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车神器
导语:这款应用大体的运作原理是,乘客订车通过这个手机应用来发单,可以多个出租车司机抢单。

1334713817898_000

经济观察报 丁科/文 最近在杭州出差,要赶飞机回京时朋友用手机应用帮着叫了出租车,还挺自豪地说这是“神器”,当时我还怀疑这东西的效果,没想到第一时间就有了司机的回应:他一会儿就到。

上车就跟这司机聊上了。令人新鲜好奇的是,他的方向盘旁边架起了一个支架,上面拖着一支iPhone,一有发单就会广播出来,原来这就是他的新工作设备。不单他一个,在杭州超过半数司机都装了这个应用,令人惊讶。我没想到这个群体对移动互联网科技的运用已经这么娴熟了,以往我觉得这个群体的大叔不会用智能机玩什么App。然而现在,这个驱动力很简单也很强烈,就是能让他们挣到钱。

离开杭州,飞回北京,特意留意了下,我在北京坐的这辆出租车也有这么一套工具了。其中的应用模式相同,但并不只一家。相隔很远的两地,都采用了这样的新工具,不免让人产生一种突然碰到流行趋势的感觉。从诞生普及时间才两三个月,真是忽如一夜春风来,打车应用如花开。除了能让你打到车外,而且还免费,并未向顾客或者司机收费。而以往在北京,打专门的叫车热线电话,得多加5块钱叫车费。

这款应用大体的运作原理是,乘客订车通过这个手机应用来发单,可以多个出租车司机抢单。一般是周边的司机会抢单过去,太远这个成功概率就非常低了。

司机师傅提到在推广的早期,会有这个应用的人在机场、车站等师傅密集的地方教他们下载应用。在一个城市,如果用户与司机都多了,那就会形成马太效应。而资本则可能会在短时期内赶紧大规模地推,覆盖大量的出租车司机,然后让消费者从线上也下载这个应用。

杭州司机师傅和我讲了他观察到的乘客的预订行为。其中很多是预定稍后一两天的,或者在偏僻点的地区,以及上下班高峰期着急通勤的。如果在市内,他抢单就比较少,因为活足够他拉客的了。

有趣的是在杭州的时候,这个应用流行到电台里也开始讨论。我在车上恰巧听到有新闻评论节目说,出租车通过应用被预订后,在路上就不会停下再拉其他乘客了。那么一些站在马路边打车的乘客看到这样不拉活的就会投诉。

有意思的是,我和司机都是受益者,听到这个节目都会有不同看法。这个应用模式正是制造出了一个市场经济的市场。通过信息的流动,让供求匹配优化。它们提高了出租车的运营效率,也提高了司机的收入。

那个评论节目最后将这事归为监管缺乏。其实通过技术来解决打不着车的问题,会改变或颠覆旧有的模式。未来也许随着智能手机的发展,可能我们叫车的行为与现在的行为大大不同,本来就有一些因为各种原因打不着车的,不用较真。装个叫车神器作为日常必备品,这比寄希望于“监管”靠谱多了。有些做节目的,不了解市场的力量,太依靠另一只手的监管了。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