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二代”的责任和社会的责任
导语:我们反对的是“不公”,而非财富的“不均”。

经济观察报 社论 刘永好的女儿刘畅刚刚从父亲手中接过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的帅印,这意味着又一个家族式民营企业开始启动“交班”程序。随着那些在改革开放年代起家的民营企业家的逐渐老去,“富二代”接班季的序幕已经拉开,未来5至10年将是大戏的高潮。

这些生而富足的“80后”们要挑起的担子不轻。在家族内部,他们要守住父辈创下的基业并谋求更大的发展。在家族之外,鉴于民营经济在中国整体经济格局中的分量,企业的繁荣能否传承下去,不仅仅是家族内部的事务,还关乎未来中国经济的兴衰及社会的稳定。2012年,民营经济在中国GDP中的比重超过了60%,所吸纳的就业人数占社会就业总人口的75%左右。而在中国的民营企业中,家族企业的占比超过85%。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些年轻的接班人首要的社会责任就是做好自家企业,该继承的继承,该创新的创新,该发展的发展,该转型的转型。“做好”的标准只有一条,就是“利润”。若有余力再谈其他,比如慈善,比如参政。随着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观念的不断更新,企业家的这一基本职责越来越被舆论所共识,把自己的企业做好了,就是在为社会做好事——为养家糊口的员工提供了稳定的收入,为新求职者提供了潜在的就业机会,为股民提供了致富的可能,为政府提供了丰盈的财税收入。在这一点上,他们的父辈对社会做出了巨大贡献,上面的数据即是证明,如果擦除掉民营企业家的成就,这三十多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的画卷将逊色不少。

当然,顺应时代的潮流,这些年轻的接班人还应当有所超越。如果说第一代民营企业家起步于一个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巨变的年代,财富的积累多少有点野蛮生长的味道,那么第二代接班者需要做的是,让财富的积累更符合商业精神。所谓商业精神,就是公平、诚信、重契约、守法律,就像孟德斯鸠所说过的,“有商业的地方就有美德”。年轻一代既要继续创造财富,还要更符合规范地创造财富,这是时代的要求,野蛮生长终将成为过去,在国际通行的商业准则下行商做事才具有发展的可持续性。

这是第二代民营企业家需要履行的两大社会责任。要做好这些,不仅仅是企业家单方面的事情,还需要政府和社会舆论提供适合企业以及企业家生长的土壤。作为政府,需要为民营企业家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虽然民营经济在中国经济版图中已占据了重要的席位,但一直以来它的地位并不高;虽然国家出台过一系列政策强调要保障非公经济的公平待遇,但落实得并不好,类似于行业准入不平等、融资难、保障差等问题一直制约着民营经济的发展。去年中共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了“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望能得到细化和落实。另外,通过改革缩减政府的审批权,减少寻租空间,亦能在制度上促进民营企业家们在法律的框架下自我发展。

在社会舆论方面,则应消泯“仇富”心理。改革开放三十余年来,累积了财富,也累积了矛盾。日益拉大的贫富差距让普通民众与富裕阶层之间形同对立阵营,一个人只要被贴上“富二代”的标签,身份即是争议。这种心态反映了贫富差距面前民众的无力感,也反映了长期以来人们受“为富不仁”的意识形态宣传的影响实则很深。我们需要改变观念:那些通过合法途径获得财富的人,是社会的贡献者,而不是罪恶者。我们反对的是“不公”,而非财富的“不均”。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