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份A股IR报告出炉:上市公司股东意识待加强

张勇2013-04-18 16:0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勇 总体市值已达到成熟资本市场水平的A股市场,其上市公司的股东意识或许还与成熟市场相去甚远。

4月18日,投资者关系及金融公关咨询服务商润言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正式发布《2012年中国A股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是国内首份针对A股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工作(Investors Relations, 简称”IR”)的系统性研究报告。报告针对中国A股上市公司2012年度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现状做出深度解读,并就普遍存在的不足之处提出了专业建议。

报告认为,总体而言,投资者关系管理理念已经在A股上市公司中获得了普遍认知,但A股上市公司的投资者关系工作在主动性、系统性和持续性方面仍有欠缺。与此同时,A股上市公司对危机的管理能力仍较为薄弱。

事实上,在业内人士看来,如何对待投资者、如果管理与投资者的关系是反映上市公司股东意识的一个重要指标。

此次调查报告得到了608份A股上市公司的回应,其结果显示出,A股上市公司IR工作的系统性和持续性不足。调查显示,仅33%的公司切实制定了长期导向的IR策略及实施规划。

另外,虽然72%的受访上市公司对投资者和分析师信息进行了数据化处理,但仅16%的受访上市公司进行了系统化的投资者识别、分类及动态管理。而根据不同投资者的习惯偏好、关注程度来设计沟通内容和沟通方式的精细化管理形式则十分罕见。

不过,A股上市公司IR工作的主动性有所增加。调查显示,法定信息披露和三会相关工作在IR工作精力中的平均占比为51%,投资者和分析师沟通、媒体沟通及新闻发布、危机公关等主动性IR工作精力占比49%。

而调查还发现,市值越高的A股上市公司,对IR工作的认知越深入,亦更加倾向于在此项工作上投入更多资源,对工作效果的满意度也更高。在行业方面,金融行业和房地产行业A股上市公司在IR工作中表现出色;北京、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上市公司对IR工作的重视程度较高、投入力度较大,工作效果也更好。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A股上市公司的投资者沟通渠道日渐丰富,业绩发布时,受访上市公司主要通过现场推介会(一对多)、上门拜访(一对一)和电话会议三种方式与投资者沟通,使用率达61%。日常沟通中,受访上市公司对新型沟通工具(如:微博、微信、公司网站互动专区等)使用率只有11%。同时,通过新型沟通渠道发布的信息在内容的丰富性、发布的及时性和形式的互动性方面还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

而在沟通内容方面,A股投资者非常关注影响上市公司短期盈利能力的因素,包括:盈利预测、财务指标变化原因、重要资本运作计划、盈利来源和业务结构等。由于信息披露的限制,前三类问题也成为A股上市公司和投资者沟通中的难点。

另外,调查报告显示,A股上市公司在媒体沟通方面缺乏开放心态,危机的应对和处理能力较弱。而大多数公司的日常媒体沟通工作多以应急型为主,在沟通制度建设方面存在较大提升空间。

最后润言在调查中还发现,伴随A股资本市场的不断成熟,如做空机制的形成和舆论监督的不断深化,受访上市公司对外部专业性服务需求显著增加。这些公司越来越愿意使用外部IR专业顾问服务,如专业培训、媒体关系顾问服务、系统性IR策划以及专业信息收集与分析等。

润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此次调查能对国内A股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工作现状做出客观真实的描述,为A股上市公司提升投资者关系工作质量、公司治理水平乃至改善公司战略提供帮助,也能为促进A股市场的进一步健康发展提供更多的参考。

华东分社社长
2004年入职经济观察报,历任华东新闻中心高级记者、主任,主要负责华东地区采编工作和资本市场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