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凤凰门前鞍马稀
2013-04-22 08:17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杨兴云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政府控制、参与及合作的公司垄断了市场,原有利益链上的其他参与者被边缘化。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杨兴云 湘西凤凰的四月,阳光明媚气候宜人。

此时正是旅游旺季,但经营农家船的杨梅却满心忧虑。近期凤凰县政府出台的一项新政让她和数百名依靠在沱江上载客游览谋生的农家船工转瞬之间失去了经济来源。

3月19日,湖南省凤凰县政府在长沙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从4月10日起,游客进入凤凰古城一律需要购买148元的门票。范围包括凤凰古城以及沈从文故居、熊希龄故居、杨家祠堂、东门城楼、虹桥艺术馆、沱江泛舟、崇德堂、万寿宫和古城博物馆等9个景点和南华山景区。

据了解,今年2月,凤凰县政府独资的铭城公司与凤凰古城文化旅游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组建了凤凰古城景区管理服务公司,双方股份构成比例为49:51,注册资本为1.2亿元。该公司承担统一对景区景点实施门票销售及营销、服务等职能。

上述新政的实施,对凤凰当地旅游市场的利益格局进行了一次彻底洗牌:政府控制、参与及合作的公司垄断了市场,原有利益链上的其他参与者被边缘化。

凤凰古城收费的赢家

对于凤凰古城148元门票的利益分配,凤凰县政府一直没有对外界的质疑作出明确解释,只是以不同方式反复强调,在上述收费中,县政府没有利益分成,只是依法征收税费。政府从门票中提取的税费部分将投入到古城保护、管理维护等方面。

直到古城公司法人代表叶文智透露凤凰县政府在148元的门票收入中拿走了60元,凤凰县政府才公布了一个大概的门票收入分配方案。即使这样,除了门票代理费一项外,对余下三个部分的具体比例仍语焉不详。

凤凰县政府公布的信息显示,148元的门票收入将分为四部分:一、2%的门票代理费,上交运营方;二、运营方的运营成本;三、县政府依法征收税费和资源有偿使用费、宣传营销费、价格调节基金;四、古城公司、南华山公司、乡村游公司三家运营公司按照固定基数分成。

2012年,凤凰县共接待游客690万人次,按此游客数量计算,凤凰古城收费新政实施之后,仅门票代理费一项,其收入就超过2000万元。

接下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通过上述收费运作平台,凤凰古城门票实际上的分配比例为,门票收入在扣除5%的市场营销费用、2%的代理费和当地政府33元的税金后,其余部分由凤凰古城公司、铭城公司参与组建的乡村游公司和经营南华山景区的启胜旅游三家运营商按照合同比例进行分配。其中,凤凰古城公司占65%,乡村游公司与启胜旅游分别占17.5%。

换句话说,在上述148元的门票收入中,凤凰县政府除了获得依法征收税费、资源有偿使用费、宣传营销费、价格调节基金外,还将获得参股公司按比例的分成。

上述门票收费方案则是由凤凰古城公司、乡村游公司、启胜旅游公司三方于2012年10月开始酝酿,直至今年3月25日最终签约。

在凤凰古城经营土特产店铺的来自河南开封的朱老板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凤凰古城的精华其实就在沱江两岸。大多数游客一般都选择住临江客栈,流连于江畔的商铺以及乘船在江上游览,上述环节与原来景点的门票毫无关系,在此过程中“无论经营景点的公司还是当地政府都没有收益”。

凤凰县县委书记颜长文在接受湖南当地媒体采访时曾抱怨购票者过少,凤凰县的收入入不敷出。他以2012年“十一”黄金周为例表示,来凤凰古城的游客多达60万人,而购票者只有两万多人,门票费为300多万元,县里能拿到的税收和两费一金(古城维护费、古城资源保护费和古城营销宣传金),只有100多万元。

利益分配中的“被出局”者

杨梅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她在沱江上做载客赚钱的生意已经有十多年,原来每天在沱江上划农家船最少都有两三百元的收入,多的时候会到五六百、七八百元,黄金周甚至可以收入上千元。

“自从实行收费制以后,因为在148元的门票当中已经包括沱江泛舟,谁还会再花一次钱来坐船,这段时间连续几天都没有一个客人,”杨梅说,“以前她们农家船的生意远远超过叶文智公司的船,现在由于收费制,叶的公司实际上以此垄断了沱江游船的业务。

