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中国页岩气开发仍面临难题

严凯2013-04-24 13:5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严凯  随着中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越来越高,对页岩气的开发越显得紧迫。但相对于美国的“页岩气革命”来说,中国的页岩气开采仍面临着诸多难题。

到2020年,中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可能会从目前的53%上升到65%。页岩气能够早日实现商业化开采将对我国的能源结构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国国土资源部估计,国内页岩气储量约为886万亿立方米,但按照美国能源信息署的估计,这一储量更大,约为1275亿立方米。根据这个数据,中国页岩气储量比美国和加拿大的总和还多。而对于页岩气开采,中国制定了长远计划。

中国“十二五”规划显示,到2015年,中国页岩气年产量将达到65亿立方米,2020年力争达到1000亿立方米。届时,页岩气将占到中国能源需求的10%。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国油气企业应加大对页岩气技术领域的研究与合作,目前虽然已有一些进展,但对开发中国本土页岩气的作用有限。

全球领先的咨询机构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杨葳4月23日在参加“2013年全球公用事业与能源大会”间隙接受专访时称,中国要想在页岩气方面能够有大发展,必须解决四方面的问题。

第一方面就是技术。在美国,一些国际石油公司在页岩气方面取得了成功,在中国,需要找到适合中国地理条件的技术;第二则是基础设施。页岩气开发需要一定的基础设施,比如说管道。这些基础设施能够保障页岩气的开发正常进行。

第三个是商业模式问题。杨葳称,在美国,页岩气开发已经形成了一个良好的生态圈,它刺激着价值链上的每个人都能够很好的合作。如果开发页岩气不能够解决经济性的问题,即使中国有了技术和基础设施,也很难把它经济的开发出来。

第四是政府监管问题。页岩气开发会设计到水污染的问题,这需要一套很详尽的监管体系,才能够使得真正作业者被监管,把水污染的风险降低。

“这四个方面是一定要准备好的。准备好了才能够真正商业化发展页岩气。”杨葳说。

埃森哲全球清洁能源部主管梅丽莎•斯塔克则称,中国的页岩石和美国的不一样,所以设计的钻井、深度和方法也不一样。此外,中国的页岩气多数位于山区,所需要的基础设施也不一样,这些都需要时间来解决。

    “按照我的观点来讲,中国可能需要5到10年的时间。”梅丽莎•斯塔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