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前线报道·记者手记】关于交通
导语:四川交通局将堵车怪罪于社会车辆的涌入,其实我们实际看到更多的是大型货车和救援车,封死了道路,加上是山区,解放军空中救援能力有限。

经济观察网 张晓晖/文 出来已经两天,写下此文的时候是4月22日凌晨零点40分,意味着芦山地震已经过去40个小时。

说说我的感受,作为曾经512汶川大地震的亲历者。

首先是堵车,我一直以为这个世界上,只有北京才堵车,没想到雅安到芦山,也会堵成这个样子。

芦山本来就没有什么交通承受能力,都是山路,山区。传统的进藏支线,道路只是双向单车道,弯道又多,单就两个重型大货车就会拥挤不堪,何况一下子来了这么多车,还有那些兴奋的“观灾者”——他们通常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做志愿者,却总是干一些添堵的事情,离去的时候还会留下一地的垃圾。

四川交通局将堵车怪罪于社会车辆的涌入,其实我们实际看到更多的是大型货车和救援车,封死了道路,加上是山区,解放军空中救援能力有限。由于事先不知芦山会地震,也未考虑作芦山交通应急的预案,还有那么多热情盲目的志愿者,他们总觉得自己比当兵的厉害,比军队厉害,比政府厉害,例如很出名的、做慈善的陈某某。

造成芦山县交通瘫痪的原因是该地区运输承受能力有限。

我和杜远在4月20日的11点半从重庆出发,考虑到成雅高速的封路,我们选择从自贡走荣县到乐山,再从乐山走夹江县、洪雅县抵达雅安,耗时近8个小时。

到了就急匆匆从雅江市委领取车辆通行证往芦山县走,却发现我们只能被卡在路上无法动弹。

贾华杰跟了加多宝车队,他果断下车徒步走进芦山县;陈勇跟着我转悠到荥经县,随了武警搭车进去。

我只有一个人,随大流被卡死在车龙之中,不幸的是,右后轮还被扎破胎,武警战士强烈要求帮忙。一起麻利把备胎换上。

分工一开始就明确下来,杜远驻守雅安,华杰走芦山县,陈勇走宝兴县,我则去看看不受外界关注的天全县。

我从来没有一天时间内开过这么久的车,神通的陈勇在我睡梦中蹭上武警战士的车,往宝兴县挺进。我睁开眼睛,发现自己仍然堵塞在荥经县往芦山县的车流之中。

四川交通厅曾表示,救灾现场,无论是谁,哪怕是军队,都要听交通厅的调度。事实上也是如此,但是由于救援物资和车辆实在太多,大大超过了雅安到芦山这段二级省道的承受能力,便成了现在的拥堵不堪。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