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泰富海南造岛

胡芳洁2013-04-28 13: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芳洁 “整个项目40%都会自己持有,往后的开发还需要十年。”中信泰富海南公司副总经理朱华越说。这一项目是中信泰富位于海南万宁的神州半岛项目,是一个占地面积18平方公里(约2.7万亩)的海岛。目前中信泰富在该岛上拥有土地储备约合建筑面积200多万平方米。

与国内众多旅游地产项目先销售房屋、再建配套设施的方式不同,配套先行是中信泰富目前在此项目开发模式中的一个重要特征。

项目已经建成一个高尔夫球场、一个沙滩俱乐部、两个五星级酒店。其中高尔夫球场和两个五星级酒店于2011年初开业。

朱华越说,到目前为止,中信泰富对神州半岛总共已经投入50多亿元。而该项目从2010年开始内部销售,2011年正式开盘销售,总销售额为20亿元左右。

根据神州半岛的总体规划,除了住宅,还有高尔夫球场、11座酒店、俱乐部和会所、商业、游艇码头等配套设施。除了这些硬件上的规划外,中信泰富对这个岛的生活区域划分、公共交通和岛内交通系统、停车系统、开放空间和私密空间系统等都进行了详细规划。

目前,中信泰富在中国大陆的旅游地产项目只有神州半岛一个,但其在香港的开发经验,较大程度影响了其在大陆旅游地产开发的思路。

中信泰富在香港的愉景湾项目,是位于香港新界大屿山东北部的一个海岸地区。这个岛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发展,1980年第一批住宅入市。愉景湾项目是一种自给自足的小镇式发展模式,其中绝大部分的公建都是由发展商进行建设和管理,包括道路、社区设施、水电、燃料等。1994年,中信泰富通过收购原开发公司的股权,成为这个项目的大股东。

“中信泰富还是香港的模式,基本上是做好的部分才开始销售,配套和住宅并行,甚至是配套先行。而中国内地还是半图纸的概念,先卖住宅,再慢慢建配套。”朱华越表示。她提到一个细节,香港的愉景湾项目,已经开发了20多年,整个岛要进去只能用电瓶车,机动车是开不进去的,这种理念坚持了20多年,一般人如果要进岛,就得改变生活习惯。

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中信泰富本身是神州半岛的一级开发商,基础设施的建设,本身是土地一级开发的主要任务之一;中信泰富获得神州半岛二级土地开发权的价格是多少,目前暂时无法得知,但该项目资源环境、地理位置特殊,不是可以标准化运作的地产项目,使得一级开发商获取二级开发权的成本优势更为显著。此前曾有媒体报道,中信泰富拿到的该项目中游船码头地块价格每平方米为300多元。

海南旅游地产项目众多,要在市场竞争中获得优势,开发商都面临产品、配套上的竞争。此外,建好前期配套,可以支撑后期销售房价的提升,从长远看来,给开发企业带来的收益会更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