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时局 >
断层!70后干部预备
2013-05-04 09:53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张勇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毫不夸张地说,如果在干部选拔上没有一些超常规的手段,上海可能陷入干部断层的危机。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勇 今年5月中旬,中共上海市委将对两个月前开始的针对全市年轻干部的调研活动进行总结,而在此次活动中,11个高规格的调研组分赴上海各区县、企业集团、高校、科研院所、市垂直管理单位,为建立2000多人的处级干部人才数据库紧密调研。了解此次大调研背景的上海市委组织部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此次大调研是为市管干部建立可以选用的人才库。

未来5年内,上海市现任的1900多名局级干部将有过半数陆续到龄退休,而未来三年内退休局级干部人数则达到四分之一。“毫不夸张地说,如果在干部选拔上没有一些超常规的手段,上海可能陷入干部断层的危机。”上述人士指出,2006年轰动全国的社保案对上海产生了众多深远的影响,其中之一就是干部提拔过于按部就班,人事制度改革也尽量求稳,如今新一届中央领导反复宣誓了改革的决心,这显然为上海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打开了难得的时间窗口。

而按照中共上海市委机关报《解放日报》此前的报道,“上海已经到了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攻坚期,急需各年龄段的干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更需要加快培养选拔一大批年轻干部,这是事关上海当前和长远发展的大事。”《解放日报》引述浦东新区区委书记徐麟的话说:“过去,老一辈领导从上海长远发展考虑,大胆起用年轻干部,我们都是很年轻的时候就被老领导推到一线独当一面了。现在,我们也要像老一辈领导那样,胆子更大一些,把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最优秀的年轻人才推荐出来,在新的、更大的舞台,培养锻炼他们。”

对于此次大调研,上海市委组织部办公室的一位人士表示由于调研依然在进行中,具体情况不方便对外透露,调研之后还会进行内部讨论,估计5月底将基本收尾。

大调研

“最近两个月,我们讨论最多的就是这一次全市范围内的干部大调研。”在上海某大型外贸国企的一位党群干部看来,上海市委进行的这一次调研活动在已经平静了多年的上海官场引起了巨大的震动,“人事永远是大家最关注的,大调研显然仅仅是人事制度改革的信号。”

他认为,如此大规模的调研无疑史上罕见,对上海人事的影响也一定是重大的。”

今年2月18日,中共上海市委在农历蛇年的第一次常委会上确定了未来一段时间的6项重点调研课题,其中第一项就是“加快在实践中培养选拔年轻干部”,而此项调研课题组由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亲自担任组长,两位副组长分别是前后两任分管组织工作的市委副书记。

经过短时间的准备,一份“关于开展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专项调研的工作方案”形成,并很快组建了11个调研组,分别前往区县、企业和高校调研。而从组长名单可以发现,调研组的规格很高,其中6人为副部级,另外5人则为正厅局级。

2月底至3月初,组建完毕的11个调研组各自开展行动。

“到我们区来的调研组是由市政协副主席李良园带队,调研方法方式很多,”上海某区的党委副书记回顾调研组近两个月来的工作,感觉这一次调研的确与以往的干部提任考察、换届考核有所不同,除了谈话等形式,干部负责的具体项目也会接受察看。

而《解放日报》引述原市政协副主席钱景林的话说:“我们到区县后,及时与区县党委、党员干部群众沟通交流,把市委的意图向大家讲明白,明确此次调研目的是发现、了解年轻干部的基本情况,不是干部提任考察,不是换届考核,不是储备推荐干部。调研组绝不替代包办。”

而上海一家大型金融企业集团的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则告诉经济观察报,原上海市委组织部部长沈红光带队的调研组在调研时通过与具体员工和基层干部的访谈和座谈,重点了解干部专业能力以外的管理能力。“在了解一个负责投资部门的干部时,调研组的人还亲自前往被投资项目和企业进行了解,并且与相关人士座谈,了解这一名干部在专业能力之外,管理和组织能力的情况。”

事实上,虽然调研活动有两个多月的时间,但任务量非常大,据上述组织部人士透露,通过这一次的大调研,市委组织部将组建一个超过2000人的处级干部数据库,这将要求每一个调研组平均需要落实200人的符合标准的处级干部名单,“60多天里完成,并不轻松。”

而“进入这个数据库的干部也有一个基本标准,那就是‘在处级干部岗位上工作满两年的70后’。”上述市委组织部的人士表示,70年后这一标准,虽然卡住了不少年龄偏大的处级干部,但从长远来看意义重大。“70后的标准意味着目前年龄在43岁以内,大部分可能不超过40岁。”对于这一标准,上述金融企业部分负责人说,“从目前情况来看,大量曾经不会在短期内进入‘视野’的副处级年轻干部有望在未来一段时间成为重点提拔的对象。”

干部断层之忧

实际上,上海目前面临着一个严峻的现实,那就是未来三到五年可能“无人可用”。

上海市委组织部最新的一份数据显示,全市市管干部1931人,55岁以上的有977人,占50.6%。市管干部中45岁以下的,全市只有180名,占9.3%,其中正局级16名;40岁以下的只有27名。

