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媒体观点:政府该不该插手微信收费
导语:背景: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通信发展司司长张峰23日表示,根据目前的法律法规,对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等新业务,政府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张峰特别强调,微信业务是否收费或者怎么收费都由经营者依据市场情况自主决定,政府部门没有干预,未来也将坚持这一原则。

工信部回应微信收费

背景: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通信发展司司长张峰23日表示,根据目前的法律法规,对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等新业务,政府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张峰特别强调,微信业务是否收费或者怎么收费都由经营者依据市场情况自主决定,政府部门没有干预,未来也将坚持这一原则。

这一次是权利胜过了权力,在舆论的压力下权力收手了。但更重要的是,我们应该通过制度建设固化一些程序和做法,为后来者留下脚印。而脚印多了,自然就是路了,企业才能顺着这条道路挺起胸膛,堂堂正正走下去。

                                                                   ——《东方早报》

政府部门对许多微观领域的干预还屡见不鲜。工信部不干预微信收费问题的表态,表面是无为,实际上是真正的有作为。

                                                                   ——《京华时报》

小政府、大社会建设,就是要不断地向市场、社会放权,将政府不该管和管不好的事情交给市场和社会。唯其如此,政府才能减轻负担,腾出更多精力来搞好服务社会的本职工作。

                                                                   ——《广州日报》

网购7日内可退货

背景:实行了近20年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首次迎来大修,修正草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首次提交审议。惩罚性责任如何规定、是否允许消费者反悔、《消法》适用范围要不要扩大等,都是修法集中争议的焦点。

不能把所有希望寄托在一部法律的完善上,消法不是“万能”但执法不可“无能”,政府需要为配套的强力执法提供更多制度上的可行性。要让商家敬畏消法,首先执法部门要敬畏并执行消法,这是消法不会死在现实沙滩上的基础。

                                                                   ——《华商报》

新《消法》最终能否挠到消费者的痒处,还要看在执行过程中能否抠到商家的痛处,并不是说买家和商家天然就是矛盾的一对,但在利益面前,法律的底线是唯一可以度量和依靠的标准。

                                                                   ——《重庆晨报》

雅安救援

背景:雅安地震后,志愿者不断涌入灾区。据报道,仅芦山县龙门乡一个乡镇,在72小时黄金救援期限内,平均每天劝返千余志愿者。

形成尴尬的本源,则是许多志愿事 业的鼓动者们千方百计把志愿者事业“泛政治化”,把心地善良质朴的志愿者们当作与政府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对着干”的“政治反对派”,或刻意拿志愿者事业出现来求证“公民社会”的异军突起。

                                                                   ——《经济观察网》

所有的进步社会力量都是值得珍视、呵护的。有时志愿者作用不明显,有时志愿者甚至“添乱”多于帮忙,这可以给予适当的引导、帮助。如果提供的条件欠缺,社会力量发育不足,最终一切热情也会消退。

                                                                   ——《长江日报》

经历了汶川地震等大悲剧的磨练,中国的民间社会已经成熟太多。从原来一颗红心两只手,从原来的人海战术血肉长城,发展到从精神到物质都高度现代化,说明中国的民间社会正在质变之中。

                                                                   ——《中国青年报》

在重大灾情面前,往往是全国范围内驰援,“免费通行令”应该适用全国范围,需要全国层面出台明晰的规定,同时明确一个简捷的核验程序。

                                                                   ——《新京报》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