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个盖茨比
导语:人们在期待曾导演过《红磨坊》和《罗密欧与茱丽叶》的导演巴兹·鲁赫曼带来一个惊艳的盖茨比。

p1964963315

 

经济观察报 Agnes/文 单是看预告片,2013版《了不起的盖茨比》已经把上世纪20年代弥漫的浮华奢靡传递给每一位观众。这部20世纪流传最广、最为人钦佩的美国小说,到此为止被搬上银幕已经是第五个版本。人们在期待曾导演过《红磨坊》和《罗密欧与茱丽叶》的导演巴兹·鲁赫曼带来一个惊艳的盖茨比。

回顾《了不起的盖茨比》银幕历史,好莱坞曾出现过四个版本的电影:最早的是1926年,由奥斯卡影帝沃纳·巴克斯特(Warner Baxter)主演的《了不起的盖茨比》,也是唯一的默片版本。但此片的存片如今已难觅见,仅留下了不超过2分钟的片段。1949年,阿兰·兰德和雪莉·温特斯主演了《了不起的盖茨比》,但当时这部电影的票房和口碑均告失败。所以,迄今为止最著名的改编电影是拍摄于1974年的版本《了不起的盖茨比》,影片由罗伯特·雷德福和米亚·法罗两位当年最红的演员主演,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担当编剧,最终获得了奥斯卡最佳服装和最佳电影音乐奖和金球奖最佳女配角。2000年的版本则是一部电视电影,虽然有奥斯卡得主米拉·索维诺主演,但反响平平。所以2013年第五个版本,势必要拍出一个万众期待不一样的风格才能在票房上有所突破。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挑起盖茨比的角色,托比·马奎尔扮演“讲述者”尼克·卡罗威,丽贝卡·豪扮演盖茨比的心上人黛西。

毫无疑问,从预告片已经可以窥见,影片将再现二十世纪20年代美国的纸醉金迷之相。甚至有菲茨杰拉德的读者抱怨预告片太过浮华,类似豪华大宅和房产广告和时尚大片,纯商业的奢靡色彩过于浓厚而掩盖了原著的文学气息。预告片场景摩登华丽,甚至有股末日之感的魔幻意味,这当然可以迎合眼下主流观众对于奢华大场面和刺激的追求,但在影片预告片里却不怎么能窥见复古怀旧的年代氛围。

但无论如何,电影依然将以象征手法展现了“美国梦”传奇之下的嘲讽及悲怅。

发表于1925年的《了不起的盖茨比》可以说是菲茨杰拉德最好的小说。该小说的主题是“美国梦”的覆灭,讲述了20年代的美国社会上流阶层的隐秘故事。在长岛富豪盖茨比的家中,每晚盛宴流觞,醉酒笙歌之中极尽奢靡。一个偶然的机会,小职员尼克闯入了盖茨比隐秘的世界,惊讶地发现,奢华的生活并没有让这个神秘起家的男人舒颜。相反,他深深牵挂着早年因贫寒而分手的女友黛西。盖茨比满心以为,如今的财富可以赢回当年的爱情。然而,他心目中美好的黛西不过是凡尘俗世的拜金女郎。当一切真相大白,残酷现实粉碎了盖茨比的理想,葬送了他的性命。菲茨杰拉德以诗意般的语言谱写了一曲“爵士乐时代”的挽歌,献给盖茨比如烟花般的幻灭人生。在美国学术界选出的100部最优秀的小说名单中,《了不起的盖茨比》高居第二位。

说到小说人物和现实之间的丝丝关联,不得不提一下菲茨杰拉德的夫人泽尔达,很多人说盖茨比钟爱的黛西身上有泽尔达的影子。她曾是当时瞩目的美人,为了一睹芳容,有士兵到她家附近的大道上操练。军队飞行员也用花哨的特技飞行表演和编队低空飞行从她家上空呼啸而过,直到有个不幸的飞行员机毁人亡。而当战争结束,全城出动观看大阅兵,军警不得不在她周围拉了一道警戒线。而菲茨杰拉德本人,就是奢侈品牌们的忠实顾客,比如蒂芙尼就是他钟爱的品牌之一。蒂芙尼第一任设计总监路易斯·康福特·蒂芙尼就曾常常往来于纽约长岛的名流社交圈中,与小说里的描述如出一辙。而2013年版的电影里,蒂芙尼与华纳兄弟影业公司和Bazmark Film达成合作伙伴关系,成为巴兹·鲁尔曼导演的《了不起的盖茨比》的官方珠宝商。蒂芙尼为这部根据影片专属创作了多款珠宝及配饰,目的在于还原当时风尚和奢华情调,令当年歌舞升平的“爵士年代”中发生的故事更显生动华丽。毕竟,那是一个奢华富足,高级珠宝盛行的黄金年代。在古董珠宝珍藏库里寻找19世纪20年代款式为设计灵感源头成了设计师的首要任务。除珠宝配饰之外,影片中盖茨比豪宅里陈设的精美瓷器、纯银餐具也由蒂芙尼所悉心打造呈现。

这部电影是导演巴兹·鲁尔曼继1996年的《罗密欧与茱丽叶后现代激情篇》之后,当年他创作的“后现代激情篇”这种创新形式不知道是否会沿用至《了不起的盖茨比》。2013年5月10日,电影将会和观众们见面,你会看到那个在托斯卡纳式光明庭院里一袭白色亚麻西服的盖茨比,看见上世纪20年代美国长岛北岸和曼哈顿的上流社会风情,以及那些浮华背后,一个璀璨幻灭的“美国梦”。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