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控股的“水果”生意

杨阳2013-05-14 10:44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杨阳 5月8日,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推迟了到杭州参加阿里巴巴十周年庆典的行程,尽管这次庆典上柳传志的至交好友马云即将进行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谢幕演出——辞去阿里巴巴集团CEO,但对于联想控股来讲,没有什么比“佳沃”这个品牌的首次亮相更加重要的事。

进入农业领域,对于联想这家此前一直在做PC的公司来讲,跨界实在不小。柳传志把这个业务交给了做IT出身的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兼佳沃集团总裁陈绍鹏。在过去,陈绍鹏干的生意是靠规模优势就能获得高利润的制造业。而农业的最大风险就在于靠天吃饭,市场供求信息滞后。而这种市场风险靠全产业链的互补布局能很好的抵御,这也正是联想佳沃想要做的事情。

在初期砸下十多亿元人民币之后,联想控股农业获得了中国最大蓝莓供应商的身份,也让自己稳稳地拿到了进入更多水果品类的“门票”——作为中国蓝莓市场20%份额拥有者,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享受定价权带来的高额利润。而这一模式完全可以且正将复制到其他水果品类上。

对于联想控股这家准备2014年~2016年要努力上市的公司来讲,佳沃是柳传志亲定的“二级火箭”,在他看来,未来为上市公司贡献稳定的收入要比赚快钱、赚暴利更重要。

海外抄底

联想控股于2010年开始涉足现代农业投资,最早只是“农业投资事业部”,在2010年7月正式成立。2012年8月9日,联想控股在原农业投资事业部的基础上低调组建了佳沃有限公司,并开始独立运营。

陈绍鹏为联想农业制定了“全程可追溯、全产业链运营、全球化布局”的战略。

在这样的战略下,陈绍鹏首先并购了拥有万亩蓝莓基地、种苗中心、加工厂、品牌销售团队的青岛沃林蓝莓果业。紧接着又并购了四川中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有万亩猕猴桃金果种植园的企业。

这两项并购加上陆续在山东、四川、陕西、河南、湖北、安徽等地建立起规模化的蓝莓和猕猴桃种植基地,佳沃一跃成为了中国最大的蓝莓全产业链企业和中国最大的猕猴桃种植企业。

当然,这并不能完成联想控股在农业上成为世界级供应商的中长期规划,因此陈绍鹏做的第三件事就是到智利收购了五家水果种植企业。

陈绍鹏在接受经济观察报专访时表示,国外五个基地的收购价格“十分合理”——尽管他并不愿意称这为“抄底”,但他坦承这两年是最好的收购时机,这既缘于国际市场的需求衰退,也缘于中国的需求持续增长。

不过与智利方面建立信任的过程并不一帆风顺。佳沃战略合作伙伴Subsole公司(智利一家领先的水果企业)的董事长、全球果蔬协会智利分会主席Miguel Alla-mand说,“信任这个词不能轻易用,我们也不能够轻描淡写,我们信任的建立是经过了几个月的时间,克服了很多困难,最后达成双方的信任,才走到今天。”

在过去的一两年时间里,中国政府也在大力推进现代农业方面的工作。就在3个多月前,第10个有关“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刚刚公布。该文件明确提出,鼓励和引导城市工商资本到农村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种养业。

在农业领域的其他风险投资者看来,这两年联想的农业示范园建设正在帮助联想佳沃树立一道竞争门槛,土地是不可再生资源,再过两年,不仅是地价要上涨,也可能不会再有同样优质的土地和时机。

联想做农业并不是一个“讨巧”的生意,“没有暴利,却是朝阳产业。”陈绍鹏说,但这是一个边际成本相对较高的行业,投资周期较长,回报周期长。“木本的水果都是长周期的投资,一投下来,三年挂果,五到七年丰产,一轮下来,等到达标产量就需要5~7年。”陈绍鹏透露,未来联想控股整体上还会不断加大投资——柳传志并没有设定任何限制。

事实上,农业产业链上的利润分配已经相当成熟且固定。在这个链条上如果端到端创造出100元钱的价值,其中的5%要分到育种育苗环节,种植环节要分到25%,加工环节(包括粗加工、深加工)要占到20%,下来流通环节就是仓储运输要占到20%,最后销售环节还要占到25%,仅有5%是品牌附加值。

在现代科技的应用上,联想佳沃将卫星遥感技术用于管理农场,卫星一扫每天传一张图,从图上就可以看到哪个地块长得好或者不好,此外还有安装了GPS的打药车,药打得均匀不均匀都可以立刻知道。

陈绍鹏自信,佳沃的水果从选育、种植开始,到采摘、筛选、品控,再到物流、终端等产业链每个环节,都进行有效的运营和管控。每一颗佳沃蓝莓都拥有严格的“身份认证”,可以通过二维码追溯从种植到生产的全部过程。他认为这样的水果更加符合今天食品安全形势比较严峻的情况下,人们对水果品质的心理需求,从而也就保证了产品的市场前景。

隐秘的杠杆

进入农业领域,对于联想这家此前一直在做PC的公司来讲,跨的界实在有点大。在过去,陈绍鹏干的生意是靠规模优势才能取得盈利的制造业,规模越大均摊成本越低,利润也就越高。但是现在,农业的最大风险就在于靠天吃饭,且市场供求信息滞后。用陈绍鹏的话说,每四年就是一个价格从巅峰到低谷的周期。

但在联想佳沃的产业布局中,其实有一块业务并未被公众所注意。就是佳沃正在策划布局的食品加工业——这其实是联想农业抵御风险的最重要一块资产。

在经历了普洱价格的上蹿下跳、“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等农产品价格的暴涨暴跌后,全产业链的布局才是联想佳沃用来抵御这种风险的利器——如果价格暴跌,那么下游加工制造业可以趁机低吸作为原材料,将蓝莓制成蓝莓干、蓝莓酱等不受季节和保鲜影响的产品。

这种市场风险只有全产业链的互补布局才能绝好的抵御。

现在,联想控股旗下除了神州数码、君联资本(原联想投资)、弘毅投资等在多个行业内领先的企业外,还有丰联酒业、佳沃等公司作为后续梯队。柳传志在2010年为联想控股制定的中期发展战略,就是通过购建核心资产,实现跨越性增长。

为了实现这个中期战略目标,目前联想控股都是采用母子公司的组织结构,业务布局包括核心资产运营、资产管理、“联想之星”孵化器投资三大板块。

其中,核心资产运营是联想控股实现中期战略目标的支柱业务,包括IT、房地产、消费与现代服务、化工新材料、现代农业五大行业,它与资产管理板块(含君联资本、弘毅投资)、“联想之星”孵化器投资板块形成良好的互动。

在这个布局中,柳传志是希望让资产管理板块持续创造现金流,为核心资产的运营和孵化器的投资提供资金保障。与此同时,资产管理还扮演了核心资产项目储备库的重要角色。

 

1999年5月开始跨入记者编辑行列,2004年初进入经济观察报IT部工作至今,目前任经济观察报公司新闻部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