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分流高端客户 贵宾厅受银行追捧

吴侨发 叶梦蝶2013-05-23 13:4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吴侨发 实习记者 叶梦蝶  随着京沪、京广等高铁依次贯通,“四纵四横”的高铁网络基本成型,高铁经济正快速升温。近期在深圳举办的“合聚变——高铁经济下金融高端客户服务创新”讨论会上,不少与会金融界人士都表示对高铁经济下的新商业模式高度期待。

凯迪集团与全国铁路局合作推出的“悦途”高铁贵宾厅,即成为了众多商家经营高端客户的重要平台。据凯迪集团贵宾服务公司副总经理王锋表示,目前“悦途”贵宾厅已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光大银行等多家银行展开跨界合作,产生了若干创新的服务模式。

其中,光大银行苏州分行结合其“金阳光俱乐部”服务,强势进驻苏州北站贵宾厅。光大银行为俱乐部的中小企业提供限时挂牌服务,如“苏州光大联合利方电子贵宾服务”等,也成为全国“金阳光俱乐部”重点服务基地。

各家银行抢滩高铁贵宾厅,皆看重了高铁的高端客户。据媒体报道,高铁开通后,武汉往返600公里以下航程的航班,近七成已停飞,而武汉到广州之间的高铁分流民航旅客量达到30%。这说明,高铁对民航分流作用相当明显,成为了众多高端商旅人士在中短途出行的首选。

在讨论会上,而凯迪贵宾服务公司总经理王珺则认为,围绕着高端人群的出行需求,高铁将孕育出极具生命力的创新商业模式。而广东省省情内参张霞主任表示,高铁的出现,造就了若干300公里半径的“1小时经济圈”和1000公里半径的“3小时经济圈”,环渤海经济圈、长三角经济圈、珠三角经济圈、华中经济带等有机连结在一起。因此高铁不仅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甚至将改变区域经济发展、促进社会结构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