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中国高速扩张放缓 利润增速首次出现下滑

陈慧晶2013-04-26 21:1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慧晶   昨日,东亚银行(中国)悄然公布了2012年年报,年报显示,东亚银行在华的收入为45.71亿元人民币,比去年的46.16亿元减少了0.45亿元,同比降幅为0.98%,净利润降幅更为明显,达到2.17%。作为在中国扩张最为积极的外资银行之一,东亚银行的利润增速首次出现下滑。

从年报可知,此次收入减少主要产生于利息支出上,同比2011年多支出了18亿元,在公允价值变动上也产生了192万元的亏损。对此,东亚银行拒绝置评。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外资银行之一,东亚银行近年来的扩张速度有所放缓,2012年仅在内地增设网点10个,到目前为止,东亚中国在内地有25家分行和88家支行。而其最强有力的两大竞争者渣打银行和汇丰银行,在2012年的扩张速度都要远快于东亚。渣打银行在2012年和2011年都保持了每年增设17个网点的速度。而汇丰银行则已经在中国设立了148个网点,成为中国内地覆盖地域最广、网点最多的外资银行。

此外,渣打银行2012年财报显示,2012年其在中国大陆收入增长21%,并首次超过10亿美元。4月11日,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总额为50亿元人民币的金融债券,用于支持小微企业贷款,成为第一家在华发行支持小微企业的金融债券的外资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