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媒体观点:浮想联翩的中储粮火灾
导语:背景:5月31日下午,黑龙江省大庆市林甸县中储粮直属库发生火灾。事故共造成78个露天储粮囤、储量4.7万吨的粮食表面过火。在此前的5月27日,中央第一巡视组进驻中储粮总公司开展巡视工作。

中储粮火灾

背景:5月31日下午,黑龙江省大庆市林甸县中储粮直属库发生火灾。事故共造成78个露天储粮囤、储量4.7万吨的粮食表面过火。在此前的5月27日,中央第一巡视组进驻中储粮总公司开展巡视工作。

中储粮火灾何以让网友浮想联翩?除了习惯性质疑外,还与中储粮库、地方粮库近年来不断出现的各种负面新闻有关,比如中储粮周口直属库原主任乔建军携上亿公款潜逃至国外;中储粮河南公司总经理落马。另外,九零粮库、当涂粮库、洪江粮库等先后被媒体披露存在亏空、造假、倒卖等内幕,也让人对其他粮库产生某些怀疑。

                                                                        ——《华商报》

将火烧连营与巡视组进驻联系到一起,也反映了民众对中央巡视组的高期望值。民众的期待,其实是个提醒,粮库大火暴露出的管理漏洞,中储粮管理层是否有责任,中储粮管理是否有其他类似问题,需要巡视组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注意。

                                                                        ——《新京报》

“未婚妈妈”将罚款

背景:近日,武汉市公布《武汉市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该规定明确,未婚生育且不能提供对方有效证明、明知他人有配偶却与其生育子女的,都要按超生罚款的2倍,缴纳社会抚养费。

婚外情生育,某些男方的不负责任难辞其咎。若最终结果却是让女方承受沉重的社会抚养费,或是责任裁量上的失衡,将会加剧部分“未婚妈妈”的生活困窘程度。公众质疑向“未婚妈妈”收社会抚养费,也衬出了该法规的现实纰漏:其既缺乏践行余地,也有凌弱之嫌。

                                                                        ——《新京报》

当“小三”是道德问题,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未婚妈妈都是“小三”,也不是所有的未婚生育都是因为女性作恶。让道德的归道德,法律的归法律,这才是一个文明社会的表现。否则,任何试图用公权纠正道德的作法,都涉嫌公权越界。

                                                                        ——《重庆时报》

最核心的问题在于新规体现出来的对生育权利尤其是女性生育权利的不尊重。这对于不愿走进婚姻殿堂,然而又希望生儿育女的女性来说,是一种基本权利的剥夺。

                                                                        ——《环球时报》

天价公积金

背景:经核查,该公司五名高管共超额缴纳公积金233.83万元,目前这部分资金已由当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从其个人账户退还给吉林烟草工业公司,其他超缴人员的清退工作正在进行中。

只要这种不理想的分配制度未能改观,天价事件就不会绝迹。考虑到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尚在规划落实阶段,今天对被曝光的个案的批评与整改,所能起到的作用,或仅在于避免类似的极端现象,惟愿个案所暴露的制度漏洞能得到修复。

                                                                        ——《南方都市报》

这种变相私分国有资产的行为,具有明显的自然人以单位名义为个人牟利的特性,且数额巨大,符合集体私分国有资产罪的定义及适用解释,亟须追究涉事人员的相关刑责。“清退”,连个好态度都算不上。

                                                                        ——《广州日报》

对于“高管超缴公积金”,不能只清退了之,必须进一步追责,如果只清退了之,就等于是贪官将赃款退回去就没事了。这不仅服不了众,对变相贪污行为也是一种放纵,其负面影响“你懂的”。

                                                                        ——《燕赵都市报》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