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社会 >
中国最大农业光伏项目落户邹城
2013-04-01 11:28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种昂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全世界对能源的需求仍然保持强劲的增长,对于农业来说,发展光伏农业也是未来农业发展的趋势之一。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近日,力诺太阳能电力集团在山东邹城正式开建农业食用菌大棚2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该项目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大的光伏农业并网光伏电站。

全世界对能源的需求强劲的增长,对于农业来说,发展光伏农业是未来农业发展的趋势之一。光伏农业是将太阳能发电广泛应用到现代农业种植、养殖、灌溉、病虫害防治以及农业机械动力提供等领域的一种新型农业。

光伏农业生态大棚电站是温室大棚与屋顶技术相结合的光伏发电系统,既可以保证棚内设施的正常运转,也可以储存雨水等循环利用,是集低碳、节能、环保、旅游于一身的新型高科技农业生态建设项目。

山东力诺太阳能电力集团营销总监刘建力介绍道,这一项目每年可发电2400万度电,相当于每年节约标准煤9000吨、减排二氧化碳20000吨,可以使用25年以上。

太阳能光伏发电被誉为是最理想的可再生能源之一,食用菌类被称为二十一世纪人类的最健康食材之一;太阳能光伏发电要求尽可能多地覆盖阳光照射面,食用菌生产基本对光照基本没要求,将两个产业有机结合,可实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刘建力称:“将光伏电池板安装在温室上可以有效的利用空间,太阳能光伏板下面原本闲置的空间被温室充分利用起来,而温室里的照明、通风、供暖等用电问题也通过光伏发电解决,这等于在同等面积的土地上形成了一个立体的生产,实现了大棚和电站的双向受益。”

据悉,《太阳能光伏产业“十二五”规划》已将太阳能光伏生态大棚电站的模式划为光伏建筑一体化示范项目,享受国家财政补贴。根据电费收入、作物利润等,山东力诺、华盛绿能、保定天威等多家进军光伏大棚的公司给出的结论是6至8年收回成本。

目前,2012年中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仅为4GW,累计总装机量为7GW,太阳能发电量仅占全国发电总量的0.07%。这与中国世界第一的光伏组件生产大国不相匹配,也与中国巨大的能源消耗不相匹配。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