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普尔:影子银行尚不会动摇中国金融体系

欧阳晓红2013-04-01 11:3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3月28日,近期爆出的理财产品违约事件突显近几年中国影子银行快速扩张对金融体系和经济体带来的风险。但据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发布的题为《为何影子银行还不会动摇中国金融体系》的报告,影子银行带来的系统性威胁即使存在,也可能要在数年之后才会出现。

而针对银监会下发被称作8号文的《银监会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问题的通知》,标准普尔方面认为,由此产生的信贷需求受到压抑之后,还会通过其他方式来满足。

该报告将影子银行定义为常规银行体系以外实体间的信用中介活动。认为快速增长的原因在于,2008 年以来三大关键因素推动了影子银行的扩张:对基础设施和房地产开发的巨额投资,中国出口 行业的整合和银行体系的紧缩措施。

诸如,自 2010 年开始,随着中国政府的政策转向,中国人民银行收紧了对基础设施和房地产开发项目的 银行信贷投放。导致很多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地产开发商不得不转向影子银行以解资金饥渴。此外, 全球金融危机及随后的欧元区债务危机导致中国的中小出口商迎来痛苦的整合。由于银行不愿向这 些出口商提供贷款,它们不得不向影子银行借贷以求生存。

不过,标准普尔信用分析师曾怡景表示:“我们认为主要中资银行的资本、盈利和流动性状况提供了一个合理的缓冲空间,足以消化影子银行及更广泛经济体内信用风险带来的任何可能冲击。”

报告称,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房地产开发商的巨大风险敞口已构成银行相当大的信用风险,影子银行活动增加了上述信用风险。

曾怡景表示:“我们认为中国影子银行更多是一种症状,而非引发银行业和广泛经济体系统性风险的诱因。若中国影子银行市场的发展促进资本的有效配置,因此降低政府在融资市场的主导地位,则其有序发展,尤其是以债券资本市场的深化和功能化的形式,或令银行业受益。”

标准普尔估计,截至2012年底中国影子银行的信用规模为22.9万亿元人民币(约合3.7万亿美元。这相当于2012年中国银行业贷款总额的34%,2012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4%。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金融货币市场、保险资管、财富管理等领域。十多年财经媒体从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