由于收费制新政的实施,原有的竞争格局发生了变化,几乎所有原来在沱江上经营农家船的凤凰古城周边村民都已经处于失业状态。

在沱江著名的景点虹桥附近的江边,集聚了大量无所事事的船工。很多人表示,顷刻之间失去收入使他们的生活陷入困顿,非常担忧未来的日子。

根据记者了解,之前在沱江上经营的农家船数量有168条,涉及数百船工的工作以及数千周边农民的生计。

与此同时,由于农家船被迫停运,而叶文智的公司只有70条船,在江边候船的游客排队时间从数十分钟到一个小时不等。

除了农家船,受凤凰古城收费影响最深的还有遍布沱江两岸及古城大街小巷的客栈。爽爽家客栈坐落于凤凰古城沱江边上有名的跳岩附近,姓李的老板娘对记者说,往年的这个时候,她家客栈的房间早已被预订一空,而现在由于受收费制的影响,游客的入住率降到了“冰点”,“有时候一天只有一两个客人。”

事实上,爽爽家客栈的情况还算不错。“现在每天有一个客人入住我就心不慌了,最怕的就是吃‘鸭蛋’”。一位客栈老板说。

爽爽家客栈的老板娘表示,以前江边的房子全部是农民房,当时只有最穷的人家才会到江边来盖房子,因为成本最低,几根木头就加上一点木板就可以撑起一座房子来。因此他们这些客栈老板当初是响应政府发展凤凰旅游业的号召,花高价把房子租过来,除了外观风貌不变之外,对房屋几乎进行了彻底的改造,投资超过百万。现在环境好了,政府的政策却变化了。“究竟是谁改善了凤凰古城的旅游环境?”

此次收费制度调整之后,凤凰古城成千上万的中小经营者都是最大受害者。

在虹桥附近从事旅游业的环球旅行社业务经理杨昊表示,原来他的铺面每天至少有几十单生意,现在已经连续数日没有一个客人。

他认为,本来应该属于市场的行为,现在政府要强行插足进来与民争利,让人难以理解。

与杨昊的铺面相距不远,专门经营苗寨旅游的张双县正在为每年十几万的铺面租金发愁。她说她的收入主要靠提成,每做成一单生意提成30%,以前每天有几百块的提成,现在整天一个客人也没有,高额的房租,每天的各种成本开支,还要养家糊口,“以后的生活怎么办,人都要愁死了。”“更滑稽的是,当地媒体引述政府官员的话说,实行收费制后游客反增不减。”她说,前面空荡荡的街上就说明一切了,这个地段前面就是著名的景点虹桥,原来这个时间游客都是熙熙攘攘摩肩接踵的。

事实上,受凤凰古城收费游客大幅下降的影响,凤凰县城与旅游及服务业相关的行业,其经营都受到影响,爽爽家客栈的老板娘表示,连县城周边乡镇的农民都在抱怨他们的菜卖不出去,价格出现跳水。

凤凰县政府提供的数据表明,去年一季度凤凰县共接待119万人次,日均约1.3万人次。而实行收费制后,收取门票的游客人数仅为去年同期的38%。而凤凰古城商会的数据显示,上周末古城内部客栈的预订率为50%,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0%。

骑虎难下的地方政府

面对古城收费所引发的反对声,凤凰县政府正陷入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

凤凰县政府目前一方面加大对舆论引导力度,另一方面,采取扩大免票范围及对特定对象大幅降低票价的方式,希望化解外界压力。

为此,凤凰县政府4月15日宣布,从当日起,凤凰县邻近的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怀化市以及贵州铜仁市三地区居民游凤凰古城均可享受免票待遇;从4月20日起,全国24岁以下全日制学生到凤凰古城旅游,票价从80元降为20元。

由于经营受到巨大冲击,凤凰古城大量商铺及客栈经营者关门罢市,甚至一度与政府产生对抗。

很多客栈及商铺经营者,包括农家船工都告诉本报记者,政府工作人员曾经提醒他们,不要接受记者采访,回答问题只准说好话。同时要求在此期间任何商铺店家都不准关门,否则今后生意也不要做了,直接吊销营业执照。

很多商铺饭馆门口,可看见三三两两政府模样的人员在督促商家开门营业。有知情者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凤凰县各部门的工作人员分片承包,对群众做说服工作。

凤凰县委宣传部一位高姓副部长在与记者见面时证实了上述情况。他说,最近全县干部上上下下工作都很忙,大家都分地段分时段到下面工作。

记者在凤凰采访期间,凤凰县委宣传部官员每天都会多次致电记者,了解记者行踪及当时所在位置。然而,对于记者提出的想深入了解凤凰古城收费方案的决策及出台过程等采访要求,截至发稿时为止仍然没有得到答复。

北京旅游学院教授刘德谦日前在接受央广记者采访时认为,政府才是“门票收入”的最大赢家。

他表示,现在凤凰古城的管理者本身就是利益方,政府站错了位置,想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扩大地方政府的收入,这种方式可能越来越难以通行。

杨梅说,为了安抚人心,凤凰县政府对农家船工提出了一些看似诱人的妥协方案,但一直没有签订协议。

她表示,以目前游客的形势,大家都怀疑整个凤凰旅游业今年的收益是否会下降,“如果届时连他们的利益都保证不了,还会管我们吗?”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