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媒体观点:震后房贷要不要还?
导语:背景:雅安地震后,有关“房子没了房贷咋还”这样的话题成为近期网友们普遍关注的热点。

震后房贷

背景:雅安地震后,有关“房子没了房贷咋还”这样的话题成为近期网友们普遍关注的热点。

还款义务不能因为房屋毁损而归于消灭。虽然房屋和土地使用权,可能因为地震毁损导致抵押无效,但是按照《合同法》规定,按揭人和银行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还是应该继续履行的,只不过变成了没有抵押的普通借款合同而已。

                                                                       ——《新京报》

干部子女升迁

背景: 山东济宁25岁女镇长事件仍在被关注。日前,女镇长韩寒辞去现职。同一天,韩寒的父亲,该市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也辞去职务。此前,有网友质疑韩寒是依靠父亲的关系,在三年之内完成了从科员到正科级镇长的“火箭式升迁”。

一旦权力的代际传递固化下来,会是对社会公正的威胁,会损害人们的公平正义感,滋生社会不满情绪,并使不满情绪相互强化和叠加,引发社会心理失衡和不稳定。这是公众不满“干部的子女就不能正常升迁吗”论调的社会因素所在。

                                                                       ——《华商报》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干部子女就不能升迁吗”都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伪问题。不容忽视的是,在这个伪问题的背后隐藏着真问题。公众真正关心的是程序是否公正,竞争是否公平,信息是否公开,而非干部子女的身份。

                                                                       ——《潇湘晨报》

副乡长“就地免职”

背景:24日,四川省芦山县纪委向媒体通报,该县清仁乡副乡长杨成毅因在抗震救灾中工作不力被就地免职。很快这条新闻被诸多门户网站置于首页,杨成毅成为首个在灾区被免的干部。杨成毅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服从组织决定,大难当前官位不要紧。”

这个时候,就应该进一步加大追责的力度。救灾、赈灾火烧眉毛,对失职渎职、救灾不力的官员不但要依法问责,而且要果断问责。这样才能让各级官员认真救灾,急灾民之所急,提高救灾效率。

                                                                       ——《新京报》

我们常讲,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生死关头豁得出来,要的就是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能够为群众遮风挡雨。如果不能,要你何用?

                                                                       ——《京华时报》

缺少尊重,罔顾事实和程序,草率之下则难免制造冤假错案。时间特殊,但是法制规章不能特殊,人性伦理不能特殊,我们所维护和重建的,不都是捍卫这些东西吗?

                                                                       ——《重庆时报》

这是一个大灾大难频发的时代。面对大灾大难,是否每个官员都能经受住严峻考验,还需要继续观察。这样的考验来自多个方面,看重官位还是看重救灾就是其中的一种考验。

                                                                       ——《北京青年报》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