频。

靖边县副县长周建国对本报记者表示:“县领导非常重视此事,正在协调解决,华庆雅苑对公安局团购楼只影响5分钟的采光时间,将会对超高建筑拆除或给予影响住户经济补偿。”

公 安局团购的6栋18层大楼,早已建好,蓝色外墙也已装修完成,华庆雅苑24层的酒店和26层的商住楼也早已于去年封顶,但榆林华庆法人代表白双仁表示, “华庆雅苑完全符合法定程序,并不会遮挡公安局团购的百福宁家园采光,并且半个月后华庆雅苑就将开工装修外墙,今年底就能入住。”

华庆雅苑对公安局团购的家属楼采光遮挡,到底何去何从?靖边县住建局是否存在违规,目前仍然悬在半空,这些靖边县民警的维权能否取得成功也难以确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