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证券:融资总额与货币增速存在回调空间

欧阳晓红2013-04-15 09:3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尽管3月新增信货超出市场预期,但融资总额与货币增速存在回调空间。融资总额季度增量可能呈现逐季下行势态。

近日,央行公布3月金融数据,新增社会融资总额2.54万亿,其中信贷1.06万亿,M1与M2同比增速分别为11.9%和15.7%。

就此,国金证券宏观经济研究小组得出如下基本结论。

诸如,3月融资总额、信贷、货币增速高于市场预期。融资总额的环比多增主要来自人民币贷款、信托贷款、票据和企业债的贡献,而信托贷款大幅增长可能受到债务滚雪球推动以及临近月末的银监会8号文之综合效应。

这其中,信托贷款新增4360亿,为历史最高单月新增量,国金证券认为,可能受到债务滚雪球推动,以及临近月末的银监会8号的综合效应:未受监管的同业部分继续增长、受到约束的部分季末大量返回表内推高货币存款。

无独有偶,对此,市场也有观点认为,在3月份新增信贷1.06万亿中,对公中长期贷款仅增加2530亿元,预示着该月的新增贷款或将有大量贷款是借新换旧的债务展期,因为2009年的许多政府项目已建成并进入债务偿付期,由于其建成而无需中长期贷款,且自我缺乏充足的偿付能力,银行等倾向于向其提供中短期贷款等置换旧贷款,以进行债务展期化。

不过,尽管信贷总量高于市场预期8669亿,但符合国金证券1万亿的预期。

货币增速回升方向与市场预期相反。M1、M2分别反弹至11.9%和15.7%(前值分别为9.5%和15.2%),回升方向与市场预期相反(一致预期M2同比14.4%,较2月回落)。M2增速回升显现显著的季末现象;M1增速反弹应与3月地产销售旺盛相关。

此外,3月金融数据中,信贷增长逾1万亿,但中长期贷款持平。3月最后一周乃至最后一天信贷增长较多,多增的部分几乎全部来自短期贷款和票据的贡献,企业中长期贷款环比略有萎缩;意味着3月制造业资金需求和“显性”的地产开发贷资金并无显著增长,1季度年化信贷约9万亿符合预期。

再者,国金证券认为,3月存款季末效应尤为剧烈达到了4.2万亿,除了反映季末效应外,也反映当前货币总量较大、但实体生产经营并不活跃并存的现状。4月初期的公开市场回笼力度减轻不代表通胀下行腾出空间、推动经济的宽松行为,一方面利率走势的结果给出答案,另一方面,另一个考虑为汇率与热钱流动性的对冲性意图。

因此,针对未来趋势,国金证券认为,融资总额与货币增速存在回调空间。融资总额季度增量可能呈现逐季下行势态。银监会8号文的约束效应将逐渐显现,同时城头债的发行有所趋缓。2、3季度的货币增速较1季度持续下滑。主要为货币目标约束以及外部货币流入放缓导致。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金融货币市场、保险资管、财富管理等领域。十多年财经媒体从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