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生活方式 > 时尚 >
情色时尚
导语:这些如今被T台上模特穿着售价昂贵的精致内衣,在最初其实都是妓女的杰作。

Louis-Vuitton-Collection-autumn-winter-2013-2014-1

 

经济观察报 阿怪/文 巴黎老城的街道在夜晚空无一人,穿着性感蕾丝睡衣的女人站在路边搔首弄姿,一辆豪华轿车开了过来,她坐进去,镜头拍到她裸着的上半身。

她从车里下来,换上了一件皮草大衣,衣服没有穿在身上,只是随意地遮在背后。往肩上抖起大衣的时候,能明显看到在大衣底下她是一丝不挂。

这些并不是要讲述的故事的镜头,拼接起来就是路易·威登2013年秋冬3分半钟广告片。氛围之中的裸体女主角,其实是巴黎街头的站街女,让最下层的妓女成为奢侈品广告的主角,路易·威登真是第一家。

这跟路易·威登秋冬新品有很大关系,今年的新品中睡衣占据了整个T台,巴黎的秀场也被布置成酒店内部,每个模特都从一个独立的房间走出,穿着慵懒的睡衣。Eric看完了这场秀,他说这场秀就是设计师Marc Ja-cobs帮看秀的人设计好的一场春梦,而且他可能也不想醒,因为谢幕时设计师Marc Jacobs也是穿了一身红色的睡衣。要把睡衣穿在室外还要诱人的,妓女这个职业确实是最佳选择。

当然,事情的另一面是,这些如今被T台上模特穿着售价昂贵的精致内衣,在最初其实都是妓女的杰作。

除了巴黎的妓女,没有第二个地方能让这支广告片如此活色生香了。巴黎妓女对于内衣的改造,简直是划时代的。

那是卖淫的黄金年代。在18世纪以前,妓女在欧洲各国颇受冷遇,清教徒主义盛行,压制一切人们的欲望。新教改革和梅毒的流行让妓女常常被当作女巫而被处死。但随着科学的进步,城市化的发展,和贫富差距的扩大,妓女在18世纪后俨然成了一个独立的社交群体。那个时代,伦敦的妓女超过了5万,而巴黎城中的妓女则超过了3万,而这个数字到了1870年,则达到了12万。她们不仅提供性服务,还是新闻报纸的头条,她们和作家混在一起喝酒听她们念诗,英国小说家约翰·克莱兰甚至还为伦敦有名的妓女范尼·希尔写了本回忆录。这其中,有贵族朋友的妓女就更不在少数了。

就在这种处处皆妓女的环境之下,十八世纪中叶,巴黎城中一家妓院的一位妓女的生意一天不如一天。要知道妓女都是很上进的,年轻时不多赚些,哪有钱早退休,她看着自己的身体思考了起来,也许是因为裙撑太繁琐,每次她脱下那一整套内衣都要花费将近半个小时的时间,也许是因为客人等不了这么久?

这位妓女无名氏开始了自己大胆的改革,她脱去了代表束缚的胸衣,换之以薄纱,撕掉下半身宽大的衬裤,让它更贴合身体。结果是显而易见的,她的客人一天天多了起来。

不过她的这种改革并没有大面积地流行,虽然据说在当时的法国皇宫中路易十五的情妇蓬帕杜夫人为了迎合这位太阳王的曾孙,也对内衣做出了类似改革,但它终究没能撼动上流社会的装束。当时盛行的巴洛克以及后来的洛可可风潮,始终在被凡尔赛皇宫里的贵族所引领和发扬光大,而当时的社会风潮,底层人士没什么发言权,通常都是,皇宫里流行什么,平民们便效仿什么。因此这位无名氏妓女的发明,仅在一些客人的悄悄推动下,小范围的流行着。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女人们才真正从束缚的内衣中解放了出来,但它在欧洲妓院里,其实早就不是新鲜的玩艺儿了。

