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和商人的公寓生意

周亚霖2013-05-03 11:5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周亚霖 北京市全面清理腾退地下室出租置换出的海量租房需求,正在变成福建商人的好生意。这一需求迅速地被城市外围大量的集体土地建筑、学校、仓库等改建而来的公寓来填满,特别是地铁周边区域,譬如分钟寺、高碑店以及西三旗。在北京出租着1000多间公寓的一位福建商人说,北京从事公寓出租的大部分是福建人,还有少数的山西人和安徽人。福建人中大部分都是政和人,最少的一位手里都有100多个房间,最多的有几十处公寓同时运作。

分钟寺的公寓

位于北京东南三环、近期才开通地铁的分钟寺,还有大量集体用地上盖的建筑。记者在一个四层小楼里看到,过道上密密麻麻地晒满了衣服,门口值班室的墙壁上数百把钥匙非常醒目。老板是位福建人,他告诉记者:“只剩一间房了,1500元一个月。”房间大约有15平方米,带洗手间,可以上网,每层楼道里都有摄像头。

记者询问的数个公寓,大部分都租满了,只有一两间房可供出租。一处公寓的管理员告诉记者:“生意很好,租房的大部分都是上班族,还有一些做生意的,其中有相当部分是夫妻,有的还带着小孩。”

这些公寓质量良莠不齐,由学校改建而来的非常安静整洁,这样的优质公寓通常会要求签订一年的租约。普通的要求最少住三个月,价位基本上是15平方米的房间1500元/月,而20多平方米加上光线比较好的,就在2400元/月左右。

分钟寺到成寿寺一带有大量类似的公寓在出租。在分钟寺附近就是十里河建材城,很多生意人有租房需求。在北京,有相当部分从事建材生意的人来自福建,同时很多从事公寓出租的老板过去也从事建材生意。商机的过渡似乎非常自然。

从地下到地上

很多现在从事公寓出租的“大鳄”原本从事的便是地下室出租的生意。前几年,位于海淀区的地下室,一年只要3万到4万的租金,一转租收入便是十多万,据当时媒体的披露,北京在地下室居住的人口约百万。通常,一个老板会有两三个地下室同时出租,通常在数年间便可以积累近百万的财富。

其中一位公寓“大鳄”就是从清理地下出租屋中和他的政和同乡找到了商机。据了解,他独资和与人合伙的出租公寓超过40个。

据一位政和商人统计,政和有三四千人在北京从事公寓出租行业。而一位政和商人手里最少也有100间公寓在出租。另一位政和商人描述:我们成功的秘密就在于抱团,大家有钱就一起干。我们在北京不是最早做这行的,但却是做得最大的。他很自豪地说:“这个生意最好的地方就是简单,我是一个农民,没多少文化,做这行,我一样可以在北京赚到钱。”

三年回本

这种公寓出租,模式非常简单。很多都是向乡里租一块地,通常签订一个20年的租赁合同,然后花钱搭建公寓,有的是和国企或者学校租赁仓库或者校舍。这些房子搭建之后,就能快速地出租。通常是老板自己和家里人照顾着公寓,规模大的会雇佣几个人来看管。

一位公寓老板说他三年就能收回成本,据他了解同乡大部分也是一年有30%以上的利润,他甚至能承担20%的融资成本,积极地和一些金融机构谈合作,因为租赁来的物业是没有办法去银行贷款的。缺少银行的杠杆,是这个生意模式的一个缺陷。所以,他们通常会数个股东合伙。

据了解,他们还和一些小型信托公司在联系融资,准备搭建数个大型的公寓。这种原本“小打小闹”的生意越来越走向正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