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油商沉寂:好日子到头了

严凯2013-04-13 12:21

经济观察报 记者 严凯 自从新成品油定价机制公布之后,郝强(化名)基本上没活可干了。郝强是河北沧州的一名油品贸易商,主要的业务就是通过低价买入成品油,然后再高价卖出,赚取差价。

3月27日,发改委公布了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将“22个工作日+4%涨幅”的旧机制改成了每10个工作日调整一次,并且取消4%涨幅,油价该降就降,该升就升。

接近发改委的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发改委做出这个调整的初衷就是要打击油品投机和囤积居奇,防止市场上出现“油荒”现象。

对于成品油贸易商来说,新机制已经让他们很难做出判断。“以前,22个工作日还能做出判断,在油价上调之前买入,然后在上调价格之后卖出,能挣不少钱。”郝强说。

像郝强这样的贸易商在全国数不胜数。据隆众石化商务网分析师冉晓睿估计,仅河南、河北两省的大小贸易商就达数千家。

多位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的贸易商均表示,在新机制下,他们已经不敢做大单,走长线。“好日子已经到头了。”

观望

郝强在这个行当里已经混了近10年了。当年他从当地一家国有企业辞职后,和朋友一起开了现在这家公司,开始一起做囤油的买卖。

这几年来,郝强大多时间都在外地跑,主要的任务就是去找油。“去山东最多,因为那边的民营炼厂多,从那边购油,会比直接从中石油、中石化那里便宜不少。”郝强说。

最初,郝强和他两个合伙人只是东一榔头西一棒子,能囤点挣点。慢慢地,与山东的民营炼厂的关系越来越熟后,生意也慢慢地做大了。

从业至今,在郝强的印象中,只有在爆发经济危机的2008年亏过钱,此外,基本上都在挣钱。“这个行当,除了资源外,还要靠自己的判断,毕竟是挣差价的嘛。”

2009年5月,我国公布了“22个工作日+4%涨幅”的定价机制,即当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原油现货价格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涨幅或跌幅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

这个定价机制对于贸易商来说实际上提供了便利。接近发改委的人士称,这个机制过于透明,只要按照发改委给的条件就很容易算出来。

隆众石化商务网分析师冉晓睿表示,在旧机制下,像隆众这样的咨询机构很容易计算出涨跌幅,贸易商只要根据这种预测囤货就行。

自从“22个工作日+4%涨幅”公布以来,国际油价涨多跌少,国内的成品油价格也是上调次数大大多于下调次数。

郝强也认同这个说法。他说,在新机制下,做出判断是很容易的,因为会有很多机构帮你算出来,大概什么时候会涨,然后想办法去多囤点油。“胆子大点的,会等到第二次上调的时候再往外卖,这样上调了两次价格后能够挣的更多。”郝强说。

据河南商丘的一位贸易商透露,大的贸易商拥有几万吨的油库,多的时候,一吨油能挣个七八百元,这样倒一次油就能够挣几千万。

3月27日,国内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每吨分别降低310元和300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降低0.23元和0.26元。

与此同时,发改委也公布了新的机制,即成品油价格每10个工作日会调整一次,该降就降,该升就升,但当汽、柴油的涨价或降价幅度低于50元/吨,折合每升调价金额不足5分钱时,暂不做调整,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称,新机制影响最大的肯定是油品贸易商,10个工作日的调整增加了囤油的成本和风险。

如今,和郝强一样的贸易商们均在观望,希望市场在将来会有所变化。“现在同行们都很谨慎,谁也不敢轻易入市。”郝强说。

后市难料

卓创资讯分析师陈晴称,在油价下调过后,贸易商们一般都会比较活跃,但今年贸易商们都很沉寂,只有少数贸易商还做做短线投资,基本上没有人会去做大单了。

过去,郝强会根据机构的预测结果,提前半个月,甚至一个月前往山东菏泽,找当地炼厂购油,然后囤积起来,坐等发改委上调价格。

如果需要量大,地炼又满足不了的话,贸易商们还会去中石油、中石化买油。根据国家规定,中石化、中石油的批发价一般比零售价会低300元/吨左右。

发改委上调价格后,郝强再根据自己的判断决定是否继续持有,或者把这些油卖给周边的矿山、煤矿以及当地的民营加油站。

但新机制并没有公布具体的挂靠油种和详细的计算公式,这让油价调整更加难以琢磨。“现在连机构也没有把握,很难预测准。”冉晓睿说。

4月10日,原本是新成品油定价机制下的首个调价日,包括卓创资讯、隆众石化商务网及生意社等资讯机构都没有把握油价是否会下调。

冉晓睿说,当时多数机构其实都预测是会下调的,因为根据三地原油价格测算的话,国内成品油会应该下调一定幅度。

但最终,发改委并没有下调,理由是“由于国内成品油价格应调金额低于每吨50元,此次汽、柴油价格暂不调整,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

林伯强称,没有公布三地原油和计算公式,这油价就没法算。接近发改委的人士则称,发改委此举也是旨在打击囤积居奇。“过去市场上闹油荒,其实都是贸易商闹的,他们把大量成品油买走了,然后放在仓库里囤着,等到油价上调了,再卖了。”接近发改委的人士说。

由于河南、河北当地几乎没有炼厂,当地矿山及民营加油站直接从山东地炼购入成品油的成本可能比从贸易商手中买入更贵,因而这两地贸易商聚集。

如今,郝强也不清楚自己下一步该怎么办。“也许时间长了,实际情况可能不会那么糟。”

林伯强认为,新机制会提高囤油商的成本和风险,但并不能彻底遏制囤油行为。比如说,当国际油价连续多天上涨的时候,依旧可以预判油价会上调,还是有利可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