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签300万台电脑采购单 携微软、厂商打造正版产业链

2013-03-29 10:4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海锋 3月28日,国美与微软签订推广正版软件合作备忘录,并和电脑厂商签订了300万台电脑采购大单,呼吁全社会共同打击盗版。微软表示,将与国美及各大PC厂商一起从源头根除盗版,构筑正版产业链。

据了解,300万采购单中,包括联想72万台、华硕45万台、惠普38万台、戴尔38万台等,预装正版软件量达到了采购总量的70%以上。

国美微软力推正版行动

一直以来,盗版软件是个令人头疼的问题。

据IDC(国际数据公司)公布的最新研究显示,2013年消费者和企业因使用未经授权的软件而感染恶意软件的风险均高达三分之一。目前市面预装软件的电脑中,有78%的个人电脑处于高危状态,因盗版软件而感染恶意程序,成为黑客们攻击的目标。

国美副总裁毛晓军表示,“打击盗版,推广正版,主要还是全民教育问题,我们不仅要提高预装正版windows系统产品进货比例,同时在门店大力开展正版软件体验活动,并在内部展开全员培训,通过产品、店面活动、培训等多方面措施来履行国美保护知识产权的责任和义务。”

据悉,国美与以微软为核心的上游厂商开展全方位、全业务合作,具体包括加强包括正版windows、office等产品在内的应用体验及终端推广,实现全年12000人次以上专业培训,打造400个以上微软产品旗舰体验区等举措。在国美和微软联合打造的400多个微软产品旗舰体验区,消费者在良好的购物环境中,可以充分感受和了解微软硬件产品及正版软件带来的良好体验及安全应用。

在内部,国美则与微软共同对终端销售人员进行每季度不少于4次的正版软件的相关培训,提高销售人员的正版意识,对于销售人员向顾客提供盗版软件服务的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此外,国美首批在全国500家门店对消费者开放Wi-Fi服务,方便顾客在线购买正版软件,免费指导、协助消费者安装正版软件。

今年,国美还与联想、华硕、惠普、戴尔、宏基等电脑厂商共同改建500个以上主力门店的形象体验专区,加强消费者终端体验,为消费者购买电脑产品提供更加便捷、专业的导购服务。

 联合推动3C业务发展

李俊涛表示,在大力发展3C业务的战略目标和新商业模式的指导下,国美一直在积极寻求更合适的发展方式,并不断实现产品的差异化经营。通过GFK、赛诺等专业平台获取的数据可以看出,3C连锁卖场依靠门店网络、购物环境、正规的商品渠道、优惠的价格及良好的售后服务等优势成为电脑市场的新贵。国美集团也在2013年针对内部进行一系列优化措施,以推动3C业务的健康发展:

首先,2013年,国美在全国一线城市打造50家超级店,在提升门店形象的同时,丰富门店产品,为消费者提供良好的购物体验、丰富的产品选择。同时在二级市场的近700家门店,快速引入各大知名品牌和新品,增强竞争力。

其次,加强库存管理。推行周进货、周结算的以销定进管理模式,通过国美全新的ERP自动化店面补货系统,保障门店丰富及合理的库存储备,实现精准营销。

接着,加强商品出样,提升客户购物体验。国美将按照门店分级进行出样管理,其中最高等级新活馆门店笔记本出样数量将超过500台,全国各级别门店出样总数量将超过70000台。

最后,加强配件销售,实现一站式服务。2012年底国美组建了配件管理体系,通过专业化的管理团队、近100家一线配件品牌的直供合作,以及近1500个配件超市的设立,国美将提供给顾客更加丰富的配套产品选择、更优质的软硬件自选式服务,使消费者真正体验到一站式购物的便捷与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