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媒体观点:如何远离校园性侵
导语:背景:继“海南校长开房案”后,深圳南山区弘基学校、河北省泊头市一所中学女生宿舍接连发生校园性侵案。20天内至少有8起校园内猥亵性侵幼女案被曝光。

校园性侵

背景:继“海南校长开房案”后,深圳南山区弘基学校、河北省泊头市一所中学女生宿舍接连发生校园性侵案。20天内至少有8起校园内猥亵性侵幼女案被曝光。

许多性侵案都发生在校园内,嫌疑人就潜伏在孩子们身边。倘若学校不主动承担职责,采取防范措施,这一阵地就不可避免会沦陷,任由违法人员把魔爪伸向未成年人。

                                                                                       ——《京华时报》

少数为人师表的老师将魔爪伸向未谙世事的孩子,这样的现实令人愤怒,也令人揪心。但在情绪表达之外,眼下更应关注的是如何尽量避免类似的事件再次发生,让孩子们免受侵害。

                                                                                       ——《晶报》

对于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同样不能单纯依赖刑事立法和刑事司法,刑罚保护毕竟是最后一道防线,且并非灵丹妙药。更重要的是要全面落实相关法律规定,全方位地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构筑一个严密的法律保护网络。

                                                                                       ——《新京报》

对与性侵有关的强奸罪、嫖宿幼女罪和猥亵罪作出严苛的区分,“重判”方才“有法可依”,这在当下很有必要,如果这个问题不厘清,司法实践中,三个罪名相互PK就不会消失,其直接后果是司法公信力的流失,而受伤害的更是那些未成年的孩子。

                                                                                       ——《华商报》

面对频发的猥亵性侵儿童案件,我们不应避讳说出这样一个事实:一些学校已是高危地点,有些教师已成高危人群,所以更要实行严格的准入制度,更要进行严苛的监管。

                                                                                       ——《中国青年报》

并非这里的安全“防也防不住”,而是这里的安全根本就没有防,更没有教育局方面所说的“很重视安保工作”。这样的严格本属自然,也完全是学校应该做的和必须做到的。试想一下,如果此前这所学校都能这样严 格把守认真防范,这里还能够发生这么严重的强奸女生案件吗?

                                                                                       ——《南方都市报》

15岁“吃空饷”

背景:“15岁的小孩,初中还没毕业就已经有编制、拿工资了!”河南叶县水利局下属河道管理所所长利用职务之便,早早为还在上学的儿子捧起了“铁饭碗”,每月 1000多元的工资,现在已经领了6年。据统计,该单位69名在职人员中,未满18岁就有编制的职工竟有10人,据称,这些人中多数都是所长的亲戚。

这一奇闻,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时下一些地方被权力、人情扭曲了的基层生态。只要有一定的权力,往往就可以为所欲为、无所不为。特别是,在权力与人情的犬牙交错中,权力得到固化,人情得以蔓延,并遮蔽公平正义。

                                                                                       ——《中国青年报》

一个单位,编制如何,岗位配置怎样,工资发放情况又是如何,只有让这些信息更公开透明,吃空饷者才可能被放在阳光下,无所遁形。

                                                                                       ——《重庆时报》

“走向法制社会”,一方面要依靠基础性的全面进步,另一方面也需要战略性的顶层设计。如对于基层管理者的任职年限、事业单位财政支付的审查审计、直系亲属就业安排的制度回避等,都需要加紧设计,强化刚性执行。也只有这样,公平、正义才能成为改善当下严峻就业环境的催化剂。

                                                                                       ——《新闻晨报》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