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井坊求变

贾华杰2013-04-02 14:25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贾华杰 上任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刚满15天的大米(James Michael Rice)出生于美国洛杉矶。

大米履历光鲜,曾先后担任金佰利(广州)公司总经理兼厂长、上海达能酸乳酪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达能饼干食品有限公司销售总监、美国泰森食品公司大中华区总裁、荷兰CSM公司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等职务。

大米(James Michael Rice)1987年第一次来中国,就读于云南大学,学习中国历史,1991年从美国加州大学毕业后搬到了中国并回到云南大学担任助教两年。“我从没有在美国工作过,自从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就一直身在中国。”

大米的口头禅是,他老婆是四川人,其实确切说,是重庆大足人。只是当时他俩结婚的时候四川重庆还是一个整体。“四川重庆离婚了,不关我的事。”他开玩笑说。

从3月15日开始,大米开始担任水井坊股份的总经理,“白酒行业目前我还在学”。

现在水井坊正在面临困难。3月28日,水井坊公布了年报,2012年营收16.36亿元,同比增长10.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3.38亿元,同比增长5.4%。增长近乎停滞。现在还贴在公司办公楼走廊里的,水井坊前任总经理柯明思定下的目标“2015年进入中国高档白酒前三名”,水井坊似乎离自己的目标越来越远。

3月26日,大米在水井坊公司总部接受了本报的采访,他表示,这一目标不变。采访中,大米透露,上任后第一周就跑到帝亚吉欧上海办事处,要求加快水井坊在海外市场的推广速度。帝亚吉欧是水井坊的经销商之一。大米还对员工说,自己不是外方的,也不是中方的,是水井坊的。

大米觉得水井坊发展的整体方向和规划是对的,“水井坊不缺人才,有很多能干的人,企业里面很多人知道公司要做什么,很多人知道我们要通过这些事件走得更好更大。我们的问题是,需要力度更大一点,速度更快一点。”

全球最大烈性酒厂商帝亚吉欧入主水井坊,被誉为“中国名酒外资并购第一案”。并购酝酿之初,正值中国白酒黄金发展期。

业界有观点认为,水井坊在过去执行了错误的战略,在国内市场最火的时候,花很大精力想把水井坊推到国外去,国外市场没有明显效果却丢掉了国内市场。倾注更多精力在出口业务上的水井坊却没有等来预期的业绩上涨。2012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出口实现收入3816.74万元,同比下降了2.84%。

尽管没有酒业的工作经验,但大米认为,“其实差异不是很大,市场部的工作就是宣传自己的品牌让消费者购买,销售渠道的工作是把产品放到货架上,让消费者要买的时候可以找得到。虽然我对白酒行业不熟悉,但在快消业工作那么多年,快消行业有很多做法白酒行业也可以引进。”

据了解,水井坊目前出口占总销售量的比例为10%,在行业内比例是最高的。目前,国外销售都是由帝亚吉欧代理和销售。除了商超、酒吧等渠道,帝亚吉欧还有免税店,现在水井坊已经在全球42个免税店售卖,其他渠道已经覆盖了13个国家。

大米介绍说,比如在美国加州洛杉矶,过去并没有看到白酒在美国售卖,但从去年开始家旁边的超市已经有水井坊在卖。

虽然外界指出水井坊销售代理模式过于单一,但大米表示,水井坊省级总代的模式也有可能真是自己的优势,“因为经销商看我们公司是一家人,该怎么做愿意做,忠诚度高,并不是今天卖我们公司的品牌明天卖其他公司的品牌。”

如今,大米已经卖掉了自己在上海的房子,落户成都,他也对水井坊董事会表示,希望能够在水井坊至少工作八年。

但水井坊的竞争环境正出现恶化,由于茅台、五粮液零售价进一步回调,高档酒市场渠道费用大增超预期。海通证券发表研报预计,水井坊2013年销售额将出现下滑。“预计公司2013-2014年高档酒销售量会受到很大压力,高档酒消费降级趋势明显,而公司产品结构较为单一,在行业下行周期的情况下,收入稳定性较弱。”不过,对于水井坊的越发恶劣的市场竞争环境来说,大米需要快速“出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