当然,人们更熟悉的桥段不是妓女发明了什么,而是妓女穿了什么。事实上,由于这份工作的特殊性,他们总是愿意更大胆去尝试更诱惑和让自己看起来更性感的衣服。

一部叫做《妓院回忆录》的法国电影拍摄了1900年巴黎妓院里他们的工作场景,这部堪称法国古时妓院说明书的电影,在告诉你妓女是如何穿得更“诱人”的,他们穿着紧身的胸衣,但是搭绊却敞着,像极了今天路易·威登的广告片,睡房如何布置,要化什么样的妆才足够美。烟花女子最懂的就是讨好之术,让男人不仅留下金钱,还一而再再而三的造访。良家妇女虽然不齿于此,却又暗地里学习他们的打扮。

那是巴黎的高级妓院,在电影结尾导演又拍了些今天巴黎妓女的群居场所,意在和过去的“盛世”做比较,他们零零散散站在街头拉客。身体除了廉价的性感,终究难复制出过去油画般的质感。可以肯定,奢侈品牌们即使再大胆,也不会想用今天的街头风景来表现其“奢华”的内核。

那些最后的现代镜头,放在全世界哪儿都是一样的。站在路边,点上一根烟,穿着超短裙,踩着细高跟,几乎就是各地妓女的标准打扮了。

但是拆开单看每一种单品,却都是经由他们的工作变成了经典的时尚单品。

吊袜带在15世纪被发明时,是专供男人使用的,为了固定他们的丝袜不脱落,后来才渐渐被上流社会的女士使用,欧洲很多贵妇甚至会用珠宝和金银饰品来装饰吊袜带,但如果露出吊袜带,则会被认为是极不得体的。但是当妓女穿上了吊袜带,它本身的功能意味大大削弱了,反而在今天成为了诱惑的代名词,本雅明在他的《单行道》里写到,男人总是想把现金夹在妓女的吊袜带里。吊袜带外露曾被认为是不检点的行为,但今天,T台上已经有了经过精心设计专供外穿的吊袜带,歌手TAYLOR MOMSEN在自己的演唱会上,干脆就穿吊袜带开场了。

而高跟鞋则是妓女对时尚行业最大的贡献。高跟鞋风行于欧洲贵族,要感谢美第奇家族的凯瑟琳小姐,她在自己的嫁妆中添了高跟鞋这个神秘武器。在她与亨利二世的婚礼上,她穿上高跟鞋翩翩起舞,让整个上流社会都看呆了。后来,法国王室不仅女人爱高跟鞋,连男人也穿起了高跟鞋,路易十四每当跟朝中大臣议论政事时,都要踩着高跟鞋让自己看起来比一米五四的身高高一些。当高跟鞋在法国贵族阶级之间流行时,十九世纪中叶,一位巴黎妓女远赴美国新奥尔良妓院“执业”,就因为随身带了几双高跟鞋,生意就比其它同事好得多。当他们的老鸨凯西夫人发现这个秘密后,马上向巴黎的制鞋商下了订单,每三个月她就要买20双高跟鞋,发给旗下的姑娘们一人一双,她兴奋地写道:“高跟鞋会使姑娘们的屁股和乳房提升好几个档次,男人们会因为高跟鞋喝更多酒,叫更多姑娘,待得时间更长,花更多的钱……”

再后来,伴随着这家妓院生意越来越红火,其它的妓院也开始效仿。而各地的男人们也开始给自己的老婆买高跟鞋,甚至要从巴黎制鞋商那里订货。精明的商人捕捉到了这次商机,于是在美国本土,第一个专门制造高跟鞋的厂商产生了。高跟鞋就这样进入了普通女人的生活里,并至今还在影响一代又一代人。

而在中国,妓女们最有名的贡献则是创造了民国的时尚神话。如果没有上海妓女为了和白俄罗斯或日本人争抢上海滩的生意,便不会发明出天生就性感的旗袍,哪有后来这么多民国电影中那些摇曳生姿的背影。

有个关于妓女很有趣的研究,据说从事这行的人脑容量都比较小,这让他们除了关注自己,几乎很难对外界的事情产生兴趣。他们把所有精力都花在打扮自己上,高级的应召女郎们多年来也一直是顶级品牌的拥趸,如今被时尚广告当作主角回馈一下,其实也不过分吧。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