上述组织部的人士还透露说,更让上海担心的是,未来三年内空缺的局级干部岗位达到了400多个,而如果局级干部出现断层,也必然导致上海难以向中央输送干部,“长期来看,对上海的各项发展都是不利的”。

上述人士还介绍说,在即将空缺的这些局级干部中,对于上海经济发展有着重要作用的部门和委办又占据了多数,其中以城建、交通、外贸以及金融领域的政府职能部门领导干部最为紧缺。“这些领域在最近几年的干部提拔中的确是保守了一些,在用人原则上也有比较多的条条框框,以至于在年轻干部培养上不够令人满意。”

虽然上海在之前几年陆续从中央和其他地方引进了一些干部,但从总体上而言,数量十分有限,上述组织部人士称,“作为中国经济重镇的大上海,对人才的需求无疑不能依靠干部交流来解决。”事实上,近年来自上而下的干部交流制度,也让上海几乎难以对外派出合适的交流干部,“但在上世纪90年代之前,上海是对外输出交流干部的主力,而现在这种双向交流对上海来说有些力不从心。”

另一方面,如果完全依靠从内部提拔,对于如此多数量的岗位空缺,以目前这种年龄结构来看,也无疑将在人才选用上捉襟见肘。

因此,跨部门、跨领域,甚至跨界别的提拨和选用干部,成为了解决干部断层危机的最可行办法。而在不同系统间选调干部,“一定要充实上海本地备用干部的基数,在各个系统中发现综合能力强的人才”,这也显然需要上一级组织部门的介入,也是出于这一考虑,大规模的干部调研应运而生。

按照分部分级的干部管理体制,上海市委组织部一般不掌握处级以下干部的档案和情况,而这一次的调研,虽然处级干部的管理还是以厅局级组织部门为主,但考虑到未来“打破原有各种界限和禁锢,纳入原来不在视野的干部”,上海市委组织部建立一个处级干部为主的人才数据库,也显得十分必要。

接近市委组织部的人士透露,所幸的是,初步调研情况的汇总显示,虽然上海厅局级单位所管理的处级干部情况在各部门之间有些不平衡,但从包括高校等在内大范围情况来看,年轻干部数量并不算少,尤其在一些上任两年多的副处级干部中,70后的占比不低,因此“在此次干部数据库中,许多70后副处级干部将会面临巨大的潜力”。

社保案后遗症

虽然官方讳莫如深,但在多位上海本地官员看来,上海出现的干部断层危机主要源自于7年前轰动全国的社保案。

2006年7月17日,原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祝均一因涉嫌违规使用32亿元社保基金而被隔离审查,涉案金额达百亿人民币的上海社保基金案也随之浮出水面。随着案件调查的深入,一大批上海官员陆续落马,其中包括多名局级干部。

据不完全统计,当时接受刑事处罚的局级干部就有30人左右。

而即使在社保案尘埃落定之后,该案对上海产生的影响也持续深远。“让人感受最深的就是在大批官员落马之后,上海的干部有很长一段时间人心惶惶,干部的提拔自然受到了严重影响。”上述上海某区区党委副书记回忆说,“以前上海提拔干部还是有些魄力的,只要是有需要,很多年轻干部都会被大胆起用,年纪轻轻就独当一面。”如现任上海市人大主任殷一璀,而当年她以40岁不到的年纪就跻身正局级干部行列。

上述上海国企的党群干部也介绍说,当时上海有两句话很流行,一是“选人、用人失误是过错,埋没、耽误人才也是过错”,二是“领导经验来自实践,早压担子早成才”,这让上海产生了大量年轻且能力很强的干部。

然而2006年的社保案让上海人事上的风格不得不发生改变,上述上海市委组织部的人士介绍说,“尤其是在政府部门关键岗位的人事任命上,最近的7年、尤其是社保案之后的几年里,组织部门在用人上的确倾向于继续使用老干部,不敢轻易提拔年轻干部。”

新一轮改革窗口打开

实际上,在2007年之后,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在上海一直备受重视,但在此次大调研之前,改革的最佳时机似乎一直没有到来。

数年前,中央曾在全国范围内发布了《2010-2020年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划纲要》,对于这份纲要,上海也曾在2010年8月出台《关于上海市贯彻落实〈2010-2020年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在干部任用提名、竞争性选拔干部及干部考核等方面做出过细致的计划。

而上述接近上海市委的人士还透露,甚至在更早之前,上海市委曾组织了一个级别颇高的专家组,专门针对上海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行了调研和讨论。

然而,这些改革似乎只是在企业上的推行有所进展,不少上海本地的大型国企陆续推行了正副职的公开选聘,一些上海以外的优秀人才进入到上海本地的厅局级企业单位担任正副职。

但在一位接近上海市委的人士看来,政府部门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却似乎一直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而如今,改革的时间窗口已经打开,此次的大调研也有望启动上海的新一轮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今年3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上海考察时再次提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并指出沿海地区应该敢于先行先试,以开放促改革。担任过10年上海市长的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近期对上海的一个总结也是“改革是最大的红利,开放是最大的优势,创新是最重要动力,人才是最重要资源”。

实际上,“干部断层危机的出现也是重启上海干部人事改革的契机,提供了不得不改革的必要性。”在上述上海金融国企人力资源部总经理看来,目前的局面正适于上海启动新一轮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